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着力“五个结合”,提质增效促脱贫

时间:2018-08-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黄陂区精准扶贫作战图


一、基本情况和工作亮点

武汉市黄陂区地处大别山余脉,是武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新城区,也是农业大区和革命老区。全区国土面积2261平方公里,人口113万。全区19个街乡(开发区、办事处)中有8个是重点贫困街乡,重点贫困街乡面积有1191平方公里,人口48.4万,分别占全区国土面积的52.7%和全区总人口的42.8%。黄陂区国网数据库建档立卡贫困户14144户人口33233人,重点贫困村88个。

春节前黄陂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春节前黄陂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黄陂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汇聚各方力量攻坚,精准扶贫呈现出了诸多亮点。2017年整合资金15.34亿元,启动扶贫项目416个;2018年整合资金15.92亿,用于贫困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16年在全市率先为贫困户购买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费用100%报销;2017年在全区33家精准扶贫定点医院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区内精准扶贫患者住院结算“一站式”服务。2017年共资助家庭困难学生8457人,发放助学金、减免学费以及发放助学贷款1786.3万元,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到高等教育贫困学生全覆盖;从2018起,黄陂区给予考入全日制普通高校的贫困户大学新生每人10000元一次性补助,解决贫困户学生生活费困难。2018年全区共有待改造D级危房贫困户1015户,其中875户应该纳入改造,140户因安置到敬老院、落实有长期稳定的住房、死亡等原因不再进行改造,全区精准扶贫对象危房问题5月底已全部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农村低保、五保供养条件的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12316人全部相应纳入供养保障范围,保障水平超过同期市级确定的脱贫标准。2017年黄陂区实现14902名贫困人口脱贫、36个重点贫困村脱贫出列的年度工作目标。黄陂精准扶贫工作代表湖北省迎接了国务院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并顺利通过评估,在2017年全市扶贫成效考核综合排名中黄陂位居第一。

二、精准扶贫的主要做法

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黄陂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以国务院、省市成效考核和巡视督查为压力,强化扶贫队伍责任担当;不断强化产业支撑,打造扶贫脊梁;着力“五个结合”,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黄陂荣获2016年度中国最佳投资休闲目的地

(一)着力精准扶贫与促进产业开发相结合,增强造血功能

一是实施旅游优先开发战略。抓住黄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契机,发挥北部贫困地区山水生态资源、老区人文资源优势、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探索“村景融合、农旅结合、旅游扶贫”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二是实施农业资源集约开发战略。2018年黄陂区制定了多项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奖励政策,对兴办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基地的业主给予财政补助,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予以重点支持。三是实施光伏能源开发。坚持因地制宜,对少数交通确实不便、资源确实匮乏、社会资本确实难以进入的落后贫困村,有选择地开发光伏能源发电。

(二)着力精准扶贫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改变农村面貌

围绕8个老区街(乡),编制完成“一轴一环”美丽乡村示范规划,按照围绕乡村休闲游发展一批、围绕历史文化名村打造一批、围绕产业园区建成一批、围绕四化同步整街推进一批的“四个一批”思路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立足打造整体带动效应,联合省政府研究室、北京大美城乡设计院以及红安、大悟县委、县政府完成了“大别山片区‘红三角’一体脱贫示范区”专项课题研究,拟实现黄陂姚集、大悟河口、红安上新集“红三角”城镇、交通、产业、文化“四个一体化”,带动整体脱贫。

木兰草原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户创业

木兰花乡吸纳贫困户就业

(三)着力精准扶贫与促进增收致富相结合,拓宽增收渠道

一是增加农民产权收入。全区有32.98万亩耕地和16.62万亩“四荒地”被有效激活,农民因流转补偿、入股分红,坐享收入红利近亿元,其中景区门票分红2800万元,土地租金、流转费近6000万元。二是增加农户转移性收入。落实政策兜底各项措施,2017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家庭有3737名学生,发放助学金、减免学费1152.3万元;帮助18061名贫困对象办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投入资金8392.2万元;建立政府购买医疗保险制度,免除贫困对象住院起付线3840人,免除金额153.6万元。三是增加农民就业收入。产业的发展,增加农民就近务工机会,也充实了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姚集街双河村成立密桔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900亩(村集体200亩),吸纳17名贫困对象到基地就业,人年收入2万元以上。

木兰花乡贫困户闲置住房出租

木兰花乡贫困户闲置住房出租

(四)着力精准扶贫与促进就业创业相结合,关注民生之本

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挖掉穷根、实现小康的根本出路,力争建成一处产业,拓展一方就业,特别是面向贫困家庭、贫困个人的就业创业,鼓励旅游景区和大型农业基地开辟固定场所,指定经营范围,免费提供给贫困对象创业就业,开辟拾遗补缺性的经营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区有近2.5万农民搭乘新农村建设、旅游景区开发、农业基地建设的顺风车,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其中贫困家庭约占300户。长轩岭街官田村、蔡店街姚家山和刘家山村、李集街袁李湾村、王家河街蔡家榨村成为依靠景区带动村民实现创业就业的典范。这些曾经都是黄破最贫困的村,如今已脱贫出列,步入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行列,人平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本土就业98%以上。

(五)着力精准扶贫与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夯实执政根基

一是向全区315个村(含88个重点贫困村)选派了驻村工作队、由各单位主要领导担任队长,在区、街(乡)建立扶贫攻坚考核机制、激励机制、问责机制,将扶贫成效与提拔重用、换届调整、绩效考核结合在一起。二是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精准扶贫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全区设立115个农村区域综合党委,紧扣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村企联建”的党建新模式。健全“村党支部—村党小组—党员能人”体系,充分发挥三者在引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中的作用。三是注重发挥农村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培育、涌现了一批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和样板。

三、脱贫攻坚下一步计划

黄陂区将按照计划稳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还将在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扶贫工作的质量效果。

胜天村龚家大湾贫困户空房打造民宿

胜天村龚家大湾贫困户空房打造民宿

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促进扶贫攻坚长效发展。重点从规划引导、投入保障、组织领导和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入手,确保扶贫对象扶得起、立得住、能长久、可发展,防止脱贫后再返贫。

二是实施“四清零工程”,确保行业扶贫政策落地落实。一要加快推进新增贫困户和其他农户危房改造,全面实现农户“零危房”;二要优化医疗保障政策操作流程,全面加快实现住院报销“零负担”;三要加强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动态管理,全面实现义务教育“零辍学”;四要落实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各项优惠政策,全面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无“零就业”家庭。

三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加快推进贫困村农业现代化进程,特别是要推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一村一品;把有文化传承、生态资源丰富、贫困村集中的街乡优先纳入美丽乡村发展带的范围,优先启动规划建设,使文化和生态资源转化为可持续的扶贫资源,成为扶贫的优势。

武汉市聚力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交流会在黄陂区召开

一个党员包三户,扶贫路上党旗红

一站式服务窗口

四是加强扶贫台账、档案资料的整理,促进贫困人口识别和贫困退出的标准、程序和要求的落实。对贫困户台账资料进行再整理、再完善,做到记录真实、数据准确、内容完整,与扶贫手册、系统录入数据“三统一”,确保全区贫困人口数据信息精准,经得起核查和比对。

五是严格督查问责追责,区扶贫攻坚办督办专班将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定期做好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督办检查情况,督促各街(乡)党委、政府和区直部门改进工作,明确对扶贫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的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部门)和责任人将启动问责机制,实行责任追究。

黄陂区将以强硬的作风、绣花的功夫,再接再厉,连续作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兑现脱贫销号军令状,突出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强化政策兜底保障,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全面完成14144户贫困户(贫困人口33233名)全部脱贫和8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的目标任务,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