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航空精英 出谋划策

时间:2018-09-17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佚名

2018年9月16日,“国际航空枢纽与城市创新力”高峰论坛现场

昨日,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第一场高峰论坛——“国际航空枢纽与城市创新力高峰论坛”举行,全球顶尖航空业精英、专家共聚广州,共同探讨航空、城市与经济的联动关系,为加快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提升广州城市创新力出谋献策。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此次大会是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充分展示了广州的商业实力。

广州有望成为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先行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今年在广州举办的这次世界民航业盛会,是广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践行新发展理念广东精神的重要成果。此次盛会不仅是广州航空枢纽飞跃发展的里程碑,而且是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充分展示了广州的商业实力,也将是全球民航业界的聚会。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会为世界描绘一张具有广州特色影响力的国际航空枢纽的宏伟建设蓝图。

广州正在以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功能为重要抓手,着力增强城市创新力,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为世界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2016年4月21日确定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落户广州以来,广州国际航运、航空枢纽建设及临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截至今年7月,广州开通美洲8个通航点、欧洲11个通航点、非洲5个通航点、大洋洲8个通航点和亚洲54个通航点。

临空经济产业布局上,广州空港经济区不断加强航空枢纽功能、加快临空产业集聚。目前区内已进驻联邦快递、本田公务机等企业超过11000家,尤其是波音、空客两大巨头的客改货项目均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未来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将有望成为国家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先行区。

专家建言: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

枢纽建设将促进城市发展

“城市与枢纽是互补关系,枢纽建设好了可促进城市发展,广州的优势在于已经拥有在国内、国际相对巨大的城市经济体量和人口体量。广州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消费基础,在金融层面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表示。

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机场(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的总体旅客吞吐量超过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近800万吨,运输规模已经超过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级机场群,位于全球湾区机场群之首。汪鸣强调,要转变过去从设施功能角度分工的概念,从产业链合作角度找到大家的合作点,而不是功能切割点。例如,每个机场各有侧重,共建一个平台,价值就出来了;为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性,反而吸引更大客流。以香港机场和广州机场为例,两大机场其实不需要分工,大家各自找到自己的价值点再去创造,“不能用排他性的方式来竞争,应该共同来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各自有优势的服务。香港是国际旅游、购物产业链,广州则是国际旅游和高端制造产业链,两者是不一样的,是各自发挥优势的概念。白云机场是依托制造业的机场,应该在围绕制造业细分的高效消费方式和高效物流上做文章。”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总经理温文星:

带动全球创新要素向广州奔涌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总经理温文星表示,广州已经明确了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三大国际枢纽战略,打造广州国际航空枢纽是提升广州城市创新力,促进广州建设独具特色、文化鲜明的国际一流城市的强大支撑和动力源。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是珠三角机场群和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的核心机场之一。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两小时航程可以覆盖中国西南、华中、华南地区,四小时航程可覆盖中国及东亚、西亚、南亚、北亚地区,十二个小时航程可覆盖全球主要城市。

未来如何进一步打造白云国际枢纽呢?据透露,广东机场集团以打造广州白云国际枢纽为战略核心,不断推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为促进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根据我们的战略规划,2025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力争突破1.2亿人次。”

未来,广东机场集团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建设,全面加快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进程。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功能不断发展壮大,以及广州临空经济区的进一步发展,将极大带动全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向广州集聚,带动全球创新要素加速向广州奔涌,加快促进广州的城市创新力的提升。

芬兰民用航空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尼·森德林:

通过多种方式接驳方便旅客

芬兰民用航空集团高级副总裁约尼·森德林表示,赫尔辛基机场是欧洲最忙碌的机场之一,通过赫尔辛基中转是中国到欧洲最短的路径,有飞往中国8个目的地的航班。约尼·森德林表示,芬兰本身只有550万人口,与欧洲很多城市相比规模很小,但去年赫尔辛基机场的吞吐量增长12%,未来有望实现更大增长,亚洲有望实现20%以上增长。

“我们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各种交通方式便捷接驳方便旅客,未来服务3000万旅客,打造亚洲与欧洲最受欢迎的中转机场。”约尼·森德林也透露,目前赫尔辛基机场正在计划扩建,一期投入9亿欧元,希望旅客吞吐量能从现在的每年1600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2000万人次、2030年增加到3000万人次,成为更为重要的门户机场,与周边经济实现很好的连通。同时建设航空城、临空经济区,打破地理位置和实体界面的边界;空港交通也要与其他交通方式实现更好的接驳,提供更好的交通出行网络连接,机场与整个城市与临港经济区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芬兰航空航线管理高级副总裁克里斯蒂安·莱斯雅克则表示,芬兰航空过去几年中在亚欧航线发展突飞猛进,但枢纽机场也要得到支线机场的配合,共同的利益和愿景才能真正实现便捷。他表示,枢纽机场需要支线机场的支持,将网络延伸到更小的地方。芬兰航空在中国的业务是非常成功的,“与枢纽机场、支线机场都有非常好的合作,丰富了我们的产品,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