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石化龙头装置跳动一颗“中国心”

发布时间: 2018-06-07 14:51:11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长庚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讲述者: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工艺经理 孙长庚

我们知道,馒头、包子、面条等,都用面粉制成。在石化领域,乙烯就好比面粉,小到我们日常所见的塑料包装,大到飞机上的零部件,都有它的身影,其衍生品占了全部石化产品的75%以上,因此,乙烯被称为石化行业的龙头。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乙烯消费国,但自给率长期不足50%,乙烯生产技术又被少数几个国外专利商掌握,这就让我们在新建乙烯装置、提高自给能力的过程中,话语权很弱。

2004年,我毕业到寰球工作,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兰州石化新建45万吨乙烯项目。当时,我们必须购买国外技术。除了收取高额的技术转让费,专利商通常还会指定一批关键设备供货商。按照技术转让协议,我们只能购买,基本没有议价能力,那时我在想,我们花上千万美元买技术,反而像是在给他们打工。但是,哪一个中国乙烯人没有类似的经历!

国之大事,不可不察。建国后50多年间,我国共引进了30多套乙烯装置,仅技术引进费就高达数亿美元。

如果乙烯技术实现国产化,我们就能掌握主动权,有效降低装置建设成本,提高价格竞争力,造福更多百姓。还可以带动下游装备制造业、冶金工业等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极大地拉动国民经济。

乙烯技术国产化,势在必行!

事实上,寰球公司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承接乙烯工程设计,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乙烯设计水平有了迅速的提升。乙烯国产化,是我们多年的梦想,也是我们现实的责任,从量变积累到质变跨越,就是等待一个决心、一次机会。

2008年,集团公司果断决定打破乙烯技术引进惯例,成立重大专项,实施乙烯国产化,由寰球牵头负责,以大庆石化新建60万吨乙烯装置为依托。乙烯装置的原料为炼油所产生的石脑油、LPG等,产品除乙烯外,还有氢气、丙烯、混合碳四、裂解汽油等,原料种类,原料搭配变化,将导致这些产品的比例也随之变化,这让乙烯装置的设计十分复杂,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两套乙烯装置的产品比例是一样的。大庆乙烯项目投资达30亿元,如果研发失败,大庆石化将丧失一次宝贵的产业升级机会,更会对集团公司炼化产业布局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一套百万吨乙烯装置占地约9万平米,相当于13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管线连接起来有200多公里,超过5个马拉松,装置由上千台设备构成,每台设备最多可受数十个关键工艺参数影响,这些参数又相互关联,一个参数的变化,都可能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我们必须对所有设备的每一个关键参数,进行大量的对比分析、验证优化,仅搭建一个主要计算模型就多达800多个模块,一次计算生成完整报告打印出来超过8000页A4打印纸。

在很多人眼中,工艺包开发就是用软件搭模型,完成了就差不多了,实际远非如此,这只是分析第一步,就像飞机事故大部分是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发生的一样,工艺包开发最难的就是分析乙烯装置开车、停车,以及突发的停电、设备故障灯各种事故状态,此时参数变化最激烈,截止到目前还没有通用、成熟的计算方法,只能自己设计一些特殊的计算方法才能获得,而这些方法只能根据已经运行装置的数据自己摸索。

几年的开发过程中我和同事们仅重大技术就突破了40多个,如果把乙烯开发当作设计一辆汽车,这些重大技术就相当于汽车变速箱、发动机等关键零件的结构,现在知道这些关键零件现在我们自己知道怎么设计了。

由于采用自主技术,我们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将工艺包和工程设计高度交叉,2012年10月,大庆乙烯一次开车成功,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开车,各项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些指标甚至优于国外技术。这标志着乙烯重大专项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石油成为世界上第六家乙烯专利商,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乙烯技术的国家。

在自有乙烯技术成功应用后,国外专利商大幅降低技术转让费。2013年,我们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与多家国外专利商同台竞技,顺利中标世界第一套以煤制油副产的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装置,实现技术转让收入几千万元。截止到目前,自有乙烯技术已经推广到集团内外7家企业,为大庆石化创造了60多亿元新增利润,为寰球创造了30多亿元营业收入,带动了下游上千亿的产值,这一切都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自己和同事们特别牛。

乙烯技术的成功攻克,如同一场耐力赛,是几代寰球人和兄弟单位苦干实干、传承发展、开拓创新的结果,是中国石油集体智慧的结晶!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 14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乙烯技术研发和工程化。经常有人问我:现在我们的技术和国外技比怎么样?我可以自豪的回答:我们能比他们做得更好。每次回到装置现场,那种受到业主信任的感觉,让我更加享受这份工作。

我想对自己说,做好乙烯这件事,就是我作为一名石油人的光荣职责!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