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河:发掘张氏族谱文化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 2018-06-01 12:27:36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倪丽敏 |责任编辑: 苏文彦

 

5月28日,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创始人之一张载的雕像在河北清河华夏张氏祖庭落成揭幕,4000多名前来参加2018年张氏文化周戊戌年张氏祭祖节的海内外张氏后裔见证了这一刻。

张载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其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即使跨越千年历史依然熠熠生辉。正如习近平曾经提出的那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以史为鉴,张载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契合。清河作为华夏张氏祖源地,今后将不断发掘张氏文化资源,传承发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清河县政协主席牛洪奎说。

为搜集张氏文化素材,清河自2016年起已连续三年举办华夏张氏族谱展,得到了海内外张氏族人的热烈响应。“捐赠者来自湖南、四川等全国23个省市,还有的来自马来西亚、台湾,张氏后裔的热情参来自于对祖源地的认同。”清河县张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张宪廷说。

一位来自重庆的张氏后人张蓉送来了祖辈相传的一本手抄族谱,记录了张姓家族从公孙轩辕黄帝赐姓给第五子张挥开始至今170代的历史。他说,看了族谱后才知道,张家的鼻祖发源地是河北省清河县,在清河建起了挥公祠堂,这是张氏家族的幸事,也是张氏家族的骄傲,要教育自己的张家后人记住张家从何而来,记住张家的辉煌历史。

当前,河北清河张氏族谱研究部门共整理收藏了1415册张氏族谱,包括唐宋时期初修的17部、民国以前初修的103部、数字电子族谱18部以及张氏族谱序360余篇,其中还有由唐代名相张九龄、北宋文学家苏轼、南宋理学大家朱熹、近现代教育家蔡元培等名人大家作序的一些珍贵族谱。

所藏族谱中,最早的一部是由唐代天师通元为重庆市巴县云篆山石马乡《清河族谱》撰写的谱序,全文约千余字,落款为大唐长庆四年,贵溪县天师通元谨撰。有多部张氏族谱记载的家族谱系最早达到了一世挥公,其中江西龙虎山《留侯天师世家宗谱》记载了自始祖挥公至1969年共144代的历史。龙虎山这一张氏支脉为西汉留侯张良的后代,张良第九世孙张道陵为第一代天师,是我国天师道教创始人,其后世被尊称为天师世家。

 “族谱的整理工作非常复杂,它不仅是资料的整理,更是精神文化的传承。研究族谱就要使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传统价值精髓在当下重新鲜活起来,凝聚社会主义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提升思想文化自觉和价值观自信。”牛洪奎说。

据了解,为将张氏族谱研究向纵深发展,河北清河正在牵头编修一部涵盖全球张氏的《华夏张氏统谱》。《统谱》记载了远古先祖挥公至现在所有张氏族人的世系。为便于修谱,该县与江苏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世界张氏家谱扫描服务协议”,在网络上建立张氏电子谱库,张氏各支脉可随时查阅信息进行修谱、续谱。另外还与湖北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了网络修谱协议,共同打造张氏文化数据库,所有张氏子孙均可通过网络系统上传本人或本支脉的族谱资料。据悉,《华夏张氏统谱》共分7卷,首发卷《华夏张氏统谱•总谱•古今人物卷》将于2019年问世。  

(文/倪丽敏)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