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牛扎根:能人带动谋发展 乡村振兴领路人

时间:2018-09-03来源 : 长治新闻网作者 : 高雅楠

能人带动谋发展 乡村振兴领路人

——访长治县振兴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委书记牛扎根

长治县振兴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委书记牛扎根

人物介绍:

牛扎根,男,汉族,1957年6月出生,山西长治县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高级经济师。现任长治县振兴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委书记、长治县振兴村书记、山西上党振兴集团董事长。2004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模”,2011年荣获第十届“全国农村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7年全国十大孺子牛村官”、“ 2017年中国新闻人物”等。

2018年2月25日,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在京召开,山西长治县振兴村书记牛扎根自信的捧起了“2017年度中国新闻人物”奖杯。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他动情地说: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振兴村要先试先行,以党的建设为中心,以乡村旅游为方向,以经济发展为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争做乡村振兴的典范,为把振兴村早已建成乡村都市贡献力量。

长治县振兴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委书记牛扎根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牛扎根坚守农村,扎根基层40年。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奋斗让一个村成为一个新区,从农村变成了城镇,村民变股民,农民变工人。在生活生产生态各方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享受到了城里人享受不到的福利和待遇,走出了一条村庄蝶变的转型道路。2018年8月24日,他接受了本网的专访。

一名党员带动一群人

牛扎根出生在关家村(振兴村的前身),过去是当地有名的穷村子。村民生活在落差100米的山坡与山沟里,由于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村民祖祖辈辈过着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的苦日子,艰苦的环境造就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少年立志,暗下决心:如果我要当上村干部,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1985年,牛扎根当上村书记后,在那时他就意识到党员将是村庄发展的核心力量。于是就想办法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采取支部包队,党小组包户,党员包人的办法。当时这个村有五个生产队,五个支委各包一个队,每个党员包20户,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调动村民栽树、修路、环境卫生和管理等,致力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造福村民,顺民心、民风、民意。这种做法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认同,在联产承包之后,全县基本建设现场会在该村召开了好几次。此后很多年,村里很多事情,都是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对村民起到很好的模范激励作用。

直到2007年3月 27日,在牛扎根为首的党支部一班人的努力下,新农村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对郜则掌村、关家村、向阳村进行了新建搬迁。改河十六万五千米,迁坟397个,挖山填沟156万立方,新建别墅式住宅和单元楼共569套,新修四条街九条路共三十五万五千三百米。当一座座小洋楼整齐划一出现在大家眼前,当“做饭不烧煤、解手不出门”成为现实的时候;当月月有晚会看,天天有广播听,文体活动场所一应俱全,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的时候,父老乡亲们笑了……为了让老百姓生活的更有质量、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牛扎根先后建立了就业均等、医疗互助、教育免费、养老优厚、社会福利五大社会保障机制,创建了就地进城、就地就业、就地入学、就地就医、就地养老五个就地城镇化特色,实现了环境生态化、农村城市化、生活保障化、服务功能化、就业均等化美丽乡村五化目标,牛扎根多年的坚持不懈和奋斗追求,终于梦圆振兴。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实现共富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振兴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产业转型、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牛扎根在党总支会议上,正式确定每年10月18日作为振兴村一个重要的学习日、纪念日,届时将举办“振兴论坛”,并将论坛持久的办下来。牛扎根一班人始终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特色创建美丽乡村。按照总支抓大事、支部办实事、党员做好事的原则,不断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方方面面,探索党建进村民小组、党建进企业、党建进网格等方式,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形成良性的沟通互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乡村振兴战略与振兴村同名同姓。牛扎根很是兴奋,他常说:“这是我们的自豪和荣光,也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一定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换挡加速,乘势而上,五轮发力,率先振兴。在产业上,打好乡村旅游这张牌;在人才上,下好职业培训这步棋;在文化上,走好基础教育这条路;在生态上,唱好绿水青山这首歌;在组织上,办好为民服务这件事。”“振兴村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是如此的亲切,处处彰显干干净净,生机盎然,朝气蓬勃。生我养我的家乡,有幸今生能参与创新、发展、变化的每一天,此生无憾。路虽慢慢,但与希望同在。”牛扎根深深的爱着他的家乡。他的使命,早已从他的名字开始,从无数次经历的磨难升华为更大的责任和义务。正如牛扎根所说:“不能辜负党的重托和群众对我的期望,更不能辜负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与党员干部商讨发展大计

在谈到今后发展时,牛扎根信心满满:我们决心在长治县委和县政府、振兴新区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坚持“三个统领”,做好“五篇文章”的发展战略,争取到“十三五”末,人口达到2万人,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一村带多村和谐发展,一富带百富求强共富,把振兴村建成一个既有都市品质,又不失乡村特色的全国一流美丽生态休闲乡村。这既是牛扎根的心愿,也是振兴村的目标。

俯首甘为孺子牛,一枝一叶总关情。牛扎根40年如一日,始终没有离开过家乡,离开过群众,他弯腰弓背,苦心经营,富而不忘生他养他的家乡,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和才能奉献给了他心爱的事业,用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搭起了一座党和人民之间的“连心桥”;用一颗赤诚的心,谱写了一曲活跃在基层的共产党员之歌,牛扎根无愧于农村工作者的标杆和楷模。记者:高雅楠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