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创新创效的“梦之队”——记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刘丽工作室

时间:2018-09-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在大庆油田,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从2011年成立时的俩人起家,到现在拥有成员394人;从生产中的小改小革,到万人大厂的“研产用”一体化创新创效基地;从名不见经传,到大庆油田的功勋集体……这就是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刘丽为领衔人,包含采油、集输、测试、作业等10个分会,集培训、研发、交流、攻关等功能于一体的立体开放、自主集成的创新联盟团队——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刘丽工作室。

截至目前,刘丽工作室已取得技术革新成果932项,获国家专利38项,累计创效8600万余元。201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多工种、跨专业——联合作战的“攻关队”

2011年,刘丽工作室刚成立时,搞革新只能是单打独斗。2014年,采油二厂成立“技师之家”,刘丽作为总会长,将人才优势引入工作室的建设,逐步开始尝试新的技术攻关模式——多工种、跨专业的联合攻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仅不同工种间可以互通有无,相同工种间也可以互相启发和验证,同行的肯定和鼓励往往更能增添持续攻关的信心和勇气。”刘丽告诉记者。

每年年初,刘丽工作室的成员们都会到一线去征集生产难题,选择立项;每个月,成员们在各分会的革新成果研讨会上汇报项目攻关进展,讨论新的革新项目的思路,征求大家意见,一旦有好点子工作室就立刻组织多工种进行联合攻关。

针对电泵井防喷管冬季易冻结、清蜡过程中明火解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日常维护材料损耗大等问题,工作室成立了由采油分会、测试分会、机械分会组成的联合攻关小组,各分会间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研制出新的便携式清蜡设备,改变了传统清蜡设备结构,缩短了防喷管尺寸,加装了引流及防雨装置,结束了一口井一根防喷管的历史,大大减少了材料损耗,规避了安全风险,获黑龙江省QC成果一等奖。

三年来,通过联合攻关,刘丽工作室共研发技术革新成果634项,获国家专利17项。

“研产用”一体化——创新实践的“助推器”

近年来,刘丽工作室不仅配备了新的教学器材和加工工具,建立了专业焊房,成立了3D打印实验室,还开辟了包含10口不同机型抽油机井的两处革新成果示范区,并将厂机械维修大队机械加工车间纳入工作室研发体系作为革新制造工厂……目前,“专家技师联合研发、革新工厂自主生产、示范区试用推广”的革新成果“研产用”一体化模式在工作室已经建立了起来,实现了革新成果即时研发、即时制造、即时应用。

“一件革新成果,从有想法到形成设计思路,再到加工成型,最快只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刘丽说。

有了革新制造工厂,刘丽工作室便有了接受基层单位“订单”的能力。近年来,工作室陆续制造各类革新产品25批次2014件供基层使用;革新成果示范区也不仅是新成果的“试验田”,还成为了老成果的“优选地”,工作室在这里对全厂近10年的革新成果进行了优选、改进,最终整合出40项292件成果在示范区应用试验,示范区系统效率提高1.6个百分点。示范区文化被命名为大庆油田“四大革新文化”之一。

据统计,工作室建立以来,采油二厂的革新成果数量由过去每年100多项增加到现在的每年300多项,工作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创新实践的“助推器”。

搭平台、育队伍——人才成长的“孵化器”

“我们不要一枝独秀,我们要百花齐放,我们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术工人人才队伍。”如今,这样的共识已在刘丽工作室深入人心。

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建立练兵场,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就承担起了全厂员工技能培训这一功能,成为人才成长的“孵化器”。

近年来,刘丽工作室共签订师徒合同1890份,累计培训学员11500多人(次),其中5人被聘为技能专家,30人被聘为高级技师、技师,125人被评为厂级以上技术能手;多次承担各级技能大赛培训任务,采油二厂代表队2011年获大庆油田冠军,2012年获黑龙江省冠军,2014年获集团公司技术大赛团体、个人双冠军,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包揽大庆油田“一战到底”岗位竞赛团体冠亚军。

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近年来,工作室举办革新成果交流会、技师讲堂等各类培训交流活动156场(次),到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塔里木油田等企业参与技术交流和成果展示活动51场(次),有5人成长为大庆油田职工创新大讲堂主讲专家;开辟“萨南技师之家”网站和“工会伴我行”微信平台,并在网站和平台上设立技术论坛、网上课堂、成果秀场、革新超市等专栏,发布技术交流论文150余篇、革新成果1000多项。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