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乡村建起大学院,兴三农走出新路径

——山西省首个“太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在长治县振兴村挂牌成立

时间:2018-10-22来源 : 中国网长治作者 : 佚名

10月18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一周年的日子,全省首个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教育平台——“太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在长治县振兴村正式揭牌成立。

全国人大代表、平顺县西沟村党支部书记申纪兰,中央党校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太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名誉院长张孝德,长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立浩,长治县委书记、县长王现敏共同为“太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揭牌,长治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段尧刚主持揭牌仪式。

长治县委书记、县长王现敏发表讲话

长治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段尧刚主持揭牌仪式

目前,全市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前培训班和长治县首届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在太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正式开班,全市143名到村(社区)任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年轻干部和全县150名青年农场主参加培训。

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逊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逊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对参加任前培训的优秀年轻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治过硬;二是品行端正;三是敢于担当。要深入调研,在掌握村情民意上下功夫;要建强班子,在带好队伍上出成效;要理清思路,在谋划发展上有突破;要加强管理,在健全制度上有新举措。

振兴村党总支书记牛扎根介绍学院基本情况

学院介绍

太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由长治市委人才领导组批准,在长治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和长治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成立的,位于山西长治县振兴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区振兴村境内,地处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南缘,北距上党古城长治35公里,南距晋城50公里,总投资60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为20000平方米,可容纳500人同时就餐、住宿、授课,包括教学楼、图书室、健身房和娱乐室等,60-80人多媒体教室4个,百人阶梯教室1个,360人报告厅1个,260人多功能厅1个,学员讨论室8个,小型会议室5个,致力于打造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研学及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华北一流学院。

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整合各类资源,为全县乃至全市、全省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办学理念

以“三农”发展为目标的系统农耕教育,以耕读双修为内容的幸福农人教育,以乡土文化为载体的田园生活教育。

办学宗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太行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校训

忠诚、勤奋、求是、担当。

办学目标

学院与中国耕读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学院设立耕读大学分校,立足中国农耕文明,培育厚德载物的传道者与乡村文明建设的先行者,面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培养怀有天下文明观的有机农业的运营者与管理者,旨在为中国乡村发展培养后备人才。

培训对象

乡村专业技术人才、新型职业农民、新农人、乡村工匠。立足上党、面向全省、走向全国。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现场教学、专题调研三位一体

特色专业

村庄规划、村志编纂、民宿经营与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旱作农业、生态环保与固废利用、农耕文明与文化传承、康养护理、乡村旅游。

师资力量

由中央党校、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国土经济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著名专家以及省市县农村带头人100人组成国内一流的学院教师团队。

太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的成立,是长治市委组织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是长治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高地的主要抓手。人才兴则农业兴、人才强则农村强。产业振兴要靠人才来干,文化振兴要靠人才来兴,生态振兴要靠人才来美,组织振兴要靠人才来强。乡村振兴,人才先兴,今后,我们举全区之力,用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山西上党振兴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