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大庆精神火炬 永做铁人精神传人

发布时间: 2018-06-07 11:57:44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新民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讲述人:大庆新铁人 李新民

我是从一个普通钻工成长起来的,打井、找油28年,我深深地体会到,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哺育了我、激励了我、成就了我。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精神,我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具有强烈的实践性。她是一代一代石油人坚定党的领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火热实践中创造形成的,并在各个时期的开发建设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上世纪60年代,国家建设等油用,首都北京的汽车上都背着煤气包。铁人老队长带领1205钻井队,响应党中央号召,转战大庆搞会战。当时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其困难。为了把井架立起来、把油拿出来,铁人老队长带领队友,硬是靠人拉肩扛,把60多吨重的钻井设备,搬运到井场。打井离不开水,当时水管线没有接通,等罐车送水还得3天,他就带领队友用盆端、用桶拎,破冰取水保开钻。打到第二口井时,突然发生井喷,铁人老队长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老队长享年47岁,他岂止少活了二十年!铁人老队长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辉典范,在他身上孕育的铁人精神,永远是我们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

进入70年代后期,国民经济亟待恢复,党中央要求石油战线“大力开采,尽可能多出口一些”。当时,进入高含水期的大庆油田,实现高产稳产面临着巨大挑战。“新时期铁人”王启民“闯”字当头,坚持“一切经过试验”,在中区西部开始了接替稳产攻关。80年代,他的薄差油层开发理论和技术,使油田的地质储量增加了7.4亿吨,相当于又找到一个大油田;90年代,他又攻克了“高含水期稳油控水系统工程”技术,5年多产油610多万吨。“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在以王启民为代表的科技人员和广大干部员工的努力下,大庆油田创造了原油5000万吨高产稳产27年、4000万吨持续稳产12年的世界奇迹。同铁人老队长一样,“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一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时刻牢记,“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担任1205钻井队18任队长后,正赶上中国石油实施“走出去”战略。“把井打到国外去”,这是铁人老队长的夙愿,我们作为铁人的后代,“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2006年,我带领1205钻井队走出国门。在苏丹,我们创造了中国石油在苏丹港清关人数最少、用时最短的纪录。仅用两年时间,不仅赢得了打水平井的优先权,而且施工的37口井,创造了23项当地钻井的新纪录,两次获得苏丹政府授予合作方的最高荣誉。在伊拉克哈法亚,耳边经常响起枪炮声,不时有流弹打到钻台上。为了石油,再难再险也要排难除险、打井拿油!正是靠着铁人精神,靠着一流技术,靠着钢铁作风,我们成为当地唯一零失误的队伍,在世界石油版图上,高扬起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旗帜,叫响了中国石油的品牌。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具有强烈的人民性。她是作为党领导的国有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政治立场,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的生动诠释。这种精神体现到大庆石油人身上,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国为民的情怀。

这些年,出国打井,困难无处不在。但只要我们心中装着祖国,装着人民,就敢于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在苏丹的3/7区块,固井经理包香文正好赶上南苏丹爆发内战。当时油井要停产,必须把管道里的油冲洗干净,不然的话井就会堵死,整个区块就全报废了。包香文主动请战,带队留下来洗井,如期完成了17口的清洗任务。

在油田工程建设大军中,有一个80后电焊工王召军。为了练臂力,他托举20多斤的砖头,一次不少于十分钟,每天不少于4小时。靠着这股劲儿,他掌握了平、立、横、仰等焊接方法,还练就了双手焊接的绝活儿,后来在国际焊接大赛中夺冠,成为青年“焊王”,为祖国争了光。在“大国动脉”西气东输三线施工中,王召军接到了一个特别艰巨的任务,这个焊点在地下两米多深的地方,最低处离水面只有十几公分。他侧身躺在冰冷的泥水里,脑袋一半在水里,一半在水面,只能用一只眼睛观察焊口。就这样,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焊接任务,合格率100%。

在大庆油田还有一支英雄的井下修井107队。一次,有口井发生井喷,高压油气流的噪音震耳欲聋,井场上全是油气,一个火星足以引发爆炸,整个井场瞬间就能化为火海,施工人员、设备,周边民宅危在旦夕。不是他们不怕死,不是不珍惜员工生命,就在那个危急之下,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107队党员干部带头立下生死状,穿上厚重的防火服,蹚着没膝深的油水,顶着消防车喷出的“水幕”,一次次冲向井口。喷出的污油糊在脸上身上,眼睛几乎什么都看不见,可他们全然不顾,奋力冲到井口,吊起400多斤的井控装置进行抢装。经过6个多小时的殊死较量,成功制服了井喷。

2005年3月27号晚上,大庆油田遭遇了20年罕见的特大雪灾,整个油区被没膝深的积雪覆盖,油田电网大面积停电,两万多口油井停产。险情就是命令!数万名干部员工,自发走出家门,艰难跋涉着奔赴各自生产岗位。有个采油队长脚趾骨折正休病假,拄着拐杖赶到前线组织抢险;离市区100多公里的敖古拉采油队大雪封路,三名采油工坚持徒步巡井,直到天亮,把全队128口井巡检一遍。连续79个小时的昼夜抢修,油田全面恢复了生产。

这就是大庆精神大庆人,这就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力量!这种深入骨髓的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怀,永远是大庆石油人的赤诚初心。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具有强烈的传承性。50多年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根植于实践的沃土,源自于报国的忠诚。当年,在1205钻井队这个大熔炉里,我时刻能感受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力量。越是在党和祖国最需要的时候,越是在困难和挑战的严峻时刻,这种精神的力量就越强大!

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这是对我们石油人的殷切期望。作为劳动模范,作为石油青年,我们不但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践行者、示范者,更要当好传承人、答卷人。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