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国粹新传承——中国网助推京剧艺术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31 16:02: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31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国家京剧院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发布会现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上台致辞。发言内容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艺术界、数字科技界、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程前来参加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国家京剧院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在新思想的指引下以及“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的繁荣兴盛”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国家京剧院建立战略合作,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发展国粹艺术等方面展开强强联合。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以10种语言、11个文版、24小时面向全球发布信息,访问用户遍及世界200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家级多语种、多终端、多平台对外传播平台。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与担当。

京剧作为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文化瑰宝之一,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佼佼者。此次两家单位的深度战略合作,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我们合作的主题是“国粹新传承”,关键核心是创新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将以中国网正在上演为平台,运用数字科技与理念跨界融合,助推国粹艺术创新发展。将国家京剧院的优秀作品数字化转化、智能化传播、创新化孵化,使我们的京剧艺术受众年轻化、大众化、国际化。为京剧艺术赋予数字科技的翅膀,以多维度、立体化、创新性的形式,保护、发扬、传承国粹艺术,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弘扬全球。

最后,再次对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表示衷心地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