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麋鹿保护将申遗,“四不像”作为冬奥会吉祥物你支持吗?

时间:2018-08-22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赵晶

今年是麋鹿回归祖国33周年,8月20日上午,北京大兴区在京召开发布会,首次公布了麋鹿健康与栖息地生态监测指标,并介绍了将大兴麋鹿文化纳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要内容的举措。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大兴区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将着力开展麋鹿保护自然申遗、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建设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馆、举办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等重要项目和活动。

8月20日拍摄的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中的麋鹿。冯晓磊摄

据介绍,麋鹿是我国特有的野生动物,俗称“四不像”,距今已有300多万年的生命历史,是我国堪与大熊猫媲美的珍稀野生动物。由于地理和气候的原因,麋鹿在我国曾广泛分布。永定河流域历来是麋鹿的重要繁衍之地。明代以后,麋鹿在我国逐渐减少,上世纪初最后一群麋鹿消失在永定河畔。北京大兴南海子地区是麋鹿的科学发现地、本土野外灭绝地、重引进地。回归33年来,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分别向湖北石首、浙江慈溪、河北滦河上游等地直接输送了497只麋鹿,建立了37个迁地保护种群,现今迁地保护种群数量达到1800只左右,占全国总麋鹿保护场所的72%。今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已完成了山东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放归地的考察,将于8月24日在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上正式向弥河国家湿地公园赠送麋鹿15只。

此外,规划中的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馆拟建设规模达3万平方米,将以麋鹿文化作为重要内容,集中展现以麋鹿为代表的北京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的重要成果,开展生态保护与科普教育研究,努力打造南中轴延长线上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北京文化新地标。

(经济日报记者:赵晶)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