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治县党员扛起乡村振兴大梁

时间:2018-08-13来源 : 黄河新闻网作者 : 白雪峰 向峥

贾掌镇会里村55岁的党员李正军,今年投资50余万元,带头创办了长治县悠然时光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余亩,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主要种植了桃树、杏树、梨树以及各种应季蔬菜。该合作社以订单销售的模式与长治县潞卓集团合作,产品远销浙江、福建等南方省份,并吸纳村里所有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此就业,帮助其稳定脱贫走上致富路,目前已带动村里30余户农民每年增收5000元左右。

在长治县,像李正军这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农业调产和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党员不胜枚举。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合作社1021家,今年投身全县农业调产的合作社的有211家,其中仅党员创办的合作就有87家。不仅促进了乡村产业转型,推动了农产品供给侧改革,而且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据了解,今年以来,长治县为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目标,深入实施“3111”工程,大力发展生态林、干鲜果经济林、中药材种植、观赏性经济作物等产业,力争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落实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此,长治县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村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农业调产和脱贫攻坚主战场。

八义镇北楼底村的党员杨虎兵,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鑫水合作社,该合作社今年流转土地200余亩,主要用于种植向日葵,合作社每亩地给农户300元的补贴,免费为农户提供向日葵种子以及种植技术等,“平常由农户自己管理向日葵的生长情况,秋收后我们合作社统一收购并销售,种植向日葵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带动了农民致富,按照目前长势来看每亩产量在150公斤左右,每公斤价钱在8元到10元之间,这样一亩地下来的收入在1200元,比往年单一种植玉米高一些。”杨虎兵介绍说。

西火镇十泉岭村的党支部书记张文,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深度挖掘十泉岭村的历史文化底蕴,依托保存完整的古村落风貌,打造民俗风情文旅小镇,大力开发保护古村落,以张家大院、岭南花海、西火十大碗、西火干板秧歌等为内容,全力打造休闲山庄旅游胜地。目前,该村日接待游客、食客100多人次。既解决了3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开发了乡村产业发展的新业态。

如今,长治县乡村振兴的战鼓已经擂响,广大党员干部都勇担重任,与广大基层农民握指成拳,凝聚农村发展合力,齐心协力奏响“乡村振兴”的铿锵乐章。(来源:上党全媒体 白雪峰 向峥)

原标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投身农业调产主战场 长治县党员扛起乡村振兴大梁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