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县垃圾分类形成“多元共治”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8-06-26 15:22:02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牛晓婉 |责任编辑: 孟君君

 

长治县强化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和多元共治的文明局面。

(网络配图)

今年以来,长治县积极创新举措,充分发挥市场优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县城环卫工作。通过招投标程序,引进专业的环卫公司,一体化负责县城的环卫保洁和垃圾处理工作,政府依据环卫效果支付服务费。目前,已按照10至15个人的倾倒垃圾标准在县城主要街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集中投放2000多个分类垃圾桶,居民根据垃圾桶上的标识指引分类投放,对电池、光管、厨余垃圾统一进行专业处理。每天有十多辆垃圾清运车不间断地清理清运垃圾,保洁员同步进行保洁作业。同时还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强化垃圾分类意识和理念,集中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印发指南,让垃圾分类观念“入脑入心”。他们推行精细控制,不断减少厨余垃圾;推动无纸化办公,推广单面纸张再利用、文具钢笔化、圆珠笔和签字笔换芯不换套等,减少办公垃圾;细化分类标识和垃圾桶摆放位置,尝试垃圾分色分类分装;通过统筹装修项目,减少建筑垃圾;探索积极处理新技术、新方法,提升初步处理能力和垃圾利用价值。还成立城管志愿者协会,利用周六、周日在各个社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回收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宣传和执行,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个家庭、每个人、每个超市、便利店、社区物业的自觉行动。

群众说,“垃圾分类是为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好,我们一定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环境好了,老百姓最受益!” (来源:山西日报牛晓婉)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