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三产融合激发旅游新业态 乡村振兴书写上党新篇章

时间:2018-10-24来源 : 中国网长治作者 : 佚名

10月18日,为期两天的首届“振兴日”主题系列活动在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长治县振兴村落下帷幕。活动中,我省首个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教育平台——“太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揭牌成立、山西晋旅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治县振兴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区合作签约;“大寨粮仓”名优特农产品推特平台代表与振兴集团合作签约;全国各地百佳名村和美丽村庄代表、首批“田园才子”和百佳名村代表积极对接长治百村扶贫扶智行动,与长治县百村代表签约合作……这些意义深远的活动标志着我县又一批乡村振兴的文旅融合项目落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县情发展实际,响亮提出了“坚持三个统领,做好五篇文章”的战略思路,坚持以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为重心,以农业结构性调产为抓手,以新型现代化农民培育为方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上党大地的落细、落实、落小。

作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典型,振兴村以乡村旅游为契机,大作乡村振兴文章,高标准规划布局,先后建成了振兴生态游乐园、振兴民俗文化村、振兴雄山欢乐谷三大核心区域,涵盖恐龙馆、游乐场、槐荫寺、鹊桥仙、秋千林、跑马场、“上党印象”民俗街等三十余处景观景点,通过发展休闲娱乐、养生度假、文化演艺、民宿体验、农艺博览等一批乡村文旅项目,让广大游客能够短时短途纵情山水之间、品味悠闲意趣、享受放松时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我县把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实施“旅游+”战略为路径,着力推动旅游发展模式改革,全面加快文体旅农的深度融合和新型旅游业态培育,先后推出了“旅游+研学(教育)”“旅游+交通”“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农业”等新业态。同时,通过设立旅游发展引导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产业,鼓励各种投资主体兴办和经营连锁旅游企业及服务设施。

目前,我县正积极依托高铁、高速、国省道交会的交通优势,改造提升交通主干线与重点旅游景区的连接线,凝心聚力、乘势而上,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培育旅游精品、繁荣旅游市场,推进全域旅游产业大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接待游客255万人次,同比增长28.60%,旅游总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29.2%,旅游收入在全市各县区名列前茅,“太行福地 ·古韵上党”旅游品牌走出太行,在全国叫响。(山西上党振兴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