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换真情 诚信赢真心

发布时间: 2018-06-07 16:28:16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可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讲述人:江苏销售南京隧道加油站经理 张可珍

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三张照片,想跟大家分享三个故事。第一个故事,发生在龙蟠中路加油站。

这张照片是我刚到龙蟠中路加油站时拍下的。照片中的这个环卫工人,和我的母亲年龄相当。看见她时,她正在吃饭。当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钟。可以肯定,她吃的一定不是晚饭。那天,天气特别的寒冷,她就这么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寒风中的路牙上,我在想,她会是谁的母亲?又会是谁的家人呢?

我出生在河南的农村,看到她,我就想到了我的母亲,想到了那个为自己的孩子日夜奔波操劳的身影。

我把她带到了加油站,帮她倒了杯开水,告诉她,休息的时候可以到站里来避避风。就在那时,我突然有个想法,我们加油站为什么不能给环卫工人提供给一个地方歇歇脚呢?我收拾了一间休息室,挂上了“环卫工人歇脚点”的牌子,还配了微波炉和饮水机。

没过几天,来我们站的环卫工人越来越多,甚至连其他路段的也跑来热饭和休息。公司知道后,非常赞同我的做法,并在市区20多座有条件的加油站,陆续开设了环卫工人休息点。

后来,我当选了南京市人大代表,我又把这个提案带到了南京市人大会上。现在,我们整个南京有80多座加油站、70多家社会商铺开设了环卫工人驿站。而且,这个做法还在全省得到了推广。

没想到,自己当初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响,这,也许就是友善的力量吧。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积善加油站。

这张照片中的这个人,只是我们众多客户中的一个,他当时是带着伤,来给我们送的这面锦旗。

那是2016年的8月。那天,我正在现场引导车辆,一位客户焦急地问我,有没有大型机械用的液压油,他要买10桶。虽然我们加油站当时没货,但我答应可以帮他订购。

付完预付款,他再三的叮嘱,五天内一定要到货,不然工地就得停工,那损失可就大了。

第二天,货就到了。因为市区黄牌车不让进,按照之前的约定,我给他打电话,让他到站里来提货。可是电话一直打不通,发信息也不回。后来我就不断的跟他联系,但始终联系不上。

想起他之前说过,工地上的油只能维持五天,这眼看都快四天了,他怎么还不着急呢?

我查了付款记录,只留了姓名和电话,当时他还是个新客户,除了知道工地在附近,其他一无所知。为了不耽误他们用油,我决定去找他们。

我查了卫星地图,发现5公里范围内有大小工地七八个。因为地图更新有延迟,我也不确定这些工地的位置到底准确不准确。8月的南京就像个大火炉,我顶着高温,一家一家地挨个去问。不怕大家笑话,我从小就怕狗,但是很多工地上都养着狗,那种见人就凶的大狼狗。所以每到一个工地,我都要先往里面扔块石头,确定没有狗了,我才敢进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天上午,这个工地还真被我找着了。负责人知道我的来意后,兴奋的直拍大腿,连声感谢。原来,他们的老板是南通人,前天在回老家办事的路上,出了交通事故,昏迷了近两天。工地上只知道老板买了油,但不知道具体在哪买的,如果不是我及时找到他们,那工地真的要停工了。

两个多月后,我已经把这事忘了,但这位客户却突然再来到了加油站,还没好利索的胳膊,拿着一面锦旗。他说,出了一次意外,却结交了一个真心的朋友,值了。

后来这位客户除了液压油外,每个月还在我们站消费柴油40多吨。尽管现在他的工地已经不在南京了,但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让我帮他联系中石油加油站。用他的话说,在你们这加油,心里踏实。

没想到,我只是做了我们石油销售人应该做的,却换来了客户对我们如此大的信赖,这,也许就是诚信的魅力吧。

第三个故事,是我到隧道加油站之后了。

这张照片,是今年1月27号下午,我们加油站的场景。28厘米,这对于北方来说可能并不算什么,但却是我们南京近十年来最大的一场雪。

当时考虑到安全问题,很多加油站都实行了临时停业。我们隧道加油站作为重点保供站,第一时间和南京交广网进行了联系,公布了位置和电话,并向社会公开承诺,除24小时营业外,我们还免费为两公里范围内,断油的车辆提供救援。

大雪连续下了3天,由于高速公路关了,车辆全都挤到了隧道,加油站的工作量猛然翻了一番,保供压力也越来越大。

虽然没有动员,但加油站21名员工,90多个小时,没有一个人离站。包括机关、其他加油站的很多员工,也都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来我们站里帮忙。累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会;饿了,就啃两口面包。

就在我们累到筋疲力尽的时候,忽然接到敬老院的电话求助,说是线路被雪压塌,需要柴油发电。听到这个消息,我们二话没说,用三轮车徒步推了将近4公里,深一脚浅一脚,及时送去了油品。他们的院长说,你们送来的不仅是油,更是雪中的碳啊。

没想到,在一场突发的困难面前,我们的员工,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更没有一个人掉队,这,也许就是石油人的责任担当吧。

三张照片,三个故事,三种感悟。在我15年的加油站工作经历中,是石油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始终坚守诚信,践行理想。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