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庆蝶变:从因油而起到因油而兴

时间:2018-09-14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李丽云

蓝天是大庆的滤镜,道路两旁的磕头机叩动地脉,敲开油藏大门。

大庆,踩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特大型砂岩油田之上,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64亿吨。

几十载沧桑巨变,变化最大的是“人”。从甘做“人体搅拌机”的“第一代铁人”王进喜,到勇跳“高科技泥浆池”的“第二代铁人”王启民,如今大庆油田的旗帜,被“第三代铁人”李新民及队友插到了海外400余口油井上——三代铁人,挺起大庆油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脊梁。

1978年,邓小平第三次视察大庆,在“建设美丽的大庆油田”指示下,大庆从因油而起向因油而兴蝶变。改革开放40年后,这只脱胎于石油工业的“火凤凰”,在汽车制造等产业板块,也初步搭建起支撑转型发展的“四梁八柱”。

跳进“高科技泥浆池”

“新时期铁人”王启民

“让我们从这里出发,用百年油田宏伟目标统一思想。”十年过去,大庆油田高科技新会战誓师大会上的誓言,依旧振聋发聩——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带来驱动力,大庆油田以新的姿态,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1960年,24岁的王启民,尚未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便响应号召,主动赴盐碱地荒芜成片的大庆,如今他已82岁高龄——退休前是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被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党组授予“新时期铁人”称号。

在油田“青春期”,原油靠地层自身压力就能从油井“喷”出来。1985年后,大庆油田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为使原油年产量保持稳定,就必须控制油田含水上升速度。上世纪90年代,在精细地质研究基础上,综合地球物理测井等工程技术,大庆油田形成了“稳油控水”结构调整技术。

这项技术让大庆油田拿下199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新时期,我们虽不再需要体力上的‘跳泥浆池’,但更要靠科技、靠脑力,当面对挑战性难题时,要勇敢跳进‘高科技泥浆池’中。”王启民告诉记者。

三次采油技术走在世界前沿,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三次采油研发和生产基地。

在连续27年稳产原油5000万吨后,2003—2014年间,大庆油田又连续12年稳产4000万吨。王启民指了指鼻子:“已不是没脖子了,现在油田的水没到这儿喽。”按他的说法,大庆采油从“吃肥”到“吃瘦”再到“啃骨头”,现在到了“砸开骨头吸骨髓”的艰难阶段。面对变化,大庆油田辟出了一条三次采油创新路,聚合物驱油技术和三元复合驱技术,使油田在含水率达98%的极限开采条件下,分别再提高10个和20个百分点。

大庆油田副总工程师兼复合驱项目部经理程杰成打了个比方:“进入开发中后期,就要靠化学剂把石头缝里的油‘挤洗’出来,就好比用洗衣液把衣物上的污渍洗掉。”

由“坐商”变“行商”

大庆油田首车原油外运。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大庆油田转变思路,在按下科技创新“快进键”的同时,由“坐商”变“行商”,将“大庆品牌”打到海外。

从1998年物探队伍进入委内瑞拉施工,到2017年国际业务实现收入96.3亿元;从第一次走出国门,到足迹遍及伊拉克、沙特、苏丹、南苏丹、蒙古、印尼等26个国家;从单一业务闯市场,到油田开发、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石油装备等四大业务“走出去”……大庆油田从未固步自封。

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左一)带领DQ1205钻井队获得象征当地最高荣誉的苏丹“PDOC钻井杯”。

把井打到国外去,是铁人王进喜毕生的愿望。李新民,是王进喜带过的1205钻井队第18任队长。从2006年开始,他带队走出国门,先后奔赴苏丹、伊拉克等地打井,将铁人旗帜插到了国际钻井市场。

如今,大庆油田市场开发业已形成做大中东、深耕非洲、发展中亚、拓展亚太、介入美洲的市场开发格局。规划到2030年海外油气产量达到2000万吨,本世纪中叶,海外油气产量将保持在2000万吨,逐步实现向国际化资源创新型企业的跨越。

开在垃圾堆上格桑花

格桑花,在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每年9月,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格桑花漫山遍野。

从一片片盐碱地,到一台台磕头机,再到高楼拔地起——大庆,在喷涌的石油中诞生,也曾在“百年不盖楼”的口号中迷失,邓小平一句“建设美丽的大庆油田”,使曾经的“想不到”变成了现实。今天的大庆,已经成为风景独特的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

1979年12月4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大庆市,大庆市和大庆石油管理局形成“一套班子、两个牌子”的政企合一领导体制,一直沿用到1984年。长期以来,大庆与石油休戚与共。

石油,奠定了大庆的江湖地位,而在转型发展中,“石油”已不是大庆唯一的标签。

1992年,以辟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标志,大庆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着力打造的化工、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板块,成为最具代表性的接续产业。

集团公司杰出科技工作者油田公司功勋员工伍晓林带领科研人员进行新型表面活性剂的研制。

从4万名石油大会战职工,到如今320万常住人口,铁人精神润物无声,铸就了大庆的精神基底。

斗转星移,新中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如今开始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截至今年7月,大庆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50家,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2016、2017连续两年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等工作成效突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