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全景霍山”与“全域旅游”无缝对接,打造中国美丽乡村旅游胜地

发布时间: 2018-07-12 15:35:50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霍山全面贯彻“旅游兴县”战略,“全景霍山”与“全域旅游”无缝对接,打造中国美丽乡村旅游胜地。

规划先行,科学发展,着力构建“全景霍山”大格局

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完成了《霍山县全域旅游规划》《霍山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出台了《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意见》《霍山县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深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意见》《霍山县乡村旅游管理办法》。围绕“旅游兴县”战略,树立“全景霍山、全域旅游、全产业融合”的理念,经过埋头苦干,霍山基本形成了“一谷一带、一心四区、一环六乡”的全域旅游基本格局。

夯实基础,提升旅游公共设施水平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近3年,在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游客服务场所新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厕所58座,仅2017年实施了大别山风景道、旅游景区周边乡镇农户的简易茅厕旱厕改造3000座。打造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大别山最美旅游环线。建设霍山全域旅游综合集散服务中心;以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国道346为依托,打造横跨14个乡镇,串联众多旅游景区景点,打造全长200多公里的“大别山最美旅游环线”,并在沿线加快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建设沿线观景平台、房车营地、野餐露营地、旅游厕所、自驾和徒步旅游设施、旅游标识标牌、生态环保设施以及沿途特色旅游资源开发等重点项目。

四级联创,厚植乡村旅游基础

霍山县已成功创建旅游强县,还创建了省级优秀旅游乡镇10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1个、四星级以上农家乐2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35个。开展农家乐标准化建设,打造“大别山人家”农家乐品牌和“堆谷人家”“坝上渔村”“白云人家”等农家乐子品牌。

推进融合发展,创新产品供给

“旅游+农业+林业”融合,奠定美丽乡村发展新基础。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累计投入开发建设资金近7亿元,用于农村道路、水电等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村田园景观、农林生产基地。以特色农产品为载体,通过生态休闲游,展现农林技术,带动农林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和产业发展,建成杨泗岭竹海体验园、金竹坪黄茶生态体验园、大沙埂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霍山县“霍山石斛”“绿茶”“黄茶”“漫水河百合干”“霍山灵芝”等产品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霍山石斛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被授予“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旅游+文化+体育”融合,赋予美丽乡村新内涵。霍山高标准建设“五馆”,包括规划展示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五馆合一建筑群体互为呼应,又称“五馆文化公园”,成为霍山新地标。为期三个月四大篇章的霍山县首届避暑节成为安徽省第一个以避暑为主题的旅游节。三线军工文化和旅游碰撞出了巨大的文化溢出效应。诸佛庵仙人冲画家村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并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东西溪月亮湾作家村,成功开村,前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出席仪式,并欣然题词。弘扬“四个第一”的红色文化,依托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西镇暴动纪念馆等十余处红色文化园、馆、遗址遗迹构成了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之路成为新时尚。

“旅游+气象+环保”融合,提升美丽乡村新品质。霍山深度挖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生态县、绿色发展试点县、“中国天然氧吧”县、“中国好水”县、全国生态县、全国养生宜居县等名片价值,打好生态发展牌,打造“全国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抢抓“西山药库”和“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建设,大别山药库成为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6家品牌企业成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霍山大别山主峰景区、磨子潭镇、太平畈乡三个单位入选第二届“寻找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

丰富市场营销,实施品牌战略,提高美丽乡村吸引力

从“千里大别山,主峰在霍山”的骨骼到“亲山近水养生霍山”的血肉的塑造,独具风格的霍山品牌形象逐步建立。出台《霍山县扶持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注册2亿元设立大别山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探索镇(村)旅游规范化管理、公司化运营新模式;按照“大景区立足招国企、央企和上市公司,乡村民宿及旅游综合体重点引进业内精英并鼓励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思路,吸引了华强集团、豫皖公司等优质企业及绿斗、福康居等城归族参与全县旅游开发,形成了全面参与、次第开花的良好局面。开发推广以汉武帝形象为代表的霍山IP、汉文化系列文创产品,重点开发推介霍山“酒、水、斛、茶”等多品种旅游商品。发挥驴途户外、山地自行车、自助旅游协会等20家文体旅类协会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开展赛事节事营销。

“全景霍山”发展喜结硕果

生态火爆的乡村旅游,带动农民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中国最美乡村”堆谷山村,是乡村旅游脱贫的典范,被誉为中国最美七大山村旅游地之一,是全国知名的户外徒步探险地,在驴友的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旅游局指导成立的磨子潭堆谷山乡村旅游扶贫协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今该协会有会员80余个,年收入100万以上的就有5家。协会市场化运作,依托景区、网络报名、专业运营、地方支持、媒体推广、多方合作、发挥优势、共享成果,组织的堆谷山驴途户外嘉年华、“挺进大别山、穿越龙井峡”溯溪探险等成为招牌活动,新颖的赛事组织成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的业余和专业参赛者。

围绕着大别山风景道沿线和最美环线的自驾观光游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大别山主峰景区所在地太阳乡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人员在300人以上,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近200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霍山大峡谷漂流景区周边群众通过经营农家乐,销售漂流用品、从事漂流救护等工作,直接或间接地分享旅游发展红利。黄茶体验园依托该景区辐射和旅行社合作共享,开发出集茶园观光摄影、摘茶制茶体验、品茶和欣赏茶艺表演等一套完整的茶旅融合项目,2018年春季,黄茶体验园接待游客近三万人次,周边茶农户均增收5700元,辐射带动4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增收。下符桥镇依托千亩崔红桃基地,通过举办桃花节、桃果采摘等活动,大力发展“桃花经济”。据统计,桃子成熟季节,每日约有30余名贫困户进园参与采摘、搬运等工作,人均日工资100元,仅此一项就可为每户增收近2000元。

产业兴旺、各具特色的风情小镇次第绽放

华强集团投资建设的华强文旅项目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康体演艺等于一体,成为霍山旅游超级IP,重点打造了华强文旅城、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泉乡”陡沙河温泉小镇、新华社广为报道的霍山普罗旺斯—“太阳船舱花海”、大别山体育公园。上土市镇成为以陡沙河温泉养生、运动休闲及铜锣寨山地度假为核心的“温泉小镇”。佛子岭镇的天然姿色融入了迎驾汉文化和迎驾酒业工业文化、佛子岭水库水利文化,便有了“贵妃醉酒”的悠长韵味。佛子岭镇成为了集水上游乐、工业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酒乡小镇”。太平畈乡盯准石斛产业,建设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保健为一体的“石斛之乡、养生福地”。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企业、合作社达239家。港资天下泽雨、国企中国中药、上市公司长江精工等纷纷入驻,亿元以上企业就有十几家,石斛养殖基地规模达10000多亩,太平畈乡成为国家级霍山石斛专业示范乡、国家级中国中药“石斛文化小镇”。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全县16个乡镇有13个被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 6个被授予国家特色景观名镇、村。霍山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旅游胜地。(霍山县旅游局)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