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内蒙古中通:基础“反复抓”,问题“抓反复”

发布时间: 2018-09-05 22:13: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摄影:张旭)

8月28日,中通快递集团呼和浩特公司操作部员工任伟正在进行快件逐件扫描工作。任伟2016年进入中通,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颇受同事们的好评。

天津市寄递行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中通天津公司举行

8月28日,2018年度天津市寄递行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中通快递集团天津公司分拨中心举行。此次寄递行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是近年来天津市寄递行业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演练科目最全的一次实战应急演练。现场模拟了危化品泄露、发现疑似爆炸物及发生火灾等三个场景,设置了发现险情、人员疏散、救治伤员、启动预案、报警处置等环节。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东出席活动。

2018年“石家庄市文明快递员”评选揭晓 5位中通快递员获奖

8月28日上午,由河北省省会文明办、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石家庄市邮政管理局、石家庄市快递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8年“石家庄市文明快递员”评选活动结果揭晓。中通快递河北石家庄桥东二部任辉、李路宾分别荣获本次评选活动一等奖、二等奖;石家庄开发区东陈启川、中山公园姜文波、裕华一部王文生荣获三等奖。

此外,现场还特邀中通快递石家庄长安区营业部快递员杨新平代表全行业向社会发出文明倡议书。杨新平因救火善举被评为2017年“全国最美快递员”,省会文明办曾授予其“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中通浙江安吉网点组织员工集体观影

8月28日下午,中通浙江安吉网点组织员工集体观看了正在热映的主旋律影片《信仰者》。

据悉,本次观影活动是安吉中通提升员工凝聚力的一次全新尝试,在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的同时,不断加强企业的多层次文化素养教育,积极引导员工树立努力向上的价值观,逐步营造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学习型、创新型团队。

中通重庆江津双福网点梅全波:发展散件客户,我每次都主动送货上门

我叫梅全波,入职中通快递重庆江津双福网点2年多了。自入职起,老板就跟我们提前打了预防针:快递这个行业,要做得长久需要具备三点基本素质,第一要能吃得苦,无论是冬季严寒还是夏季酷暑都要坚持;第二要受得委屈,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想方设法地去沟通解决;第三要会谈业务,要想办法去谈业务,维护好客户关系,提升公司业务量和竞争力。

我所负责的区域是工业园区,该区域的地理范围较大,但入住园区的单位不多,一天的派件量才100票左右,收件也只有3票左右,我们送件成本大却收入不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我咬牙坚持了近半年时间。后来网点开通了二派,时效大幅提升,再加上园区各单位陆续入住,派件量持续增加,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派件量稳定后,我便开始琢磨如何把收件量也做上来。以前,园区的派件大部分会被要求放到单位门岗,后来我主动去沟通把快件送到客户办公室,增加了很多和客户直接交流的机会。在交流的同时,我把提前准备好的名片和专属二维码给到客户,提醒他们想要寄快递时可以第一时间找我。通过几个月的积累,我逐渐发展了一批忠实的散件客户,每天的散件收件量还不错。

从刚开始客户对中通的不了解到主动要求通过中通进行寄递,中间一系列变化令我感受很深。在我看来,快递员不仅仅是把快件交接给客户,然后说声再见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与客户建立良好的沟通,增进相互信任。

中通辽宁盘锦网点栗学丰:把健康农产品从田头送到客户餐桌

2004年,我踏入快递行业,从一名业务员做起,到2009年成为盘锦中通的负责人。一路走来,我一直认定一个道理:只要肯坚持,梦想终会成真!

2015年,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我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为何不把“盘锦大米”也搬到网上销售呢?我是土生土长的盘锦人,又是做快递的,有着别人没有的物流优势,所以我决定一试。 

刚开始时,我走了很多弯路,在大米品种选择上犹豫不决。经过很多客户的反馈,最终发现客户对大米更关注的是“健康”,而非品种。为了对客户负责,我选择了“蟹稻共生”的种植方式,牺牲了一定的产量。那么何为“蟹稻共生”呢?就是在一块田地里,即种植水稻又养螃蟹,蟹能清除田中杂草,吃掉害虫;蟹的排泄物还可肥田,促进水稻生长,而水稻又为河蟹的生长提供丰富的天然饵料和良好的栖息环境,互惠互利,形成了良性的循环系统。由于螃蟹对农药、化肥的排斥原因,整个水稻生长期基本不使用化学农药,肥料也仅使用一次基肥,且投入量少,有效地减少了药、肥的施用强度,减轻了稻田污染,所以该生态条件下生产的大米,才是真正的健康生态大米。同时田地里的“稻田蟹”也是绿色、无污染的。 

现在,每到丰收季节,我的“稻蟹米”一天能有上千单的业务量,而我们的产品定位也有了高、中、低端蟹田米系列和稻田河蟹等。看着订单量的增加,我特别高兴,因为我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也证明了我坚守农产品绿色健康的方向是对的。

都说服务没有终点,但任何服务都有宗旨。我们的服务宗旨就是用中通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服务,把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从田头送到客户的餐桌,让客户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我的管理经验用六个字可以概括:反复抓,抓反复


“反复抓”:对于我们快递人来说,有一些基础工作必须要反复强调,不仅要讲清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还要交代做好工作的方式方法,才能在执行过程中更好地落地。“反复抓”还有一个逐步细化、不断递进的意思。只有反复抓才能改掉员工的不良习惯,提高大家的职业素养;只有反复抓才能让规定好的流程得以固化,并逐步得到优化;只有反复抓,才能让好的风气逐渐形成,才能打造公司的良好企业文化。反复抓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经之路。

“抓反复”是为了解决在反复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我们这个行业,有些问题解决后不久,可能又会重复发生,就需要我们抓反复。抓反复是实现管理螺旋式上升的必要手段。抓反复的过程,也是我们管理者需要反思的过程。需要我们思考的是:这个问题的重复出现是人的问题还是制度的问题?是管理上有漏洞还是监管不到位?我们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避免以后继续发生。

加入中通这七年,我对快递行业有了很深的了解,更有着很深的感情,也对中通心怀感恩!我看到中通由小变大、变强的过程,我为加入中通而感到高兴!

——中通快递集团呼和浩特公司杨勇强

2014年5月18日,中通内蒙古赤峰公司全体员工欢聚一堂,举行了隆重的乔迁仪式。华北管理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兄弟网点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

(来源:中通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