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那些隐藏在建水古城内的百年老宅

时间:2018-08-2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小磨八

建水,古称“临安”,我喜欢这一称呼,似乎唯有“临安”二字,才承载得起那些古老的,精美的,优美的,幽静的百年老宅。

闻名遐迩的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人们更多的了解到了建水的烧豆腐,其他人谈论起建水来,也不无外乎128眼古井,十七孔桥,朱家花园,文庙等等。

如今的建水,虽然历经风雨战火,仍然保留下了五十余处元、明、清时期的古建筑。

这些古建筑,大多被政府翻修收藏,还有部分古建筑,在保留建筑原貌的基础上,改造成了高端客栈,而我们所能探访到的,也正是这一批古风新貌,雅韵悠长的老宅客栈。

敲开古临安那一所所深藏不露的百年老宅的大门,沏上一壶普洱茶,透过紫陶杯蒸腾起来的袅袅白雾,一窥临安风韵。

听紫云

坐看风起时,静听紫云声。一棵百年榕树,一株百年金桂,一支百年清香,三棵百年老树,是听紫云岁月的见证。

深夜才行至听紫云,已客满,不得尽兴一览,只能做个匆匆过客,甚是遗憾。夜幕下的听紫云,幽静得仿佛连燃香的声音都在细细发作。橘色的灯光从客房里透出来,给整个老宅增添了温暖的色调,岁月并没有静止,还要继续走下去。

听紫云的建筑规模不亚于朱家花园,三重四套,格局复杂,小院子和小天井比比皆是,每一处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虽然光线黯淡,仍然可以看出老宅气势恢宏的雕刻壁画,精美的门窗。过道的设计最能体现主人的品位。


琴鹤堂

也许你经过了一百回,都不得而知,有一座“琴鹤堂”就独善其身,与文庙比邻而居,闹中取静。

传说宋朝名臣赵抃是个清廉爱民的好官,神宗时被诏回京师任参知政事,因反对王安石的青苗法再次回蜀,孤身一人,仅一琴一鹤相随。

赵抃在成都任知府,时常用鹤毛的洁白勉励自己不贪污,用鹤顶红色勉励自己赤心为国。民国初期,赵家后人倾其一生的积蓄,在这里建盖了这座民居,琴鹤堂由此命名。

一墙之隔的文庙枝繁叶茂,书香四溢,完整的庇护着琴鹤堂。

老宅的二楼光线充足,适合读书写字。

墙壁仍然保留了设计的初衷,摆满了书籍。


花厅内的圆桌,雕刻着精细的花纹,描绘上了彩漆,低调华贵得令人发指。

琴鹤堂有一个精美的水厅,在寸土寸金的临安古城内,舍得花大价钱打造花园水厅,这一点,倒是强于听紫云。


临水而书,游鱼鲽蝶,疏影横斜,暗香浮动。

原舍

隐藏最深,其意也最为低调。原舍的建筑,属于建水民居中少有的“苦地”,三进院四小天井,“八字”大门,“博缝板”及“悬鱼”遮蔽檐下,画枋简洁大方,让这一所“苦地”成为上等精品民居。

为什么称之为“苦地”,体现了原房主“怀旧自省,安居自勉”的人文思想和志向追求。

这一处老宅建筑面积仅有300平米,四间客房,每一间客房都套有一个水池花园。这也许是建水人民最喜爱的一种建筑方式,除了城内那128眼古井外,几乎家家院落,都少不了一个掘地既喷涌而出的水池。

庭院里是古朴的建水古陶,花花草草甚是质朴可爱。

最后,摆脱上文高端文艺逼格满满的老宅风,给读者们介绍一处实实在在的建水老民居——红满天。

历史不悠久,建筑不精美,可房间多,价格实惠,而且还有一个小停车场,这可是上文所有老宅都不具备的。

红满天

就位于朱家花园大门隔壁,相距不过五十米远,自驾车可以直驱入红满天的庭院内,实在是很方便。老板诚意满满,在屋内摆放了红色喜庆的桃花,洗手盆也是莲叶何田田的风格。

建水古城内老宅比比皆是,作者所游历的,不过是凤毛麟角罢了。上文所述的“苦地”,也只不过是建水民居的一种,还有“庭”等建筑风格。

自唐以来有记录,建水已经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了。唐称为“惠历”,是少数民族语言音译,翻译成汉语就是“建水”,既建于水边之城。而“临安”的称呼,则是到了明代,临安府治由通海移至建水,筑临安府,才又改称为“临安”。

建水,古意昂然,生机勃勃,是中国四大名陶-建水紫陶的发源地和发祥地,实在值得一番探访和游历。

(责任编辑:黄俊飞)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