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岭上石油人

发布时间: 2018-06-07 10:28:01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樊语慧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讲述人:青海油田 樊语慧

大家知道吗?在我国西部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有一座我国海拔最高的油田,那就是青海油田。那里常年高寒缺氧、风沙肆虐,“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在这个盆地的最西端,有一座逶迤百余公里的“大山”,那里险峻难登、飞鸟不逾,是我们高原上的高原,云彩上的战场。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石油人就来到了这里找油找气,勘探队员们看到眼前这座大山后激动地说:“谁要是登上山顶谁就是英雄”,从此,这座大山有了他的名字--英雄岭!

63年来,英雄岭始终是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的主战场,油一代、油二代、油三代……一代一代青海石油人在这里寻找石油、奉献石油。如今,坚守高原的石油人立志建成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我们用心血和汗水、坚忍和无畏,持续唱响着“越是艰苦越要奋斗奉献,越要创造价值”的新时代赞歌!

2017年岁末,青海省委领导登上了英雄岭

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苦干实干是基础。这一点在优秀干部、钻井专家李余成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李余成常年奋战在第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2016年6月,狮205井钻遇高压油气层,由于井下情况复杂,在钻进过程中屡屡发生险情,即将退休的李余成临危受命,迅速赶到井上,立刻查看险情,翻阅地质资料,制定措施方案。那是一个什么样的艰难环境呢?6月的天气我们需要穿上厚厚的棉衣,山风像刀子一样割着脸生疼。特别是3000多米的海拔,让他的心跳比平时加快了将近一倍,稍微走快一点就喘不过气,需要张大了嘴大口大口吃氧气!但他无所畏惧,不分白天黑夜,奔忙在井场,制定方案,发布命令,检查钻具,监督落实。一周没有洗过一把脸,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几天下来,头发像鸟窝似的,嘴唇发紫干裂,对于还有几个月就退休的李余成来说,简直又是一次挑战!旁边的人看不下去了,说你回驻地洗个澡睡一觉再回来也不误事,他却摇摇头说别说离开几个小时,就是离开一分钟我也不放心!就这样,他连续奋战六天六夜,保证了油井顺利投产。

狮210井在试采中获得高产油流,日产原油突破了1000吨

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创新实践是动力。全国劳动模范、集团公司感动石油人物史昆23年如一日,他常年与油井、戈壁朝夕相伴,练就了一身的绝活儿,只要油井出现故障,通过“望、闻、问、切”就能发现问题所在,迅速解决,大家都叫他“油井神医”。面对作业区油井含蜡高、出砂严重的“老大难”问题,史昆主动请缨。那段时间他白天巡井跑现场,晚上查资料想对策,每天十几个小时都在井场忙碌,先后记录了上万个油井生产运行参数,绘制了上百张工艺流程图,成功解决了难题,累计增油上千吨,降本增效300多万元。2014年,青海油田授牌成立“史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做设计、画流程、做模型,在短短的三年时间,获得4项国家专利、80余项创新成果。

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接续奋斗是关键。孙宝是个“油二代”,2011年也来到了英雄岭上,带领着十几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终日奋战在山岭之上,沟壑之间,创造了许多新的业绩,树立了新一代石油人的形象。2017年7月,狮210井试采作业,当天夜里,一向干旱少雨的花土沟地区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很快,山峦变成泽国。但原油试采不能停止,数十辆油罐车排成长龙,车灯将天际照亮,将雨丝映红,孙宝带领班员在4个单井罐上前后奔忙,雨声、脚步声、喘息声混成一片。七月的南方骄阳似火,但高原上却寒风刺骨,冻得他们浑身打颤,雨水穿过领口,直接浇灌在身上,仿佛五脏都被雨水浸透,寒彻心肺。大雨一夜未停,原油试采也一夜未止!艰苦劳作换来了丰硕果实,狮210井在试采中获得高产油流,日产原油突破了1000吨。

2017年岁末,青海省委书记登上了英雄岭,目睹了青海石油人艰苦奋斗、为油而战的情景后动情地说,“石油工人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还是在这个隆冬时节,来自全国16家新闻媒体被英雄岭上石油人深深感动,记者们说,“几代石油人在荒凉中用一生做着一件事—寻找石油。我们佩服他们坚守的同时,更折服于他们的坚定。”

今天,英雄岭上石油人在石油精神激励下,正厉兵秣马,向着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目标继续奋进!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