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想当个好工人:累计穿线1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两圈半

发布时间: 2018-06-07 15:22:11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玉梅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讲述人:渤海装备公司潜油电泵厂黄玉梅班班长 黄玉梅

我叫黄玉梅,是渤海装备中成机械公司一名普通的班长。从1988年参加工作开始,就与电泵、电机、电磁线结下了不解之缘。

记得进厂的前一晚,父亲对我说:“玉梅啊,有个工作不容易,你可要珍惜啊!上班要听师傅的话,做一名合格的好工人!”当时我19岁,不知道将来会怎样,但父亲的话,我记住了。

我们厂生产的潜油电泵是一种放在油井里工作的特殊电泵,形状狭长,像一个碗口粗的细长管道。电泵的心脏部件是电机,我的工作就是给电机穿电磁线,俗称下线。作业空间狭小不说,就像盲人在钢管里绣花,不仅不能乱针脚,还得绣出花样来,是一项纯手工的工作。

记得第一次下线时,我抱起一盘铜线掂了掂,300多米长的线足足有40多斤重。一根线刚穿到一半,手就有点吃力,开始发抖,尤其是每一个槽孔穿到最后一根时,简直就是“见缝插针”。铜线在看不见的“管子”里总是不听话,我想让它从这出,它偏偏从那出,反复折腾,耐心一会儿就磨没了。

为了练好下线技术,我找来废旧的铜线反复去练习,穿线的手经常撞在钢制的壳体上,虎口上方磨出了又厚又硬的老茧;每天回家,吃饭的时候,手都握不住筷子;就连晚上做梦还在穿线。慢慢地,我的双手和铜线好像有了心灵感应,它开始听我的话了,我能让铜线在狭小的槽孔内自如地穿行。我的双眼好像也有了“透视”功能,仿佛能清晰地看到铜线在壳体内前进的位置。

捋直溜、看位置、送进去、拽出来,就是这样简单而又枯燥的重复动作,我在下线班的第一年,每天都要做几百次,每个月在厂房里要走上百公里。

黄玉梅画了50多张图纸研究如何走线

随着油田技术的进步,我们的电泵产品也在不断升级,下线也像游戏闯关一样,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难。每个槽孔里的电磁线匝数由原来的3根、5根,增加到7根、9根,最多的一种电机要穿15根。每一次升级,都挑战着我们的双手,挑战着我们的技艺,挑战着我们的意志。

印象最深的是研发一种新型六极电机时,4米长圆柱形的壳体,内孔面积只有巴掌大,一圈有36个槽孔,每个孔要穿15根铜线,大家看了设计都说这简直是极限挑战!我们一遍遍地做走线的实验,几天也没有一点儿进展。有些人开始绝望:“这个设计没法干,赶紧改设计吧。”但是我想,设计在理论上成立,如果我们下线穿不过去,就意味着研发有可能失败,所以必须得干成!晚上回家,我睡不着觉,半夜起来找出资料仔细琢磨,画了50多幅走线工艺图纸。为了解决两端造型上的难题,我尝试着画了一种“九瓣梅花”的端部造型图。经过反复实验,这个下线方法成功了!看着三相电磁线一相压着一相,紧凑而整齐,就像精美的“十字绣”!当时我那个心情比给我发多少奖金都高兴。

黄玉梅给电机穿电磁线

从那时起,我发现改革创新不仅仅是科技人员的事,我们普通工人也可以用自己的智慧创造更大的价值,做一名这样的“好工人”才更有意义。

现在,我们的电机已经发展到了六大系列近百种规格,为了适应新产品、新工艺,我和姐妹们在实际工作中发明了专用整型工具15种,创新下线工艺5种,工效提高了6倍。

质量是石油装备的“命根子”,我们渤海装备的质量理念是“用人品创造产品打造精品”。

下线班从原材料进入班组开始,到最后一项工作,总共有七道工序,每道工序,我们都坚持“多一遍”原则。就像我们清洗定子内腔时,要用白布清洗到干净无杂物后,再多清洗一遍,确保没有一点点杂质;就像下线过程中如果我们感觉有任何异常,必须抽出来检查后重新穿一遍。多一份细心,产品质量就多了一份保障。

新型六极电机 一圈有36个槽孔 每个孔要穿15根铜线

“三个女人一台戏”,可在我们这个女子下线班,13个女工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

记得2012年夏天,有一批电机要求两个月内赶制完成,这相当于我们半年的工作量。那次姐妹们拼命的景象,让我至今难忘。60天干出180天的活,一个人当三个人用。7、8月最热的时节,我们每天工作14个小时。干在现场,吃在现场,水都不敢多喝,就怕上厕所耽误了时间。那批电机交出去时,我统计了一下,手套磨坏200多双,13个姐妹人均“减肥”5斤多。

就是靠着“多一遍”的精益求精,靠着姐妹们的团结协作,26年来,我们的电机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始终保持100%,我们下线班保持了人为质量事故为“零”、安全事故为“零”的纪录,创下全年工时完成率300%的最好业绩,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站在了国家质量管理最高的领奖台上。

2015年4月28日,我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光荣地走进人民大会堂,亲身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40多名石油人在内的全体劳动者的赞扬和肯定。那个时刻,我哭了。我想起了刚参加工作时父亲对我的嘱托,如今,我可以自豪地说:“一个合格的好工人,我做到了!”

回想这些年,我只做了下线这一件事,在200平米的厂房里,累计穿线1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两圈半。能把下线这个工作做好,保证电机质量百分百,用户满意百分百,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将继续用自己的双手,为制造石油好装备、为塑造石油新形象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