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让生态建设与油田发展并肩同行—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

时间:2018-09-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9月4日至7日,“感知中国石油走进大庆油田”主题活动在大庆油田举办。来自中央、省、市各级网络媒体代表,走进大庆油田,近距离感受大庆油田。

尽管已经开发建设了快60年,大庆油田的“颜值”却越发“在线”,说是“逆生长”也不为过。

夏日刚过,步入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昔日的盐碱地早已披上绿草、鲜花和树木,河渠湖旁绿柳成荫,基层站队周边果树成林,生态景观错落有致,空气清新沁人心脾,景色秀丽让人流连忘返……这是大庆油田扎实开展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大庆油田始终把生态建设放到与油田勘探、开发等中心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打造生态建设示范区、植树造林、回收建筑垃圾等大量工作,努力让生态建设与油田发展并肩同行。

 “建设油田生态,决不是大量投资、大兴土木搞建设,而是要发挥油田优势,以创新的理念、合理的方法、最少的资金投入,逐步实现油田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

基于这种认识,示范区以“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其自然,回归自然”为原则,从拆、修、集、用、育等五个方面展开工作,并总结形成了“高处育树,低处蓄水,过渡地带自繁草苇”的创新理念。

在示范区建设前期,组织油田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踏查,打响了第一炮---技术会战。技术人员历经半年时间,用徒步的方式将示范区的每一寸土地都走了10多遍,整理出近150多万个基础数据,设计各类图纸近1000余张,留存测量高程基准点数百个,及40个小时的影像视频资料。

规划成型,图纸定稿,设备、人员等问题都亟需解决。

为此,抽调油田所属单位的相关人员及工程机械设备。人员是抽调轮换的,设备则是在保障生产的前提下利用“专业性闲置、季节性闲置、生产性闲置”时间协调的。依据人员技能及设备情况,坚持做到人员交接有对接、设备施工有定额,最大限度发挥人员、设备的力量,将每一台设备的工作任务落实到细处、实处。

示范区建设还借助矿区服务事业部园林绿化公司等单位的技术优势、工具设备和人员力量,开展义务植树前期准备工作,做到按图纸施工准备,按规范要求植树,按标准流程验收。10多年来,共组织37次来自油田各单位员工、共青团员、驻庆部队官兵、各大高校师生、民间团体成员等9.3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清运垃圾、平整场地等工作。

从“头上青天一顶,脚下荒原一片”,满是沼泽地、盐碱滩、垃圾山,到如今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天蓝水清,大庆油田加强生态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止,并将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