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苏宁智慧零售打造“互联网+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6-21 16:08:52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全社会在未来3年内的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苏宁控股集团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始终将对互联网扶贫的思考和建设列在苏宁的战略规划中。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张近东建议要“构建电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于此,作为第一个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苏宁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户+企业+基地+电商”的O2O双线“造血式”扶贫路径。依托“三化五当”战略,苏宁以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扶贫主体,依托线下苏宁易购直营店、村级加盟服务站、农村电商学院,线上中华特色馆、大聚惠、苏宁物流云等载体,打造了“六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全面推动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农村电商人才的专业化发展,实现当地销售、当地纳税、当地服务、当地就业和当地造富。

截至2018年4月,苏宁在全国县镇开设苏宁易购直营店超2200家,网络覆盖2000多个县、2万多个乡镇和50万个行政村,服务会员数超2000万。其中在贫困县开设直营店超277家,线上中华特色馆42家;精准扶贫到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村级加盟服务站685个、1030名乡村联络员,覆盖184个国家级贫困县;物流可送达745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达89%。近年来,通过苏宁全渠道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超60亿元,惠及200多万农民;开展农村电商培训超10万人次,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

基于智慧零售,苏宁已经构建起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体系,并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电商精准扶贫“企业样本”。 

苏宁精准扶贫部分代表案例

电商扶贫,苏宁易购一直在行动。近年来,从湘西十八洞村的鸡蛋、凤凰蜜柚、石门大枣,到从化荔枝、赣南脐橙、云南红米等农特产品,纷纷在苏宁O2O扶贫模式的搭桥引线下“触网”热销,成功案例层出不穷。农特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后,销路广了,销量涨了,城市居民尝到最地道的农副产品,农民最担心的滞销难题被解决,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案例1:"种蘑菇"扶贫:盱眙贫困农户一年增收2万元

江苏省盱眙县明祖陵村是典型的“389961”村 (38,指的是妇女;99,指的是老人;61,指的是儿童),外出打工已经成为当地人主要的收入方式,而留下的大都是妇女小孩和老人,因为缺乏专业化的种植管理技术,大家无法从朝夕相处的土地上挖掘出更大价值的财富。

2014年上半年,经江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扶贫办统筹考虑,苏宁集团被正式列入“江苏扶贫工作队列”,同时也是此队列中惟一的非公单位。同年,苏宁与江苏省盱眙县明祖陵村形成帮扶关系。通过对当地自然环境、生产环境和食用菌的市场容量、种植技术做了全面的分析参考,苏宁出资100万元援建盱眙苏宁食用菌生态农业培训示范基地,新建单体1000平方米食用菌种植大棚7个,引进台湾先进生产技术,建设集生产技术培训、食用菌种植于一体的产业园,每棚年确保纯收入5万元,总体可达35万元以上。帮助当地发展食用菌种植这一高效益、可持续的产业,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食用菌基地不仅可以成为整个村子脱贫致富的项目,同时可以为村民提供超过50个的工作岗位。在食用菌基地工作的农民,单月可增收1500元以上,一年增收2万元左右。同时,苏宁还携手当地政府开发食用菌基地技术培训职能,组织盱眙县农民学习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推广现代农业技术,持续造福民生。根据规划,培训周期平均3个月一批,每批每个棚可培训8户,一年可培训224户,受益人群覆盖盱眙县区域。

案例2:每年创收300万:苏宁“泗阳青虾”产业扶贫

成子湖片区位于江苏省泗阳县南部,覆盖3个乡镇39个村,含12个经济薄弱村,总人口14.6万人,其中年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有3.3万人,是江苏省农村扶贫开发六大连片开发、重点扶持地区之一,并被列入国家和省扶贫改革试验区。

2014年,苏宁与泗阳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苏宁结合泗阳资源优势,运用新兴互联网技术,从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和公益扶贫三个方面对泗阳进行帮扶。2015年5月,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全国首家专题县级馆——泗阳馆上线运营。同时,泗阳苏宁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并投资100万元兴建苏宁青虾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50个标准青虾繁育池,吸纳当地近60名低收入劳动力就业。每年可生产优质青虾6万斤,销售收入超过300万元。

图:泗阳苏宁青虾产业扶贫基地落地

另外,苏宁还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定向扶贫50万元援建成子湖苏宁希望学校,用于完善学校相关配套。

案例3: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的湘西十八洞村:苏宁让土鸡蛋不再愁卖

地处武陵山片区中心地带的湖南省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是一个藏在偏僻幽静山谷中的苗族聚居贫困村,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精准扶贫”的地方。

十八洞村遍地是宝,青山覆盖的乡间,绿水环抱的花园,没有工业空气都是甜的。但这些却无法掩盖这个小乡村的贫困,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给乡村的只剩下无助的童年和老人,5岁的二丫就是这样一名留守儿童。

二丫父母外出务工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二丫与70岁的奶奶带她和7岁的姐姐、3岁的妹妹相依为命,二丫的故事牵动着每个苏宁人的心。二丫叫施以娟,奶奶叫杨青五,当地扶贫办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他们家养了8只鸡。二丫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没有技术,完全凭力气挣些辛苦钱,过年带回家的钱也仅够姐妹几人上学之用。老奶奶带着三个娃娃在家过日子,平时日子过得很清苦,吃的清汤寡水。鸡蛋是他们家最值钱的东西,但是由于当地几乎都是类似的农民家庭,因此需求量不大,平时集市上4毛钱一枚也卖不动。此次大聚惠原产地新模式下,商户陆续从他们家采购了210枚鸡蛋,每一枚鸡蛋收购价2元钱,仅这一项,就增收400元钱,足够这个家庭一个月的开销。

大宝家,爷爷石佩林,68岁。奶奶张湘金,60岁。爸爸石树平,32岁。花垣县石拦镇大兴村2组,全家7口人,现养土鸡138只鸡,陆续从他们家采购600枚鸡蛋,每一枚收购价1.5元,仅此一项共为大宝家创收900元。此外,大宝的爸爸妈妈原来在外面打工,辛苦挣了10万元回乡,办了小型养鸡场,但因为山高路远,没有渠道支撑,没有模式引导,造成土鸡蛋积压滞销,完全卖不出去。最后导致养鸡场办不下去,欠了很多外债,被动返贫,为了还债,把鸡场的鸡都卖了。

苏宁同湘西签订精准扶贫合作协议后,积极响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号召,于2016年7月15日至31日在场内举办“看见笑容、看到希望”公益主题展,在公共区域对以湘西十八洞村的百位农户的笑容和生活场景进行展示,期待能够多一份关注、少一份贫困。此次公益扶贫活动中,借助家庭群体的关注以引起共鸣,为精准扶贫公益助力。

同时依靠苏宁线上大聚惠和线下苏宁广场、苏宁门店等资源以及大面积宣传,让十八洞村的一枚平时集市上4毛钱一枚也卖不动农民散养土鸡蛋的售价达到了3.96元,比进口鸡蛋价格还高。此外,除了线上大篇幅的介绍、推广和销售,同步在南京、无锡、福州、成都、连云港、芜湖、汕头、镇江、盱眙、西安十个苏宁广场举办大型公益展,持续一个月时间,总覆盖了100万人次,销售了18万枚鸡蛋,实现销售72万元。

案例4:“10001个吐鲁番哈密瓜”打造特色扶贫活动

2016年5月20日,大聚惠农产品项目组奔赴新疆,通过与当地政府联系,直接寻找到吐鲁番自然熟的哈密瓜瓜田。在与瓜农的沟通过程中,项目组对于瓜田土壤、灌溉设施、施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经过精心挑选,在5月20日网络“表白日”前夕,苏宁易购大聚惠发起“10001个吐鲁番哈密瓜”活动,10001个经过精选的新疆吐鲁番哈密瓜通过苏宁易购平台推向全国,把甜蜜传递给消费者。

图:苏宁易购“10001个哈密瓜”助农活动

在这次哈密瓜选品的过程中,苏宁易购创新性地加入了包甜基金、产品溯源和C2B惠农模式,保证每一个哈密瓜的品质、甜度和原产地直发,让他们享用最上乘的哈密瓜。对于消费者在农产品选择上的痛点,大聚惠更推出三重保障机制,“包甜、损赔、产地溯源”保证消费者放心购买、惬意享受。通过产地溯源让消费者清楚了解农产品的产地,作为其品质保证;利用不甜包赔、坏果包赔等方式,打消了消费者购买意向上的疑虑,促进购买,从而助力打开吐鲁番哈密瓜的全国销路。最终10001个哈密瓜在4天内售罄,销售额总计39.6万元。

案例5:O2O助力剑河小香鸡“一飞冲天”

2016年12月,贵州省剑河县贫困户养的万只土鸡面临滞销难题,苏宁第一时间响应农业部、商务部等部委的号召,成立扶贫现场联合作战指挥部,开展“畅享原生态,买一只小香鸡,献一份爱心”的贵州土鸡专项爱心扶贫行动。

活动期间恰逢“双十二”营销的关键时期,但苏宁对很多推广点位进行腾挪,集中重点资源对小香鸡进行推广,原来已售出的数百万广告费损失皆由公司承担。苏宁在收到号召后,仅过了14个小时,“剑河小香鸡”就在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上线,,3小时即卖出1000余只小香鸡。与此同时,苏宁易购页面、苏宁超市频道页面,大聚惠页面等PC端渠道,会员短信、客户端页面、掌上抢等移动端渠道、线下门店落地宣传以及现场实物堆码展示等渠道进行了大量推广,实现线上传播800万人次,门店线下宣传超过90万人次,共销售“剑河小香鸡”超过8000只,受到农业部等部委的高度评价。

图:农业部点赞苏宁助销剑河土鸡行动

同时,苏宁还与剑河县签订战略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利用苏宁在O2O线上线下的平台优势,协助剑河县精准扶贫项目“林下小香鸡”通过苏宁易购体系向全国推广。

案例6:三天卖出600万斤苹果:农业部点赞苏宁

2016年4月,山东、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出现大面积的苹果滞销,增产不增收成了摆在果农面前的严峻难题。往年6块钱一斤的苹果价格掉到了2.5元一斤,仍然无人问津,面对冷库里堆积如山的苹果,果农就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焦灼。

得知这一情况后,苏宁积极响应农业部、商务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电商扶贫的号召,第一时间联系山东烟台、山东日照、山西祁县、陕西旬邑县、甘肃静宁县等地的果农,O2O双线发力,上演了一部“疯狂苹果”的扶贫大剧。苏宁易购大聚惠频道、中华特色馆同步发起爱心公益活动,在网站最好的首页资源位置进行推荐,呼吁消费者一起帮助果农消化滞销苹果。与此同时,在线下,陕西、山东多地的苏宁门店、苏宁易购直营店,也同步发起了“爱心助农、果断行动”活动,通过现场售卖,用实际行动爱心助农。仅仅用三天的时间,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平台总计就卖出了600万斤的苹果。

2016年6月21日,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致电苏宁,称苏宁在“苹果电商销售月”中“取得的成效、探索的经验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农业部领导的充分肯定”。三天卖出600万斤苹果,不仅解决了苹果滞销的问题,还为山东日照、山西祁县、陕西旬邑县、甘肃静宁县等地果农搭建起了一条走出大山的绿色通道。

案例7:直播+O2O助销:古丈“悬崖蜂蜜”一日爆红

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高望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里,藏在悬崖绝壁里的蜂蜜是山里人的生计之源,每次采集蜂蜜,都是当地蜂农的一次大冒险。

图:古丈悬崖蜂蜜

2017年4月,当地228位蜂农的5300多斤蜂蜜出现滞销。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湘西馆组织展开了“销售扶贫”计划。并迅速与湖南卫视《午间新闻》和多家电商平台、网络媒体一起共谋扶贫之法。

图: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助销古丈“悬崖蜂蜜”

湖南盘古电商联手湖南卫视新闻中心启动媒体扶贫项目《扫码扶贫》大型公益直播活动,苏宁易购平台拿出最强资源参与促销。同时,通过苏宁易购湘西馆线上直播,同时实现蜂蜜销售的转化。

图:直播助力古丈“悬崖蜂蜜”走向全国

苏宁主播深入到原产地,寻找野生蜜蜂养殖基地,与养蜂人探讨、学习蜂窝的原始状态,蜜蜂的生活环境,以及蜂蜜的制作过程。中华特色湘西馆直播、农民网红直播300万流量引爆全网。现场直播20分钟销量达到3200组,古丈高望界合作社147户蜂农就以高出原价90元/斤销售悬崖蜂蜜,十二分钟收入近50万元,“古丈悬崖蜂蜜”一日爆红。

案例8:“一省一品”助推“千年卢氏核桃”走出大山

河南省卢氏县地处河南省西部山区,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全国闻名的核桃产地,至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栽种历史,是全国核桃生产重点大县。同时,栽植核桃树十分不易,且生长缓慢,常言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想吃核桃得九年”,意思是说栽植核桃大约需要九年左右才能结果。然而,卢氏县有很多核桃的种植户,受限于交通不便和有限的本地市场需求,销售一直都是难题。

2017年11月,在苏宁O2O购物节期间,为了帮助卢氏县的核桃走出深山,苏宁联合华中(河南、湖北、湖南)三省开展“一省一品、精准扶贫、三省三馆、引爆双11”购物消费节扶贫公益活动,其中将卢氏核桃确定为今年苏宁O2O购物节河南省唯一的线上线下融合联动产品,帮助卢氏核桃走向全国消费市场,并且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的核桃,让贫困户增产也增收。整个O2O购物节累计销量超12万斤,惠及数千户贫困家庭。

图:苏宁易购全力参与央视《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卢氏专场

除核桃外,香菇也是卢氏一大特色产品。在去年11月8号由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发起并主办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河南卢氏专场”直播活动上,苏宁易购和县域品牌商原本卢氏通力合作,匹配流量资源,在苏宁易购线上中华特色馆重点推广,旨在帮助当地打开核桃销路的同时,再下一城,助力卢氏香菇走向全国,帮助菇农尤其是贫困户增收。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