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筑梦云岭

发布时间: 2018-06-07 15:58:53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宁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讲述人:云南石化公司安全工程师 黄宁

这张照片拍摄于今年4月29日,云南省瑞丽口岸。我们云南石化生产的首车国五柴油从瑞丽国门进入国际市场,这意味着中国石油成品油西南陆路出口通道成功打通。整整六年,我在云南石化见证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的历史性时刻。

2012年4月,一纸调令,我从祖国大西北新疆来到大西南,参加云南石化建设大会战。

说起云南,我和在座的许多人一样,我对云南充满了很多憧憬与期待。然而,真正来到这里却发现,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刚到云南的那一年,正赶上云南省四年大旱之后的异常雨季,在这种雨季里我们工程最需要干的就是地基加固打桩,云贵高原上的红土遇水后粘性非常大,瓢泼大雨之后,我们的工鞋粘在雨里拔都拔不出来!经常是鞋在泥里,脚在旁边的水里,就更别说车辆和高大的打桩设备了,我们每天就都穿着雨鞋,站在没过小腿的泥泞之中,坚守岗位圆满的完成打桩任务!

刚来云南,我还要忍受高原反应,每天凌晨,我都会准时处于半梦半醒状态,白天上班头晕脑胀,那种状态实在难熬。不仅人有高原反应,就连设备也无法避免,由于氧气稀薄,云南石化的许多管线加粗设计,设备也比其他同类炼厂的功率大。比如,33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规模虽然不是国内最大的,但它的心脏设备——三机组功率却是全国的NO1。

云南石化与中缅油气管道在同一天破土奠基。这两个工程双星辉映,是我国能源战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能够参加这样的国家项目建设,是我的梦想,也是自我的一次挑战。

项目建设初期,我负责的项目有10套工艺装置,14个公用工程单元,其中就包含全国最大的连续重整和异构化等核心的生产装置,高峰期的施工人员达到6000人。

当时有很多人说,这么大工地,一个黄毛丫头能够管好这么重要的项目吗?

面对人们的质疑,我就较着一股劲,一定做给他们看!我每天深入现场,上框架、进塔器、下管沟,严控安全措施。时间长了,我就发现一个现象,我一进现场,老远就能看见工人在着急忙慌的西帽带,带防护面罩啥的,就好像这些防护是做给我们看的,这让我非常生气也非常着急,怎么样才能让工人自主管理相互提醒呢,我就想出了“一人违章全班培训,群体违章停工整顿”的应对办法。工友们都说:“黄宁,你可真够狠的,违章也要连坐!”我给大家解释,“不是刻意跟大家过不去,找急忙忙他也不是为了处罚,安全是大事,大事大事就是大家的事,只有每个人做好了才能保证集体的安全”。经过这样的教育培训,我的工地违章行为大大减少,这个被戏称为“连坐法”的安全工作法也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了推广。

2017年6月7日,中缅原油管道输送的滚滚原油抵达云南石化!这意味着云南石化进入开车倒计时!云南石化没有老厂技术依托,全部员工只有785人、65%的新员工没有开工经验,我们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云南石化人没有退缩,我们每一位员工都像上足了发条的钟表,物料到哪人到哪,人随物料走!。说到这我就想说说蒋国权,他是地道云南人,当年主动回来参加家乡建设。开工期间,他昼夜坚守在现场,穿梭在装置框架、管桥、炉区,双脚都磨出了水泡,最后连袜子都脱不下来了。还有我们的老班长,53岁的刘立波,他来云南的时候说,自己干了这么多年的操作工,能参与建一套装置,好好开一套装置,就圆满了!开工期间吃住在现场,但是老刘却从来没有上下班概念,每一个关键的操作他都在,就为了调整好炉子所有的炉嘴火焰,他在观火口那里一跪就是半天!

真的是只有翻山越岭才能体会到风光无限。2017年8月28日,当公司二号门大屏上打出“热烈祝贺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全流程打通、产品全部合格,安全平稳绿色一次开车成功!”的喜讯时云南石化沸腾了!十年砥砺奋进,梦想变为现实,中国石油在祖国西南大地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云南从成品油供应链的末端一跃变为辐射西南地区和周边国家的前沿市场。中国第四条能源战略通道从此全面投入运营!只有经历者才知道背后的艰辛与汗水!

新炼厂跑出了加速度。运行一个月,云南石化航煤认证和生产创造了国内新开工炼化企业最快记录;运行两个月,提前执行国六汽柴油生产标准;运行三个月,首次实现当月盈利;运行八个月,云南石化成品油首次出口,迈上了国际化经营的道路。今年一季度,云南石化对云南省工业增速贡献率达到34%,拉动云南省工业增长4个百分点。

云南石化是生态环境优美、生产运行安全、企业管理先进的花园式炼厂

云南石化在建设初期一度备受当地民众和社会的关注;如今,我们历经风雨将一座生态环境优美、生产运行安全、企业管理先进的花园式炼厂呈现在世人面前!赢得了民众和社会的理解、支持和赞誉!为中国石油在云南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