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精神 奋斗者的座右铭

将零部件的加工精度精确到相当于头发丝的1/35

发布时间: 2018-06-07 16:57:43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岳景春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讲述人:辽阳石化建修公司维修四车间五班班长 岳景春

我在东北农村长大, 1994年,考入辽化,成为一名钳工,可把我牛坏了!

参加工作后,从给师傅递扳手,到看师傅换个轴承、垫片,再到自己安装机械密封、修配零部件,越来越发现,这里说道太多啦,还涉及到不少专业知识,我最怕的就是我修的那些设备,没能一次开车成功,那可就太磕碜了,所以我就把做火药枪的精神头用到了学习专业技能上来了。

一点点发现,有些零部件的修配精度不高,是造成设备故障的主要原因。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研究怎么能提高零部件的加工精度。百分表、千分尺、锉刀都成了我形影不离的宝贝。上班缠着师傅问,下班抱着书本啃,逮着空了就反复练,这样的日子让我“上了瘾”,每次成功制作一个高精度零部件,都能让我嘚瑟一阵儿。

0.05毫米,0.01毫米,我的手工加工精度在一点点提高。现在,可以达到0.002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35,这样的精度就是现代化数控机床也很难达到。

以往,有些零部件拆卸以后只能返厂维修,太耽误事了。我手工加工能力提高以后,在检修现场就能对这些零部件进行快速精准修配,节约了大量返厂时间。

从会干到干好,再到干精,我用了24年。我坚信,只要每天多干一点,多学一点,就能进步一点。

为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我发明了“可变对中轴传动装置”,还成功申请了专利。结合工作实践我研究出“目测找正法”、“正玄规V型铁测量法”、“快速尺寸记忆法”。我这样说大家可能有点模糊,我拿配钥匙举例子说吧,像这样的一把防盗锁,如果给它配制一把钥匙,大家是不是会看到锁店的老板,首先将原配钥匙夹到类似仿形铣的专用工具上,然后再将钥匙坯料也夹到专用工具上,启动电机,进行配制,最快需要三分钟能完成一把钥匙的配制。而应用我的“快速尺寸记忆法”,只需要对原配钥匙进行目测5秒钟,不使用任何量具测量,然后只用一把小锉刀就能用一分钟时间配制出一把钥匙来。

像这样的方法用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大大提高检维修效率。有一次,我带领同事们更换一台离心式压缩机高压缸转子。按正常检修程序,应该将新转子送往厂家,用车床对汽封进行车削加工,可这样的话,一个往返至少要两天时间,为了节省检修时间,我决定就用锉刀在现场对汽封进行加工。汽封一共近百道,如果对每一道汽封进行测量加工,也至少需要一整天时间。这个时候,我就应用起“快速尺寸记忆法”,每次同时进行5组的汽封加工,硬是在两个小时内就将所以汽封全部加工完成,为企业创效近百万元。

多年来,经我们班组检维修的机组都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这都是大家伙儿一点一滴干出来的。2012年,我拿到了全国钳工技能大赛的金牌。就在不久前,我还荣获了“辽宁工匠”和“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的称号。

面对这些收获,我只想说一句“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