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乡村文旅”——看新型旅游模式下的美丽乡村有多美

时间:2018-10-29来源 : 中国网长治作者 : 佚名

新时代下的中国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是中国旅游发展新热点,是最具潜力与活力的旅游板块之一。当前,乡村旅游发展的总趋势是:乡村旅游已超越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个性化休闲时代到来,乡村旅游产品进入创意化、精致化发展新阶段。


乡村旅游出现了以下特点:

乡村旅游的全域化、特色化、精品化

许多地方往往共同规划、协调发展,以全村、全镇、全县范围来做乡村旅游。在推动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取得差异化优势,我县各村镇实行“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态”的差异化发展策略,深挖潜力,精心设计,打造精品,使乡村旅游呈现出特色化、精品化的特点。

近年来,振兴村依托山水相依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和工业基础,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文化内涵与经济产业相共生,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映衬,三产发展与农业增收相融合,走出了一条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村镇”、“中国乡愁公园”、“中国避暑小镇”、“中国最美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农业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乡村度假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景区分振兴生态游乐园、振兴民俗文化村、振兴雄山欢乐谷三大板块,是一处融山水风光、休闲娱乐、民俗体验、度假养生、农艺博览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胜地。


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现在乡村旅游发展很快,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出现了一系列的乡村旅游新业态,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势头。

荫城古镇是上党四大古镇之一,数千年来,因盛产煤铁和铁货贸易久负盛名,有“千年铁府、万里荫城”之美誉,是明清时期北方最大的铁货贸易集散地,著名的“潞商”即发源于这里。镇区现存古民宅、古商铺、古寺庙、古戏台等古建筑500余处8000余间,规格庞大,保存完好。镇区依山就势,风景旖旎,是上党文化、潞商文化、黑铁文化、古建民俗等重要的文化体验地和观光、度假、休闲、养老的康养目的地。

今年6月,我县荫城古镇旅游开发项目顺利通过国家财政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进入国家PPP项目库。这是我市唯一一家进入国家PPP项目库并顺利落地的一个文旅项目,主要建设古镇文化旅游区、铁文化创意产业园、民俗文化体验园、北河滨水休闲区及市政配套设施。将荫城古镇打造成为上党文化旅游的标杆项目和龙头景区,为我县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从乡村旅游到乡村生活的新理念

从乡村旅游到乡村生活,这是一大发展新趋势。一部分游客到乡村已不再是单纯的旅游,而是被乡村的环境所吸引,他们认为乡村的生态环境好,能更好地亲近自然和享受有机生态食品。

东掌村地处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南缘,长治县东南方向,隶属南宋乡管辖。该村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蕴含丰富人文内涵;四周群山环抱,山势逶迤起落,重荫叠翠;山顶松柏茂盛,氤氲葳蕤;山腰灌木丛生,郁郁葱葱;村中花木扶疏,红瘦绿肥。为打造避暑小镇、度假山庄做了充分的铺垫与准备。在旧民居开办一批手工作坊——豆腐坊、油坊、粉坊、石磨面粉加工坊及蚕姑乡绣工艺坊等。同时,依托小松山修建的松山公园,利用自然条件开发的东庆生态园以及200亩“干果经济林观光采摘园”。以“四寺八景九院”为代表的旅游资源、农耕体验与民俗文化,日益成为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如今,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县的乡村旅游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剂催化剂,乡村旅游业将会有更大作为,更大担当。(山西上党振兴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