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建水:流光溢彩紫陶街

时间:2018-08-2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李云华

建水,一座平和从容的小县城。世居在这里的居民有着令大都市的白领们向住的生活方式,它的生活节奏总是比大都市慢了半拍,人们不慌不忙,悠闲淡定,在炊烟升起时,在深巷井市边,人们的生活日常里,多多少少都会与建水的某种物件发生点联系,那就是建水的紫陶。如果你来建水,一定不能绕开建水的紫陶。而说到建水的紫陶,就不能绕开建水的紫陶街。

紫陶街座落在广慈湖畔,是一个集商业、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紫陶商业区。这里原是建水工艺美术陶厂的旧址,建水工艺美术陶厂曾是建水规模最大的紫陶生产企业。

稍微上了年纪的制陶人都会亲切地称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为“老厂”。时间退回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开始对传统的民族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这场变革中,1953年建水碗窑村的37户制陶人家组成陶器生产合作社,专门从事陶器加工生产,后来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建水县美术陶合作社,1977年正式更名为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2000年以来,由于有工无艺、体制拖累、竞争激烈等各种问题凸显,陶厂最终停厂。2014年厂区土地被全部拍卖,至此这个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老厂”就此画上了一个句号,成为一段尘封的历史。

现在的广慈湖畔已经没有了昔日的荒芜和滚滚浓烟,曾经破旧荒置的建水县工艺美术陶厂已被流光溢彩的紫陶商业街代替。2015年,这块一度沉寂落寞的土地以一种崭新的面貌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建水紫陶街全新开放。

这是一条兼具中国古典元素与法式浪漫风情的紫陶文化商业街,外墙青砖与红砖混搭,灰瓦盖顶,辅与石材、原木、陶片、玻璃装饰,再加上花团锦簇,绿色藤蔓、肉类植物满街满墙,使得整条紫陶街充满原生态和厚重感的同时,又营造出浓浓的文艺范和法式浪漫,且兼具时尚感。街区中央,静静矗立着一支红砖砌成的烟囱和一座窑炉,那是原工艺美术陶厂给建水制陶人留下的唯一念想,彰显了紫陶街的设计者把建水紫陶的过去与现在、历史与现实完美地揉合在一起的很具有人文关怀的一个设计理念。

紫陶街的对面是碗窑村,碗窑村是建水紫陶的发源地,元代开始便有制陶业,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盛名远扬的紫陶就是从这个小小的村落发展而来。碗窑村的山中蕴藏着制陶用的丰富的五彩泥土,有年代久远的古龙窑和满地的碎陶瓷砾。早些年,走进碗窑村,乡路两侧破缸残瓶堆积如山,瓦砾陶片蔓延四野,各家各户关在自己的屋里作坊式制陶,保持着一个小村落的原始模样。紫陶街建成开放后,和紫陶街仅一街之隔的碗窑村人把碗窑村变成了一个具有商业气息的村落。他们把临街的住房改造成商铺,摆上琳琅满目的各式陶器,和对面的紫陶街呼应成片。

紫陶街临广慈湖,漫步其间,碧蓝的湖水映衬着湖畔的建筑,湛蓝的天空,婀娜的垂柳,构成一幅和谐别致的景致。广慈湖与紫陶街之间,是一片游乐场,之间商铺林立,酒吧、会馆、书吧、咖啡厅、特色小吃店等等一应俱全。

从游乐场进入紫陶街,其入口处建有一个紫陶喷泉,喷泉全部用紫陶罐建成,在整条街口显得特别抢眼,营造出紫陶街独具特色的紫陶文化主题。走在紫陶街,一股浓浓的文艺氛围扑面而来,街道干净整洁,橱窗透亮,整条街鲜花盛开,温馨弥漫,紫陶器物在装修别致的商铺里将它们厚重、典雅、精致的品质一一呈现在游客面前。

早晨和上午的紫陶街清冷而安静,只有几家商铺稀稀落落地开门营业,偶乐从街上走过几个游人,也颇漫不经心,更显出紫陶街的清冷。下午三四点之后,人们陆陆续续地走进紫陶街,紫陶街上小吃广场的摊主们开始撑开大伞铺开摊位准备营业,紫陶商家也在自家店铺门口架起简易摊位,将各式陶制的花盆、陶碗、陶碟、茶壶、茶杯、茶缸、茶罐、陶瓶等琳琅满目的小物件一一摆好。到五点以后,紫陶街热闹起来,人们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街外车水马龙络绎不绝,街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似乎建水的人流一下子都集中到了这里。街道两旁临时架起的简易摊位上,以陶制品为主,兼有卖小饰品的,卖服装的,卖鲜花的,卖化妆品的,卖草编制品的,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小吃广场上更是人满为患,建水的各种特色小吃都能在这里品尝到,如西门烤豆腐、过桥米线、马蹄糕、米豆腐、砂锅饭、拉拉粉、木瓜凉水、酱香饼等等,以及各种烤肉、卤味、包烧、面点、鲜果汁、奶茶、煎饼、面点、海鲜,应有尽有,满足游客的各种口味各种食欲。

夜晚的紫陶街最是热闹和生动,此时的人流量达到了巅峰时刻。游客及当地的建水人都蜂拥到了这里,此时紫陶街的灯火都亮起来,红黄白蓝紫的球形彩灯、闪烁迷离的星形及条形霓虹灯、红艳古典的灯笼,以及街中央高高的烟囱上那簇跳动燃烧的熊熊火焰,再加上商铺及酒吧间透出的各色灯火,把整条紫陶街装点得流光溢彩,生动无比。街入口一家叫栀子花开的酒吧,装修得古朴雅致,夹杂在一间间紫陶商铺间,显得格外令人注目,一些当地和外地的游客逛街累了,便会去里面坐一坐,点上一杯咖啡、果汁或是啤酒,再点几样可心的小吃点,透过落地的钢化玻璃,只见外面人影晃动,灯火璀璨,而喧嚣与吵杂却被关在了门外。

建水紫陶街占地约27亩,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共95间商铺,这里几乎入驻了建水制陶界的各路名家,建水县紫陶协会、成林陶艺、绍康陶艺、雅陶轩、逢春紫陶、大德陶艺、古道坊、陶园三杰、怡得苑、陶艺堂、陶礼园、子艺馆、爱莲说、玉琨陶艺、星陶阁、青青陶庄、杰陶坊、逸闲居、银和轩等紫陶商家的入驻,使得建水紫陶街的陶制品呈现出百花齐放、各领风骚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