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少跑腿到零跑腿 “三简三全”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5-28 17:50:27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闫秀真 |责任编辑: 苏文彦

 

“‘掌上办证’真是太方便了,原来需要股东坐飞机回来办理的事,现在足不出户就给办好了,这‘互联网+’真是太强大了。”近日,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刘英智深切感受到“互联网+政务”给他带来的便捷。

前几日,刘英智走进清河县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本打算咨询一下股东出差在外如何办理营业执照的问题。没想到在大厅帮办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掌上办证”系统,股东们通过手机操作在外地就实现了电子签名,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让身在企业工作多年的刘英智惊喜不已:“原来办理营业执照光资料就需要准备一大摞,等股东都到场签字又是好几天,现在点点手指就能办好,这项改革真是太便民了!”

从“面对面”办理到“键对键”办理。今年以来,围绕“双创双服”,结合邢台市开展的“两不见面”活动,清河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他们将涉及企业新设、项目备案、企业变更等近54项业务全部搬到“网上”办理,并开通“掌上办证”业务,真正实现“企业办事不出门,老板办事不出屋”,这项改革走到全省前列。

“‘掌上办证’业务,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实现企业办事者和审批人员两不见面,杜绝了吃拿卡要现象,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的快捷、便捷和廉洁。”清河县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高华珍说。

“掌上办证”看似是改革审批环节的一个小举措,背后折射的却是清河经济开发区围绕服务企业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所作出的努力。 

“企业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我们的改革就抓什么,我们的创新就推进什么。”清河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刘国林说,通过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权力“减法”做服务“加法”,激发市场“乘法”,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4月21日晚11点左右,众客金泽公司经理李海朋遇到一件烦心事:正当企业忙碌着赶订单之际,突然停电了,情急之下李海朋在经济开发区网站的“服务企业110”板块反映问题,没想到开发区的工作人员立马做出了答复,不到10分钟,开发区电力办就赶到了现场。

原来,在网络的另一端经济开发区“服务企业110”中心,有5名工作人员24小时处理各类诉求。企业一旦遇到难题,可随时在网上留言,留言被“捕捉”到后,他们马上反馈给相关部室,进入办理流程。

“诉求上网,企业所盼也就上了网。为此,我们将开发区所有事项全部搬到网上办理,企业需要什么点点手指便可解决。”刘国林说。

为更好地利用“互联网+”,使企业在“两不见面”中办事更便捷,清河经济开发区开通网络服务平台,推出了“三简三全、全不见面”服务。三简即:精简机构,开发区将所有业务事项搬到网络上来,实行“线上一张网,线下一中心”服务机制,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任何问题均可上网求助,线下“企业110”服务接待中心及时将诉求信息下达各相关业务部门,进入办理程序;精简环节,推行首办责任制,一人受理承办到底;精简时耗,对各类办理事项,严明办结时限,对开发区权限内的一日办结,对开发区权限外需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的事项做到当天送达,紧盯紧促快办理。“三全”即服务对象全,涵盖开发区所有企业和项目;服务流程全,围绕服务企业项目事项实现“一条线”“全过程”服务;服务要素全,通过搭建服务中介超市,为企业发展提供综合性集成化全要素服务。

通过“三简三全”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企业和群众、企业和部门办事“全不见面”,开发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效率提高了35%以上,同时,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落地项目同比增长30%以上。清河经济开发区成为河北省首批、邢台市唯一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并成为邢台市“两不见面”改革试点。()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