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机遇” 广州出发

时间:2018-09-18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莫伟浓 苏俊杰

在昨天的世界航线大会上,各国机场、航空公司和旅游公司纷纷开始一对一会谈,以期待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众多知名国际机场和航线纷至沓来,他们不约而同地看准“中国机遇”,渴望加入广州的航空“朋友圈”。


华为广东企业业务总经理陈斌:

刷脸走遍“智慧机场”

“未来的机场,仅凭一张脸就可以走遍机场。”昨天,在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上,华为广东企业业务总经理陈斌接受记者采访时描绘了“未来机场”的模样,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术,今后的“智慧机场”的管理和航班运行控制将更高效,乘客出行将更安全便捷。

未来,机场将通过人脸识别,可让旅客“一脸走遍机场”;飞机降落后重新起飞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从而提高航班的正点率,此外,定位系统可全景式呈现飞机在停机坪的运动轨迹,让飞机着陆后的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飞机更准点行李不再丢

“智慧机场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而不是终点。”陈斌介绍,对于机场而言,未来通过通信技术、定位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整合,可以让机场的工作效率更高、飞行更安全。例如,目前,飞机落地时,一般需要由机场的引导师引导到指定的机位,今后,飞机落地后,可以通过灯光将飞机引导到相应的机位;又如,目前,一个航班降落后,要再次起飞,需要加油、检修、装卸行李、保洁等一系列程序,这个过程通常需要至少一小时,未来,这个过程只需要40分钟甚至半小时,大大提高飞机降落-起飞效率;再如,目前行李丢失的事情时有发生,今后,飞机在落地后,舱门一打开,就有摄像头全程监控,行李车上也有定位系统,行李丢失的概率会大大降低;还有,随着机场航班的增多,远机位登机越来越多,旅客经常需要坐摆渡车,今后,机场通过大数据处理,可以统一调度和规划,旅客也不用坐摆渡车登机了。

此外,目前飞机在停机坪上的运动,主要靠塔台的人工指挥,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今后,随着定位系统的应用,可全景式呈现飞机在停机坪的运动轨迹,从而大大减少安全隐患。

旅客一进机场就被“认出”

对于旅客而言,未来搭乘飞机出行将是怎样一种体验呢?陈斌介绍,未来,旅客只要一出现在机场,系统就可自动识别,让旅客“一脸走遍机场”。甚至从旅客购买机票开始,机场的智能服务就开始了。“只要你一订下机票,机场就可以帮你制订到机场的最佳路线、最佳停车位。”他说,从购票到登机,机场的智能系统会将整个过程的实时动态信息及时通知旅客,“如果是探亲,系统还会推荐旅客购买什么礼品,如果是公务,系统会推荐合适的行程。”

米兰机场航空事业服务和目的地经理魏白龙:

准备迎接更多中国客人

魏白龙表示,米兰机场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机场里有中文提示、中国工作人员等,希望为中国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作为2020年世航会的承办方,米兰机场曾参加过成都世航会,发现可以吸引那么多的人,当时就希望世航会能在米兰进行。

在大会上,广东省机场集团与多家航空公司签署航线开发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开通飞往米兰的国际航线。他希望,意大利民航局和中国民航局深入合作,开通更多的航线,让米兰和中国的城市有更多航线。近年来,意大利和中国有很多商业合作。米兰在欧洲的中部,是美食和购物之都,希望吸引更多的商务客人。“米兰机场准备好迎接更多的中国客人”。

法国波尔多机场商业开发部总监Jean-Luc Poiroux:

期待跟广州开通直航

“我们此行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与中国开辟更多的航线。”法国波尔多机场商业开发部总监Jean-Luc Poiroux表示,波尔多机场的国际游客占2/3,而且游客每年以8%的增幅在增长,而中国的游客市场非常大。因此,法国波尔多机场很期待能够跟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大城市开通直航,那样中国游客到波尔多就不用再转机了。“这是第一次到广州,广州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尤其期待能跟广州开通直航。”

瑞典机场管理集团Swedavia航空业务总监伊丽莎白·阿克斯特留斯:

跟中国合作令人鼓舞

作为一名航线开发师,阿克斯特留斯带领团队以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为基地,短短5年时间便新开辟了23条国际航线。

“没有人能够拒绝成长中的中国市场,跟中国合作令人鼓舞。”对于广州正在重点打造临空产业,阿克斯特留斯建议,作为机场的运营方,不仅要管理机场,还要管理机场周边的商业环境。“我们将机场周边打造成城市中心,建设购物场所、酒店等。”

巴西航空工业大中华区商用飞机市场及销售副总裁郭青:

中国支线航班潜力巨大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郭青对于如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广州的干线航线能力非常强,还可以加强与周边城市的联系,规划更多的支线航班。

郭青希望能在这方面与大湾区内各机场加强合作,例如开设更多从广州到湛江、广州到雷州等的航班,通过支线航班的开设,可以先到一座枢纽城市,再转机到二、三线城市。“支线航空市场在欧美市场非常普遍,支线航班的比例占30%到40%。未来20年,中国至少需要1000架新的支线飞机满足市场。”

作为飞机制造商企业,郭青认为中国可以说是全球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虽然按旅客人数排名,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飞机市场,但按每年交付飞机的增量来看的话,中国每年交付的新飞机达到420多架,而北美地区在2017年为370架。”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