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高歌猛进 再创辉煌” · 农业农村篇

发布时间: 2018-08-27 22:02: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改革开放以来,河北清河县的农业农村工作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引领,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推进平原绿化工作,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使全县的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粮食产量连年递增

金色麦浪 谢炉镇麦田

丰收的喜悦 谢炉镇农田

2011年吨粮县牌匾

1975年清河县小麦单产98.1公斤、玉米单产83.3公斤,到2011年小麦单产达到479公斤、玉米单产达到526公斤,成为全省14个“粮食生产吨粮县”之一,标志着以县为单位小麦、玉米两熟亩均年单产第一次达到1000公斤以上。到2015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22.3亿元,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73.5万亩,粮食总产量26万吨,实现“十二连增”。

农业机械化耕作

清河通过强补贴、重推广、补短板等措施,农业综合机械化得到长足发展。截止到2016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58万千瓦,其中有大中型拖拉机1728台,小型拖拉机5221台,农用排灌动力机械35912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现代农业持续稳步推进。

农业综合开发成绩斐然

2010年度项目区 连庄镇土地治理项目

2012年度 连庄镇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

2013年度 油坊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清河县1989年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主要包括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发展项目两大类, 2010年度以前,土地治理项目主要是中低产田改造。2010年河北省新增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实行“倒配置”配套试点,经全省激烈竞争,清河县最终进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县。

2015年度王官庄镇孙洼工作站土地治理项目区

2016年度王官庄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2017年度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

绒山羊种羊繁育养殖基地

2010年以来,截至2017年度,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6615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资1.3097亿元,改造中低产田1.3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0.17万亩,涉及连庄、葛仙庄、油坊、王官庄四镇,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扩建10000吨速冻芦笋加工基地1个、新建1200吨山楂片初加工基地1个、扩建2400只绒山羊种羊繁育养殖基地1个、新建200吨羊肉冷藏保鲜项目1个。


主要建设内容:新打机井627眼,新建井房163座,新建扩建小型蓄排水工程4座,新建扬水点38座、引水管道8.8公里,铺设地下防渗PP管道845.68公里,安装变压器243台,埋设输变电线路288.993公里,新建配电室632个,整修水泥路69.717公里、扎砖路74.07公里、田间土路111.784公里,林网植树22.167万株等等。

平原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马屯万亩山楂林

马屯红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高俊英

马屯山楂 硕果丰收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当时的马屯乡,开始了治理沙荒,开展了以山楂种植为主的大规模植树造林。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在沙荒、沙丘遍地的清凉江南岸,实现了林进沙退,沙荒变果园。马屯山楂现已发展到2万多亩,年产山楂7.5万余吨,年销售收入近1.5亿元,是目前国内平原地区最大的山楂产地。被授予“中国山楂之乡”、“无公害山楂基地”。

农田林网

1999年至2002年,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政府要绿,群众得利”的造林口号,开展了“创建甲级绿化县”活动。通过四年的努力,植树170多万株,建成农田林网方田2261个,全县农田林网形成率达到了97.5%。

农田林网

2003年,实施退耕还林5000亩,匹配造林5000亩。

公路绿化

河渠绿化

“十八大”以来,清河林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2年,开始建设通道绿化工程,全县县级以上公路两侧全部建成宽50-100米的绿化带,当年造林6510亩,植树40余万株。2013年,河渠两岸绿化工程顺利完工,全县15条河渠两岸全部披上了绿装,仅卫运河绿化带就造林2800多亩。

储备林基地

自2016年到2018年,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活动,把清河县的造林工作又推向了一个高潮。2016年建成国家储备林基地41000亩;2017年建成国家储备林39000亩;2018年建成国家储备林基地6000亩。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0.1%。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自2013年清河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来,共打造了63个省重点村,237个县重点村,其中岳庄、花园、尹才庄、焦官营、张武庄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尹才庄在2016年被评为省级旅游精品示范村。

美丽乡村建设——岳庄

2013年清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在全县62个村庄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绿化、硬化、净化工程,形成了较为整洁优美的乡村环境。

岳庄村入口牌坊

陈村村庄街道、村民广场

茶店村庄街道、村民广场

梨杭村庄街道、街心广场

2014年,清河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马屯北7村(岳庄、尹才庄、花园、茶店、史家庄、陈村、梨杭)“连片打造建设”的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予以推广学习借鉴,岳庄村在当年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焦官营村民广场

张武庄村庄街道

2015年,清河县着重打造了挥公大道两侧10个省重点村庄,严格按照节俭环保的标准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出了一条靓丽的挥公大道风景线。坝营镇的焦官营村和张武庄村被评为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

岳庄村整洁的街道

花园村街道

尹才庄村街道

2016年,清河县按照省市连片建设、整镇推进的要求,依“三沿一区”为原则,确定了23个省级重点村,66个县级重点村。借助有力的政策支持,依托我县山楂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相结合,确定了其中的5个村(岳庄、尹才庄、花园、马屯、后吴)为旅游景区村,在这5个村中岳庄、花园、尹才庄3村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规划建设以岳庄、尹才庄、花园为核心的山楂文化旅游特色景区,其他的18个村均为高速及铁路沿线村。


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的环境美化了,基础设施完善了,经济发展了,人民素质大大提高了,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农民的幸福感、自豪感,鼓舞了当地农民干事创业的激情,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形成了“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的乡村环境。

(来源:清河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