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海外高端市场 开拓全球发展领域

发布时间: 2018-06-08 14:44:04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晨吉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讲述人:勘探院开发所海外室副主任开发所海外室的副主任 魏晨吉

我叫魏晨吉,来自勘探开发研究院。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阿布扎比NEB资产群领导者申请之路。NEB是位于中东阿布扎比一个油田的名字,领导者就相当于油田的大管家,协助资源国进行油田开发管理。

这个项目能否拿到手,不光对我们勘探开发研究院,对整个中石油来说也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中石油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那么作为集团公司“一部三中心”的勘探院必须在相应的领域走在世界前列。NEB项目是我们第一次进入中东高端市场,第一次与BP、道达尔等国际老牌石油公司展开直接竞争。如果这个项目成功,不仅可以每年给中石油带来2000万美元的奖励金,也标志着我们勘探院从过去在国际舞台上唱配角转变为起主导作用。

为了得到资产领导者,必须要向资源国提交一份最优的开发方案,展示我们的技术实力、打动对方。2017年4月,我接到了领导安排的启动NEB项目工作的任务。我们立即启动了相关的调研,对项目有了更为翔实的掌握。阿布扎比是中东地区市场最开放的油气富集区,良好的市场机制吸引了像BP、道达尔这样世界一流的油公司和斯伦贝谢、哈里伯顿等世界一流的服务公司同场竞技,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市场。

经过前期的评估分析,想要成功申请NEB领导者,我们面临重重挑战。第一、面对全新领域,中东典型的低渗低粘碳酸盐岩油藏国内还没有相关经验可借鉴;第二、竞争异常激烈,NEB油田领导者之前一直由道达尔担任,他们在这里已深耕多年,而且还有BP等其他国际油公司也盯着这块肥肉;第三、时间紧任务重,7个月完成11个油藏的开发方案,之前没有先例。这注定是一场恶战,但我们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因为这不但是挑战,更是勘探院走向高端市场的一次好机会!

在中东公司和勘探院的统一组织下,油田开发专家勘探院宋新民教授挂帅,组织 2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了项目部,分析我们的优势、劣势、和关键时间节点,制定了三步走的整体策略。

第一步:利用20天的时间迅速找到对方方案的短板,为我们下步有针对性的提出优化对策找准突破口。刚开始看对方方案时我们第一感觉是很佩服,对方方案做的很细,是由道达尔和资源国一起更新完善了十几年,是世界一流的水平,而我们优化工作看似无从下手。但我们善于从最基础的资料看起,从最细致的地方入手。岩心,它相当于油藏的档案,可以最直观的表示出地下油藏的特征。冒着四十多度的高温,汗流浃背的在岩心库里看了十几天,看的岩心长度超过2000米,摞起来比泰山还要高,而且我们要一段一段,一厘米一厘米的仔细观察、对比。同时利用晚上的时间完成了超过7000 G海量数据的分析,经过几个不眠夜的连续突击,20天时间就发现了对方油田开发中存在的三大问题,为下步的方案优化找准了突破口。这期间中石油团队务实、拼搏的工作作风也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马不停蹄,抓紧第二阶段工作-主力油藏优化。这个阶段我深深的感受到勘探院60年的深厚底蕴,通过“传承+创新”、“技术+人才”、“苦干+巧干”,用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一份优于西方公司用10余年完成的方案,实现了在于道达尔PK中的弯道超车。并于10月15日向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管理层汇报,60张ppt汇报了4个小时,对方的问题非常多,细致而且专业,汇报结束后给对方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他们也将我们的进展反馈给了高层,得到高层赞许,并表示期待11月底看到所有油藏的优化方案。

这时距离提交整体方案的期限仅剩40天,项目组每位成员都进入了不舍得花时间休息的状态,这个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回头有一路的故事!我感到很幸福。

最终,整体方案按时完成了,到了最后一关,成败得失在此一举。大家看这张照片,我面前坐着的这位穿白袍的是阿布扎比上游总裁,相当于石油部副部长,可以说他此时的态度将决定我们优化方案的生与死,也决定了我们勘探院未来能不能借这个机会真正走向国际高端市场。

他给了我50分钟时间讲我们的方案,作为汇报人,我的感觉是紧张而自信,紧张是因为我的任何一句失误或者一个问题回答的不好,都有可能使得团队7个月的工作付之一炬;自信是因为我们在中石油顶级专家的指导下,付出了那么多辛苦和努力,我对我们的方案有信心。

汇报期间对方提出了很多问题,我感觉还都答的不错,我看到这位部长从一开始的漫不经心,到眉头紧锁,再到后面变得平和甚至有了一丝微笑,我感觉也许真的有戏!50分钟的汇报短暂而漫长,我汇报结束后他表示中石油团队启动迅速、行动高效,解决了老的矛盾,发现了新的问题,提出了好的措施,中石油的实力让人信服,Perfect!

汇报后没多久就收到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这就是NEB领导者任命书!它薄纸一张,却意味着每年2000万美元的效益、意味着勘探院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意味着中石油话语权的显著提升!20个人、7个月、2000米岩心、7000G资料、上百个方案、多少个不眠夜换来了这张任命书。

这件事情的成功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精锐打硬仗的优势。苦干实干勇于创新的石油精神、以18名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团队、积累了半个多世纪的油田开发技术,确保了我们这支年轻的团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我们只是勘探院布局全球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团队还有很多。

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NEB领导者作用,在中东市场展示出中石油的担当、格局和形象,为中国石油业务全球化提供不竭的科技动力!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