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智能化审批让“全不见面”服务成真

发布时间: 2018-05-28 17:50:27 |来源:长城网 | 作者:吴新光 宋红雷 王君 王岩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行政审批改革的方向。企业相关人员坐在家中,不用跑腿,就可以在网上自助办理企业注册、企业变更、投资项目等审批事项。近日,这一全省创举在河北省清河县实现了。

清河经济开发区内大企业多,这些企业的法人代表或股东,不一定天天待在清河。如何全天候24小时满足群众和企业的咨询服务需求?如何为他们提供便捷、高效、环保、廉洁的行政审批服务?如何顺应企业自助自主网上办事的大趋势?4月初,清河经济开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智能化审批服务模式试运行,将业务审批从服务大厅搬到电脑或群众的手机上,实现“企业办事不出门”。通过“掌上办证照APP”等智能化审批系统、上门服务和专人帮办,完成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全不见面”审批服务,审批效率和审批质量得到双提升。

4月26日下午,记者走进清河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智慧云服务大厅,仿佛踏进一家书吧,扫码可借书,配有小超市,原有的服务柜台已不见踪影,改设为自助服务办理区、综合受理区、“小蜜蜂”帮办区和休息区四个专区。清河县荣盛合绒厂冯先生打算将自己的加工摊点升级为公司,名称叫清河县荣盛合绒公司。在“小蜜蜂”帮办人员的协助指导下,冯先生快速录入了企业注册所需的各种信息。

“能实现智能化在线审批,得益于我们自主研发的‘掌上办证照’APP。企业相关人员扫码‘掌上办证照’APP后,下载登录注册,并进行身份验证、信息网上录入、远程视频存证和电子签名,信息录入后即可自动生成表单,不用重复录入,然后通过网络流转至审批后台。后台审批人员审核并打印企业申请材料,如通过审批,由跑办人员上门为其颁发营业执照。”清河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主任栾书新说,“企业负责人或股东扫描身份证核实身份信息后,还需要进行人脸识别,若发现办证人面部与身份证信息不一致,操作会立即停止,以此杜绝由于身份证件被冒用导致的纠纷。”

清河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高华珍表示,柜台式面对面审批给企业人员的感受是“审批如监管”;智能化在线审批,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给企业的感受是“审批如服务”。当然,让企业相关人员在网上办理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等业务,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自助服务办理区就是传统审批模式到互联网+模式的一个过渡。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广,未来,自助服务办理区也会慢慢消逝。”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