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上海市奉贤区:创建百村共育共享大平台,探索农村综合帮扶新道路

时间:2018-08-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作为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做出了新的战略决策,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上海虽然没有国家扶贫概念下的绝对贫困现象,但始终存在着相对意义上的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这直接关系到上海建成“五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质量和内涵,直接关系到上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和保障。201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在总结以往城乡结对帮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的高度出发,创新机制、聚焦重点,作出了开展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工作的战略部署。

百村股东大会

一、变“输血”为“造血”共育共享走新路——开展农村综合帮扶的背景

奉贤地处上海南部郊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市各区中相对薄弱,村级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集体经济实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偏低。2013年,奉贤全区177个行政村中,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低于人均400元的经济相对薄弱村有100个,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56%;低收入农户占比较大,人均年收入不足全市城乡居民平均收入的一半。“穷村”盼“脱贫”,手头不仅缺资金,更缺项目。但是,如果任其“野蛮生长”、“单打独斗”,不仅成功可能性小,更容易导致恶性竞争,甚至造成环境负面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帮助“穷村”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使农村集体经济不再固守在村域范围内小打小闹,成为奉贤区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命题。

2013年9月,奉贤区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上海市加强农村综合农村综合帮扶工作的若干意见》(沪委)[2013]8号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组织了100个经济相对薄弱村每村出资10万元(各占1%的股份),共同参股成立上海百村实业有限公司,建立全区经济薄弱村共有共育共享的联合发展平台。同时,以全区平台为示范引领,各镇严控“村村冒烟”,积极发展镇级平台经济。奉贤通过整合村级集体经济资源,实现“抱团取暖”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上海特点、奉贤特色的精准扶贫新路子,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到2017年,百村发展平台累计增加物业14.1万平方米,估值达到15亿元,村均增加经营性资产1500万元以上;每个经济薄弱村累计分红230万元,预计今后每年增加可支配收入80万元以上,一举摆脱了经济薄弱状况,成为上海地区农村精准扶贫与经济创新发展的典范。

一期航拍

一期门头

一期门头

二、党政搭台社会参与平台推进——推进农村综合帮扶的主要做法

党政主动作为。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党委始终要发挥领导作用,政府占据主导地位。奉贤区按照上海市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责任在区县、统筹在区县、领导在区县”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区级层面成立农村综合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镇(社区、开发区)、部分区属公司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帮扶办。连续三轮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实现村村全覆盖,帮扶涵盖基层党建、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科教文卫、社会管理等内容。二是制定帮扶规划和实施意见。2018年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又制定了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的若干意见,作为奉贤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民收入的配套文件,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三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市级专项资金每村补贴250万元以及市有关帮扶结对单位共同资助的基础上,区财政按平均每村配套260万元支持100个薄弱村打造共育共享平台。

社会积极参与。最能体现全国一盘棋、国家强大调控能力的,就是东部发达地区支援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扶贫协作,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奉贤区加快经济薄弱村和薄弱村集中地区全面发展的战略部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心城区、开发区、国有企业及金融单位等积极参与帮扶工作。一是确立了各个层次的结对关系。在区级统筹对接层面,浦东新区全面对接奉贤区社会事业发展,虹桥开发区将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和化工奉贤分区作为帮扶工作重点实施单位,临港集团将海港开发区和生物科技园区作为重点实施单位,静安区资助奉贤建设村民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项目。二是建立帮扶双方的协商机制。区政府与浦东新区、临港集团、虹桥开发区以及七大企业集团建立了奉贤区农村综合帮扶联席会议制度,五年来区帮扶办召集了20余次帮扶单位联络员会议,先后就资金捐赠流程、帮扶项目遴选、个性化招商等问题进行专题协商研究。三是开展结对活动。从2013—2017年,浦东新区每年捐助资金2000万元,新区下属国有企业每年捐助资金1000万元,静安区一次性捐助资金2000万元,临港集团、国盛集团等九家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单位每家每年捐助500—600万元,五年共到位捐助资金约4亿元。同时,市各大口工作党委及其所属党组织,主要围绕阵地建设、扶贫帮困、队伍建设三个方面,以项目的形式推进完成基层党建、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科教文卫、社会管理等帮扶项目。奉贤区推进区内局村、企村挂钩工作,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为挂钩村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献计献策,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期航拍

二期门头

二期内部

搭建平台推进。激发薄弱村和薄弱村相对集中地区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形成长效机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奉贤区100个薄弱村及薄弱村所在镇切实体会到“组织搭平台、修行靠自身”,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百村公司这一共育共享的联合发展平台,变单纯的由帮扶单位“输血”为双方互动的“活血”和“造血”。一是打造共育共享平台。2013年为帮助经济薄弱村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成立上海百村实业有限公司,组建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委托区属国企承担具体的经营管理工作。百村公司作为区级招商平台,主要业务是实体型企业承租物业和商贸型企业招商引税。同时,以全区平台为示范引领,改变了过去“村村冒烟”的低层次村级经济发展模式,积极发展镇级平台经济。二是遴选投资项目。百村公司已推进实施三期“造血”项目,初步实现了“产权清晰、收益保障、资产增值”的目标。同时,奉贤区柘林镇依托市属大工业,由镇、村两级共同投资建设占地1300亩的市化工区柘林产业配套分区,吸收村级集体资金注入,共同参与投资建设,确保每年村级收益,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在更高平台上的保值增值。三是保障项目收益。为保障薄弱村收益最大化,将百村公司运营成本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公司自成立起就委托区属优质国企具体运营管理,项目收益采取托底保障和市场运营相结合。

三、城乡实现新互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帮扶获得真实惠——开展农村综合帮扶的主要成效与经验总结

坚持城乡互动,探索了新型城乡关系的实现形式。一是以城带乡、整体提升。发挥中心城区社会资源优势,在奉贤区需求相对迫切的教育、卫生、旅游、民政、体育等方面,先行开展专项帮扶对接。二是以工促农、全面发展。积极推进结对奉贤的市属集团公司下属企业与经济薄弱村结对,上海电气下属16个二级公司与庄行镇16个村结对,城投集团下属2家自来水公司与金汇镇2个经济薄弱村结对,国盛集团下属6个二级公司与奉城镇8个村结对。招商集团上海公司扶持金汇镇行前村发展特色农业,新增葡萄园援建项目,村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2500元;与柘林镇结对的上海银行设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贷款,为镇政府回购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三是工农互惠、优势互补。这是新型城乡关系的亮点,最为典型的是上海化工区与柘林镇共同开展“双结对、好邻居”活动,以“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和谐共建、发展共赢”为目标,以“区域互联、友好互邻、结对互助”活动为载体,推动化工区管委会下属5个支部与柘林镇8个村居开展“双结对”活动,化工区发展公司下属5家企业与柘林镇5个村居结为“好邻居”,共同推进化工区柘林产业配套园建设,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改革创新,丰富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现形式。一是示范引领、抱团取暖。奉贤区通过搭建区级和镇级平台,将村级集体资产吸纳到区级和镇级的集体资产经营平台上,通过资产化、证券化、城市化运作,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在村民自愿和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打通集体资产让农民共享的通道,变分散的传统经营为集中的现代经营,让农村集体经济“进城”分享城镇化发展的“红利”,让村级组织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资产性收益。二是综合帮扶、形式多样。在聚焦资金、项目等有形的物质扶持之外,也注重在党建、人才、科技、信息等方面的帮扶。

坚持农民受益,提升了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能力。一是造血为主、持续发展。奉贤区经过几轮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升,长效的“造血”机制有效形成。二是产权清晰、农民受益。奉贤区坚持造血项目产权明晰到百村平台,平台收益落实到每个薄弱村,村民按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后的股权和家庭困难程度等因素获取实惠。

三期航拍

三期门头

四、统筹更高造血更强帮扶更准——持续推进农村综合

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建成“五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其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尤其是经济相对薄弱地区;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重点和难点都在于如何实现农民收入翻番。在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下,奉贤区将立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和精准扶贫的全局,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以做大做强百村平台为核心,将农村综合帮扶工作向纵深推进,力争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业农村改革的先行先试典范。

一是进一步提升平台统筹发展水平。为解决薄弱村与非薄弱村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在管理好、运营好百村公司平台的基础上,全区所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参与管理运营区属国有企业共同出资入股的统筹平台——上海百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注册成立。此平台将重点围绕打造奉贤区乡村振兴战略、农民增收的实践平台、国有资本和集体资本联动发展的投资平台和共有共育共享全区性合作的发展平台为目标,探索和实践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造血”的新机制。

二是进一步挖潜提高财产性收入。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资源,拿出优质的产业项目资源,以及优质的公用、公益项目资源,优先用于帮扶“造血”项目(如104板块土地收购、政府公益性项目的投资建设等)。借鉴奉城镇高桥村利用金融杠杆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典型经验,最终实现“国资带动集资,集资带动村民,国资、集资、村民资产共同保值增值”的目标。

三是进一步深化扶贫精准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框架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全方位开展党建联建、局村挂钩、企村结对帮扶活动,针对本区低收入农户群体,以项目为抓手,实施精准帮扶,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创建百村共育共享大平台、探索农村综合帮扶新道路,是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在基层实现形式的一种探索和创新,是充分发挥和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次生动实践,具有鲜明的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特点和奉贤地处城市郊区的特色。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立足上海2035全球城市建设目标,进一步做大做强百村平台,带动奉贤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可持续,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