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郭建英在第二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旅游文化推介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8-09-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建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京畿胜境璀璨生辉,醉美保定宾朋云集。今天,我们齐聚保定国际田园休闲区,一起感受山水原乡的清新秀美,共同体验都市田园的恬静悠然。首先,我代表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代表市委书记聂瑞平同志,向出席会议的各级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保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郭建英  中国网  李康  拍摄

保定底蕴深厚、人文荟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来到这里您可以品阅历史画卷、尽览民族瑰宝。保定历史厚重,5000年前的黄帝、尧帝部族生活遗迹、2000多年前的满城汉墓、1700多年前的曲阳北岳庙等,无不诉说着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燕国、中山国先后在这里立都,元朝设保定路,明朝建保定府,清朝为直隶总督署。曾国藩、李鸿章等74人99任总督坐镇直隶,可谓“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保定是国务院第二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燕赵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宋辽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闻名全国。4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68处国家级、91处省级、57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如珍珠般点缀境内,是全国第二大文物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汉昭烈帝刘备、宋太祖赵匡胤两朝开国皇帝,造就了戏剧家关汉卿、杂剧家王实甫、数学家祖冲之、地理学家郦道元和六祖禅宗慧能等名人志士。保定宋有州学,明有府学,清有被誉为“全国书院之冠”的莲池书院,还有中国近代第一所正规化的军事学府——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现有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17所高等院校,在校生25万余人,是著名的学生城。保定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和白求恩国际主义精神的发祥地,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晋察冀红色文化的发源地和承载地。红旗谱、青春之歌、地道战、平原游击队、小兵张嘎、狼牙山五壮士等红色经典,在中国革命历史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保定还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冠军城,培养出了郭晶晶、钱红等22位世界冠军。从古至今,保定正书写出一部部浓墨重彩的壮丽史诗。

保定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来到这里您可以饱览自然风光、悠享山水之情。保定与北京相伴而生,与雄安新区水乳交融,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素有“京师门户、京畿重地”之称。保定西倚巍巍太行山,东抱华北明珠白洋淀,坐拥千里沃野华北大平原,这里聚天地之灵气,纳山川之精华。拥有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13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野三坡“太行龙头、百里长峡”,白石山“雄险奇幻、神幽峻秀”,狼牙山“峥嵘险峻、风光绮丽”,易水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天生桥“飞瀑流霞、诗情画意”,虎山“淘金古洞、天然氧吧”,白银坨“太行仙踪、枫叶红遍”,云花溪谷“奇峰花海、流云泄雾”……可谓一山一胜境、一水一柔情。这里有京西百渡国际山地休闲度假区,月亮湾康养小镇、四季童话小镇、百里峡艺术小镇、华中温泉小镇、涞源湖度假小镇、太行水镇、易水湖康养小镇等一批新业态项目,让人心旷神怡;这里有京南新城特色旅游体验区,世界特产小镇、世界门窗小镇、和道创意小镇、中华非遗小镇、京南体育小镇、冀康现代休闲农庄等一批特色小镇,让人流连忘返。

保定旅游资源丰富、业态多样,是全域旅游创建试点城市,来到这里您可以共享发展新机遇、开创一片新天地。全域旅游,是中国旅游的全新发展理念,是发展高品质旅游的大趋势。从“京西百渡”的山地度假、“京南新城”的特色体验、“国际田园”的都市休闲,到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保定旅游正从传统的景区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全域旅游、优质旅游发展模式进行全面转变,旅游环境和公共服务得到很大提升,增强了旅游发展新优势、开辟了旅游发展新境界,保定全域旅游发展渐入佳境。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打造“一城”“六区”“两带”全域旅游新格局。“一城”,就是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古城文化旅游核心区;“六区”,就是京西百渡国际山地度假区、京南新城特色旅游体验区、国际田园休闲区、古北岳文化生态休闲区、中医温泉康养体验区、湿地温泉度假区(雄安新区);“两带”,就是拒马河生态文化旅游带、京保石产业融合创新休闲带。

本届大会承办地满城、竞秀、顺平三地,总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这里山河多姿,钟灵毓秀,漕河、界河、唐河蜿蜒曲折,抱阳山、玉皇坨、白银坨起伏连绵。千年古县满城,山水形胜皆诗意,汉韵悠远寄才情,是举世闻名“金缕玉衣”的故乡和“中华诗词之乡”。竞秀的一亩泉是保定上古八景“鸡水环清”的源头,大激店是保定府向西驿道上的第一驿站,昔日百年古镇车水马龙的喧嚣繁华,已演变为今日“全国生态文化村”文明时尚的幸福光景。顺平的伊祁山是千古圣贤——尧帝出生的地方,每年仲春四月,万顷桃花争芳斗艳,美不胜收;华北最大的明末清初民居古建筑群——腰山王氏庄园庄重典雅,砖雕、木雕、石雕堪称“三绝”。得益于山区地理优势形成的独特环山小气候,这里林果产业得天独厚。满城是全国闻名的“草莓之乡”“磨盘柿之乡”,顺平是著名的“中国桃乡”“中国苹果之乡”,种植历史悠久,果品质量上乘,形成了以林果、畜牧、高效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格局,拥有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度假庄园等新兴旅游业态。保定国际田园休闲区以“新休闲、微度假、慢生活”为主题,按照全区域景区优化、全体验产品创新、全空间交通畅达、全链条产业集群、全媒体营销构建、全服务配套提升的思路,依托秀兰文化小镇、神湖四季温泉小镇、大激店音乐文化小镇、杏塘沟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高品质休闲度假项目,致力打造生态新标杆、休闲新高地、度假新天地、宜居新天堂,力争建设成为京津冀、雄安新区都市居民休闲、度假、娱乐、体验、居住、享受自然的第三空间和保定旅游业全面升级的重要增长极。

都市田园巧梳妆、京畿胜境比苏杭。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京畿文化名城、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旅游立市、旅游兴市战略,全力推进文明旅游、优质旅游、智慧旅游、品牌旅游,打造多元化全域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文明、绿色低碳、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金秋九月结硕果,春华秋实创辉煌!创新、开放、奋进的保定,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投资兴业,身临其境感受“京畿胜境˙醉美保定”的无穷魅力。我们热切期待与更多的有识之士携手前行,共享雄安新机遇,共谱发展新篇章,共创美好新未来!

祝第二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