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世航会400名志愿者全面上岗

时间:2018-09-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场聚集全球民航界、旅游界“大咖”的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即将开幕,来自广州多所高校、企业的400名广州志愿者已于近日全面上岗。据了解,世航会志愿者们分别在会务礼宾、新闻宣传、产业服务、安全保障、交通保障、志愿服务统筹等方面提供协助服务,其中包括航班接送、场馆内外服务、会议服务、酒店协助、重要嘉宾一对一服务、城市观光参观陪同、语言翻译、网络通信技术支持、医疗卫生、交通等后勤保障等30多个岗位。

来自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吴宇森等9名学生被选中加入了HAP(Hosted airlines program承办方目标航空公司高层项目)志愿者,负责一对一接待世航会多家目标航空公司高层,包括交通安排、参观接待以及随行翻译等志愿服务。据了解,这9名学生在英语技能、涉外交往、志愿服务经历、团队管理等方面都有着突出表现。

能力一:具有丰富的外事志愿服务经验

由于HAP活动项目是一项一对一陪同外宾服务,这项工作对于志愿者的整体素质有较高要求,世航会志愿服务组牵头方团市委、省机场集团团委从前期1100多名报名者中,从语言表达、形象气质、应变能力等方面综合考察,层次筛选,选拔了9名志愿者。这9名志愿者不乏为国际赛会、赛事的外宾负责陪同翻译的经验,且有过国外留学、访学、参与夏令营等经历,在涉外交往的语言沟通、外事礼节方面有一定的实践基础。HAP志愿者团队队长吴宇森精通英语和法语,曾以志愿者身份在世界各大产业博览会、学术研究高端论坛等活动担任过陪同翻译,其中包括:克罗地亚驻华大使Nebojša Koharović、波兰学者Aneta Dybska及Dominika Ferens、BBC记者Humphrey Hawksley、加拿大皇家路大学校长Allan Cahoon等。他自己本身也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在波兰华沙大学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学术研究。今年7月在参加完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暑期班回国后就报名参加了此次世航会志愿者。他认为,“参加大型活动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志愿者们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学到很多实用的工作技巧,也能开拓视野,学会以全球化视野思考、解决身边的问题。”广州大学余舒枫也曾赴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参加为期三周的访学项目。

能力二:均参加过大型赛会及社区志愿服务

HAP志愿者团队当中有不少参与过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广州马拉松、广府文化嘉年华等各类国际展会、论坛活动的志愿服务。来自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余舒枫,大一的时候就在金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参与志愿服务,辅导小学生家庭作业,也教社区老人家基础的英语口语。据了解,她志愿服务的经历覆盖了春运期间的火车站,春节花市以及“一带一路”语言高翻论坛等。

据了解,团市委注重从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担任核心或重要岗位的志愿者中开展世航会志愿者选拔招募工作。英语“最佳辩手”广东财经大学陈坤和陈利就是其中佼佼者。当时,陈坤是安全保障组志愿者,负责主会场开幕式及论坛的安全保障工作,陈利是是志愿服务团队大队纪委、服务财富方美方团队的志愿者,负责人员调度、出勤安排以及会期政要保护随行等。吴宇森也在《财富》论坛中负责一对一接待美国商务部前部长一行。他们形象佳,临场反应好,表现力强,深得外宾赞赏,而财富论坛以及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验让他们在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我想把在财富收获的工作经验以及经历带到世航会,为提升广州城市形象与国际影响力做出自己的贡献。”陈利说。

能力三:为大型赛会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从去年的财富论坛到今年的世航会,广州志愿者在大型赛会中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能力获得了提升,在沟通协调、外事礼仪、语言能力、应变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成长。作为HAP骨干志愿者之一,陈利8月底已经上岗开展志愿服务,协助UBM工作人员处理外宾来往邮件、对接游览路线等工作。她表示,无论是《财富》论坛中的美方,还是世航会的博闻方,面对不同的组织结构,并且能在不同的团队中体验不同的工作方式方法,对于以后自身能更好应对突发事件,提升自身工作效率具有很大的帮助。昨天,她带着外宾游览了陈家祠,花城广场、广州塔等广州景点,让外宾深入地了解和感受花城魅力。

据了解,团市委提出了以队伍专业化、项目多元化、阵地规范化、经验体系化、水平国际化等五个方向全面提升广州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格局。目前已经组建了交通、应急、外事、科普、旅游、气象、法律、民防、医疗、禁毒、环保、红色文化、白云机场等13支专业型行业志愿服务队伍,凝聚志愿者超过一万人,提供了超过900场次志愿服务。从全城活跃的亚运会志愿服务,到去年广受好评的“小蛮腰”“小青穗”财富志愿者,广州志愿服务以专业队伍力量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志愿者在一次次大型赛会中的亮眼表现也为广州发展赢得了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