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4000余名张氏后裔齐聚清河祭祖

时间:2018-06-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闫秀真 王军

5月24日至29日,2018张氏文化周戊戌年中华张氏祭祖节在华夏张氏祖源地——河北清河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家的178个代表团、30余个张氏宗亲组织、4000余人聚首清河,连接起海内外张氏儿女的浓浓情谊。

“天下张姓出清河”,据史料记载,5000多年前,轩辕部落与蚩尤部落征战八次,死伤无数。危难之际,轩辕黄帝第五子挥,夜观天象,发明弓箭,成功击败蚩尤部落,助轩辕黄帝弓定天下,从而赐姓为“张”,封居青阳(今清河县)。

2009年,世界张氏总会出资在清河县挥公墓原址建设了国内第一个华夏张氏祖庭,作为世界张氏后裔齐聚祭祖之地。 同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清河县“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称号。世界张氏总会把每年的四月、五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每年的五月二十八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两项活动的地点均定在河北清河。作为华夏张氏起源地的清河,已连续十年成功举办张氏祭祖大典,千余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华夏张氏后裔先后来此祭拜,共叙亲情文化。

来自新加坡的世界张氏总会秘书长张文彪每年都带着父母妻儿来河北清河祭祖,提起亲情文化,他的感触很深:“祭祖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清河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始祖‘挥公’的居住地、张氏的发祥地,时刻牵动着海内外张氏宗亲的心,通过祭祖这一亲情文化活动加强海内外张氏后裔的联谊与交流,将祖先的精神、文化继承延续到国外,让我们子孙后代时刻记着‘根’系中国。”

寻根溯源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传统,而姓氏文化则是华夏民族寻根溯源的重要载体之一。张氏文化周以张氏五千年文化为基础,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研究发掘张氏文化中的优秀内容,集中展示交流,从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周期间,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清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第三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于27日在清河召开,此次论坛以“家谱文化的当代传承”为主题,涵盖42个姓氏宗亲组织代表,以及国内17家知名学府和社科研究机构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以家谱、家风、家训为承载的姓氏文化发展历程,聚焦家谱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进而凝聚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感,延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会张姓专家对进一步编修完善《华夏张氏统谱》进行了交流发言,共同探讨梳理了华夏张氏历史发展脉络,通过梳理张氏发展脉络,团结张氏族人进一步强化文化认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还成立了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暨中华文化促进会张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为全球过亿中华张氏儿女搭建了一个交流、联谊、提升、互助的新平台。

“张姓是炎黄子孙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姓家族自始祖挥公起已有数千年历史,其历经160余代传承而无间断。如今全球张姓人口已逾亿,其中旅居国外的已达两千万之多。”世界张氏总会副会长、清河宗亲联谊会会长张宪庭说。当前,堪称世界最大姓氏文化系统工程的《华夏张氏统谱》已编纂五年,集聚了海内外张氏族谱基本资料,总谱部分的编修有了初步成果,《近代名人传》《历代谱序传》已编制完成。文化周期间,还举办了“张氏族谱和张氏书法作品展”,在华夏张氏祖庭展出来自海内外的上千个张氏家谱和100余位张姓书法家的名品。其中,由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做序的珍贵家谱也在展出之列,这些家谱成为海内外张氏后裔前来拜谒挥公祖先的重要寻根内容。

为缅怀先祖的丰功伟绩,张氏文化周期间,清河县还举办了民间传统弓箭体验赛,吸引了800余名前来祭祖的海内外张氏后人积极参与。

清河通过与海外张氏后文化交流,加深了他们对祖源地的关注与支持。自2009年开始,世界张氏总会教育基金会每年出资5万元,作为教育助学金对清河县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世界张氏总会前任会长、马来西牙古来木业集团董事主席张贵芳和新加坡张氏总会会长张金陵等2000余名海内外族贤精英纷纷慷慨解囊,十年来,资助范围涉及全县中小学各个学校,受助学生500人,捐资总额45万元。

   (供稿:中共清河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