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兴南海子30头麋鹿野放鄱阳湖

时间:2018-08-22来源 : 北京日报作者 : 陈强

3月27日上午,30头麋鹿从大兴区南海子麋鹿中心启程,在经过16个小时的车程后,被运到1450公里之外。它们将在4月3日被野放至鄱阳湖。

据了解,野放麋鹿有助于建立野生麋鹿种群,促进麋鹿遗传多样性提升,是保障麋鹿种群安全的重要举措。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宋苑介绍,麋鹿作为湿地旗舰物种被野放至鄱阳湖,不仅对鄱阳湖生态环境大有好处,还将为该地区提供生态教育的典型案例,有利于激发当地群众生态保护的意识。

本次野放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所属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曾共同对野放区域的水文、地貌、气候、植物种类、生态环境等进行科学考察,并于2013年输送了10只麋鹿进行适应性实验。“五年来,科研人员对实验种群的繁殖性能、健康指标等进行了连续监测,现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麋鹿数量已达到了21只,这充分证明了鄱阳湖地区的湿地生态环境符合麋鹿种群的生存和繁衍需求。”宋苑说。

近年来,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陆续开展了关于保护麋鹿及其栖息地的一系列研究。除了对麋鹿野生种群持续监测、建立健康评价体系、制定健康管理系统外,还开展了湿地生态环境修复、麋鹿行为学、麋鹿疾病防控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为麋鹿种群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通过科学考察、科学实验、科技服务、输出麋鹿等措施,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37处迁地保护种群。总计输出的458只麋鹿,已成为我国麋鹿的重要种质资源库。目前,麋鹿野生种群在湖北三合垸、湖北杨坡坦、湖南东洞庭湖等地总数量已超过500多只,种群发展趋势稳定。

麋鹿保护的成功经验还为我国其他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开展迁地保护提供了有益示范,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通讯员 龚兴 记者 陈强)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