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麋鹿回家33周年 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召开

以鹿相约 文化大兴

推进南海子麋鹿保护自然申遗 支持麋鹿形象参与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征集

时间:2018-08-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8月24日是麋鹿回归祖国33周年,当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在麋鹿的“家乡”大兴,举办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深入挖掘麋鹿历史文化内涵,系统总结麋鹿科学研究与保护成果,共商麋鹿保护与生物多样性发展大计,将麋鹿文化品牌打造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嘉宾陆续到场,大会开幕在即  中国网  李康  拍摄

据了解,在此次会上,大兴区携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院地战略合作,成立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向第38个栖息地山东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赠送麋鹿,向江苏南通博物苑赠送麋鹿角标本,推进南海子麋鹿保护自然申遗,支持麋鹿形象参与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征集。如今,麋鹿作为归国“华侨”、已“鹿丁”旺盛、欣欣向荣。33年来,麋鹿在大兴经历种族的回归与复兴,也即将在这里走向生态繁衍与文化传播的“大兴”!

麋鹿全国保护地种群增至38个

麋鹿,世界珍稀动物,属于鹿科。犄角像鹿,面部像马,蹄子像牛,尾巴像驴,俗称“四不像”。距今已有300多万年的生命历史,是堪与大熊猫媲美的珍稀野生动物。麋鹿一直是大兴南海子的“土著居民”,1900年前后,我国最后一批麋鹿灭绝时,南海子是它最后的栖息之所,1985年世上仅存的18只麋鹿东归回国之时,这里也是它最初的家园。为更好地保护珍稀动物,在当天,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正式向弥河国家湿地公园赠送麋鹿15只,至此麋鹿中心建立的全国保护地种群达到38个。

山东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山东省青州市(属于麋鹿的古分布地范围内),总面积150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831公顷。公园内可利用资源植物种类较多,尤其是湿地植物资源丰富,达85种,优势植物包括麋鹿喜欢采食的水草、稗子草、狗尾草、马唐草、苜蓿、野菜等。另外,公园周围为农田,具有丰富的玉米、大豆、玉米秸、豆秸、花生秧等可饲用农作物。野生湿地植物和饲用农作物可为麋鹿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该湿地公园具备麋鹿生存的必备物质条件。

此前,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在麋鹿回归后,种群数量达到100只左右时,通过认真考察,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分类型、分年度、有计划建立保护地。现阶段,分别向湖北石首、浙江慈溪、河北滦河上游、北京动物园,江西鄱阳湖等地直接输送了497只麋鹿建立了,37个迁地保护种群,现今迁地保护种群数量达到1800只左右,占全国总麋鹿保护场所的72%。

麋鹿保护宣传大使王雪纯主持会议并介绍参会嘉宾  中国网  李康  拍摄

院地战略合作强强联合

为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在此次会上,大兴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围绕大兴区的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依托大兴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在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资源优势,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着力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有效支撑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具体而言,双方将从六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一是共建科技服务平台。围绕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共建重点实验室、科技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共同推进北科大兴生命健康产业园建设,支持和建设科技服务综合基地。推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优势科技资源在大兴落地,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二是开展科技政策研究。共建高端智库平台,围绕大兴区战略目标和发展定位,开展前瞻性问题研究;三是推进科技成果应用。共同推动北科院成果在大兴区应用。围绕大兴区服务创新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管理、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环境治理中的热点问题,共同推动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工作;四是挖掘和传播麋鹿文化。在双方共同举办南海子麋鹿大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围绕麋鹿文化和永定河文化带的文化建设合作,共同深度挖掘和传承传播麋鹿文化,弘扬生态文明观念,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五是推进科普惠及民生。利用双方优势,开展科普合作,共同组织科普活动,宣传推广科技成果,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开展科普合作,共建科普平台,共同打造品牌科普产业,适时共建集展览、展教、培训、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普场馆和科普场所;六是联合培养科技人才。深化人才合作,打造人才高地,为大兴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持。通过人才交流、互派挂职、组织培训等方式,共同开展人才培养。

大兴区区长王有国致欢迎辞  中国网  李康  拍摄

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成立

南海子是五代皇家猎场、三朝皇家苑囿,承担着国事活动、演武阅兵、驻跸临憩、行围狩猎、生态保障等功能。为了更深入地挖掘南海子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政治、生态多元意义,大兴区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史研究会和满学研究所与历史研究所、京南大学联盟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深入开展南海子文化专题研究。具体围绕五大方面开展研究:一是南海子地区历史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二是金元明清时期南海子历史地理与生态变迁;三是清代南海子及永定河水环境研究;四是清代对南海子及永定河的管理与治理;五是南海子与清代政治。

为给南海子文化传承传播提供场馆支撑,大兴区还将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携手建设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馆,建设规模近3万平方米,以麋鹿文化作为重要内容,集中展现以麋鹿为代表的北京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的重要成果。

大兴区积极打造以南海子文化为特色的大兴文化品牌,就是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面向未来。通过成立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深入开展南海子文化专题研究,能够充分挖掘区域特色文化,阐释文化精髓,扩大文化影响,厚植新国门·新大兴文化根基,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南海子文化打造成首都文化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助力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

院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网  李康  拍摄

开展麋鹿保护自然申遗

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建设麋鹿文化品牌,大兴区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将着力开展麋鹿保护自然申遗。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跑得快、游得快,善于爬冰卧雪,是名副其实的“运动健将”。不仅如此,麋鹿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在甲骨文时期,麋鹿骨骸就成为了最早的文字载体之一。而“鹿”因与“福禄寿喜”中的“禄”字同音,也被认为承载着祥瑞仁和的美好寓意。

国际动物保护组织评论“将一个物种如此准确的引回到它们原来栖息的地方,这在世界的‘重引入’项目中堪称独一无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2)发布的《物种引进指南》认为,中国麋鹿重引进项目是全世界138个物种重引进项目中最成功的15个之一。自1993年,麋鹿实行迁地保护政策,野生种群得以恢复,麋鹿再无灭绝之虞。

推进麋鹿保护自然遗产申报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公众保护自然、关爱自然的责任意识,也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和弘扬生态文明,更有利于传承传播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麋鹿形象参与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征集

吉祥物是最受公众欢迎、最具纪念价值的奥运品牌形象,今年8月8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启动。为更深刻地传承传播麋鹿文化,将其打造成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在麋鹿回归祖国33周年、新国门·新大兴形象塑造深入推进之际,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推进麋鹿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  郭耕  拍摄

麋鹿象征着祖国的悠久与振兴、生命之高贵与尊严、物种的多彩与传奇、生态的奥妙与平衡,麋鹿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对于展示麋鹿繁盛复兴的保护成果,激发爱国热情,弘扬奥运精神,倡导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科学史的角度看,纵观世界上的各种动物,一个物种与一个地点有如此紧密的关系,非北京的麋鹿莫属,作为中国特有种的麋鹿,堪称世界科学史上、物种史上的一个奇迹。麋鹿即俗称的“四不像”,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民俗中可谓精彩纷呈,渊远流长,极具雕塑感仪式感。麋鹿作为冬季奥运吉祥物,文化底蕴是深厚的。无论从艺术角度、体育维度、国际视野、传播维度看,麋鹿与冬奥会的吉祥物征集,都有着莫大的渊源。

京南古苑囿,东方新国门。传承麋鹿文化,弘扬生态文明。天下首邑,古韵新风,欣逢盛世。这里有以南海子文化为特色的大兴文化品牌,有风景如画的绿海田园,更有着突出明显的发展优势。京南明珠,璀璨夺目。光芒绽放,世界可见。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