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金寨县多元化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全域旅游共建共享

时间:2018-08-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郑莎

近几年,金寨乡村旅游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形式不断增多,品位不断提升,人气不断集聚,涌现了一批经营主体、行业品牌,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增长点。目前,创建省级“森林人家”5家、家庭农场11家;创建省级5星级农家乐4家,4星级农家乐24家;已经发展出以“大别山的问候”为品牌的农家小院、养生小院、茶谷小院263家;同时,推进农家小院示范区建设和精品民宿建设,半亩田、八湾堂、大湾、金禾、紫堤农场等精品民宿初具规模。

强化规划引领,推动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列入我县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成为乡村旅游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县积极编制了《金寨县旅游扶贫规划》,大力实施百村千户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全县筛选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65个,其中获批国家级、省级重点村19个,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点。2016年,小南京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高峰期日接待游客上万人,辐射带动180户、680名贫困人口脱贫,户均增收近万元,燕子河镇围绕天堂寨、大峡谷等景区实施“后备箱工程”,全镇240多户、8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生产高山泡菜实现脱贫。此外,借助乡村特有的农家气氛及农事活动,开展开茶节、天贶节等农事展演、民俗节庆、乡土特产展销等活动,带动周边贫困群众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演出、土特产展销等旅游服务,拓宽了贫困群众收入渠道,2017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2215户、832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2018年截至目前乡村旅游综合带动2109户、7862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加大投入,夯实旅游发展基础。近年来,我县对乡村旅游业不断加大投入,县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2000万元的专项发展资金,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几年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0多亿元,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能整尽整”的原则,整合各类旅游项目资金,集中支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基础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梅山镇成功创建安徽省首批旅游小镇,小南京村被评为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村,大峡谷村、响洪甸村等荣获“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吸引了大批游客。

依托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亮点。从2014年起,我县集中打造“大别山的问候”系列品牌的农家小院、养生小院、茶谷小院,截止目前,共创建各类小院263家。自2016年起,我县探索推行农家小院“1+N”扶贫模式,即要求每一家农家小院与周边5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对子,按照“能种则种、能养则养、能务工则务工”的原则,由贫困户为农家小院提供务工、餐饮原材料供给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对创建农家小院以奖代补,对贫困户创办农家小院的每户奖励2万元,其他户每户奖励1万元。农家小院也成为金寨县乡村旅游发展特色。2017年,县政府印发金寨县加快利用传统民居发展民宿产业实施意见,提倡利用闲置资源,打造民宿主人参与旅游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分为金宿和银宿两个级别,并对民宿通过品质等级评定后,县财政给予以奖代补政策扶持。金宿级民宿每间客房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0元,银宿级民宿每间客房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0元。对银宿级民宿经改造升级并成功评定为金宿级的,给予一次性奖励等级差额部分。

多模式结合,增强发展后劲。我们深知,乡村旅游发展不能只靠单一模式,必须多模式结合,齐头并进,一是示范引领型。重点打造集农耕文化展示体验、民俗文化交流、生态休闲观光、现代农业展示、光伏新能源展示、农业新技术推广、乡村旅游扶贫度假为一体的梅山镇小南京综合性乡村旅游扶贫点,成功创建4A级景区,日接待游客近千人,高峰期近万人,辐射带动180户、68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户均年增收近万元。二是节事活动型。借助乡村特有的农家气氛及农事活动,开展开茶节、开耕节、天贶节等农事展演、民俗节庆、篝火晚会、乡土特产展销等活动,带动周边贫困群众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演出、土特产展销等旅游服务。三是新兴业态型。借力“互联网+”,与“三个农民”“上街去”等电商企业合作,由电商企业收购贫困户生产的土特产品,商品化包装后进入线上线下销售,实现共赢。(金寨县旅游委 )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