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王瑞萍理事长:智慧机场是智慧城市最鲜亮的名片

时间:2018-09-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 王瑞萍(中国网 李康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本届论坛,非常高兴与社会各界分享智慧建设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成果,非常愿意就智慧城市与智慧机场这一主题与国内外朋友交流。

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智慧城市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民用机场作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智慧城市最鲜亮的名片。智慧机场依托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为智慧机场发挥功能提供人文科学基础性环境。

广州是拥有光荣传统和优良商业文化的现代化大都市,白云机场是中国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在新中国民用机场发展史上曾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经过40年改革开放和发展,白云机场基础设施和设施设备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2017年旅客吞吐量6583.69万人次,全球排名第13位,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日益显著,经济贡献率、社会影响力和发展前景世界瞩目,为智慧城市和智慧机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提出了迫切需求。

广州白云机场是走在全国智慧机场建设的先行者。2016年以来,积极调动一切资源,大力推广以便捷出行为理念的全流程自助服务,以提高运行效率为目标的A-CDM建设。特别是广州T2航站楼启用后,大量采用了自助导航、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无纸化过检、人脸识别技术、智能手推车、自助登机门等新技术和新设备,安全、便捷、舒适、实惠的高科技服务随处可见。在A-CDM建设中,已实现运行态势把控、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决策、数据融合配合等功能,缓解了设计容量与快速发展的矛盾,航班正常率大幅提升,连续两年获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授予的白金标奖,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全国智慧机场建设作出了良好示范。

大型机场保障资源紧缺是全球性问题,安全、便捷、愉悦出行是中外旅客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2017年,民航局提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的目标。智慧机场是“四个机场”建设的龙头,对“四个机场”建设具有全局带动性;平安、绿色、人文是智慧机场建设的内容,在智慧机场支撑下整体规划“四个机场”建设是民用机场新发展的内在逻辑,也是智慧机场建设的顶层设计,只有抓住智慧机场建设这个龙头,才能有效推进和真正实现机场高效运行革命性变革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是促进全国民用机场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我们愿意为广州白云机场智慧建设提供服务,愿意为广州这个南国现代化大都市的智慧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我相信,广州市的智慧城市和智慧机场建设一定能够健康发展,一定能够谱写出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