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庆油田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海外业务形成新格局

时间:2018-09-12来源 : 北京周报作者 : 邓亚卿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对石油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油气的高质量供给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年上半年,中国第一大油田大庆油田实现了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2068万吨,其中,天然气22.33亿立方米。此外,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税费分别同比增长12.63%、174.37%和45.71%,创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大庆油田着力加快科技创新,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关键技术实现新发展。近年来,大庆油田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石油“十三五”规划,积极发挥科研、技术和人才三大优势,创新油田勘探开发技术,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重大科技为依托,大庆油田发展完善了大型陆相湖盆岩性油气成藏等4项理论,创新发展了特高含水期油藏精细描述及控水挖潜、复合驱油配套等12项技术,努力以科技增资源、以科技保稳产、以科技提效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依靠科技进步,取得了丰硕成果,科技贡献率达到60%以上。 

2017年,大庆油田以建设“共享中国石油”为目标,大力实施“数字油田、智慧油田、智能油田”三步走战略,推进A4、A5、A11、ERP、油气专业软件等重点项目及深化应用,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传统管理与现代管理的深度融合,采油九厂数字油田等试点项目建成后,将从现在的厂、矿、队、站四级管理架构,优化为厂、工区二级管理新模式,实现以信息化带动组织管理模式变革。 

国企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了破解系列问题的突破口,其中,国企改革是重头戏。中国石油作为国企改革首批试点之一,相继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一直以来,大庆油田高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培育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深化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先期确定的五家经营型企业实现利润9604万元,超幅240%。今年又陆续将多家单位纳入试点范围,使扩权试点的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体量规模更大。 

大庆油田致力于推进专业化管理,围绕做精做实管理单元、做强做大创效单元、做专做优服务保障单元,合并同类项,共享“公因子”,油气生产单井综合用工下降33%。全油田有72%的热力站、94%的污水泵房,以及新建改造的联合站,率先实现“集中监控、无人值守”。实施重点领域改革,完成测井业务整体划转,物探业务重组有序进行,企业办社会剥离移交稳妥实施,天然气、采气、储运、水务、昆仑等单位扁平化改革初见成效。 

海外市场布局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大庆油田加快步伐“走出去”,在市场规模效益、开发层次上实现新提升。 

目前,大庆油田市场开发形成了做大中东、深耕非洲、发展中亚、拓展亚太、介入美洲的市场开发格局。上半年,实现外部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5%。 

在国际市场,油田先后中标了鲁迈拉钻机总包服务项目,签约南苏丹、伊拉克潜油电泵租赁服务合同,和库尔德钻井、南苏丹3/7区钻井、艾哈代布钻井服务等项目。实践证明,大庆队伍有能力、有实力在外部市场经受风雨,壮大自己。 

在国内市场,油田相继与国内多家石油企业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不仅在川渝及浙江页岩气市场实现了突破,签约了宜昌交运集团储气库项目,还首次进入了西藏市场区域。同时,录井服务成功获取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业务还进入华北油田,迈出了国内修井市场重要一步。 

随着油气市场逐渐复苏,大庆油田针对对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主动拓市场攻难关,争取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与资源国、业主和甲方建立良好关系,加快拓展对外合作领域。油田优化整合配置资源,持续深化海外机构管理架构调整,不断完善海外油气开发和油服业务平台建设,推动海外资源高效共享利用。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