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工夫茶老器物展,体验潮人是怎样的习尚风雅

发布时间: 2018-05-28 14:53:14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阿喜 |责任编辑: 曹洋

 

5月24日至28日,由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广州茶文化促进会主办,喜悦汇承办的潮州工夫茶演绎暨工夫茶老器物展在广交会琶洲展馆C区14.3馆隆重展出。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粤风潮流,工夫茶乡”,目的在于树立在地茶文化的标杆地位、拓展茶文化的多元视野,号召更多人关注民间茶文化,通过分享潮州工夫茶技艺的巡茶精髓,提高潮汕茶文化在广东地区、国内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展览概念主要围绕三个元素形成:传承、大众、民间。展览设置了五个部分,分别是工夫在民间、炉间议茶事、道具在指尖、潮茶百年间和分享在席间。

工夫在民间部分以老门板老桌椅等日常道具,高度还原出潮州工夫茶隐藏在市井烟火中的魅力,并邀请潮州民间街头的平凡人,现场演绎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茶生活,让茶归位于生活。 

炉间议茶事部分以300多个风炉高低陈列组成十米长的巨型艺术造景,以真实的茶室道具为元素,以震撼的视觉成为展会上的焦点,引发了人们的瞩目与传播。

道具在指尖部分以实木货架,高柜,绿植参差排布,将一场工夫茶事所需的道具林林种种、事无巨细铺陈于人们眼前,形成一道景观。

潮茶百年间部分选取了明末、清代、民国、现代的工夫茶器具,以单个重点孤品和成套器具穿插陈列,展现了潮州工夫茶从清至今一百多年来在民间的生动演变。梳理茶道具随着生活状态变迁产生的进化脉络。

分享在席间部分则设置茶会,邀请了众多茶友互动,在幽香茶味中探讨工夫茶文化。

潮州工夫茶是流传于潮州一带的饮茶习惯,既是一种茶艺,也是一种民俗。潮州工夫茶可以说是“潮人习尚风雅,举措高超”的象征。最打动人的是回到日常,潮州工夫茶接近日常、民间地气,是最有温度的茶文化,在当下依然拥有强大的活力。

本次展览以艺术装置及行为艺术展陈,区别于常态的样装,成为此次广州春季茶博会的亮点与焦点。此次展会的成功举办,不仅给茶行业业内人士提供研讨的平台,也增加了茶友们对于潮汕工夫茶文化的知识,通过器物建立起一个茶文化的延展空间,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此展览的成功举办也对潮汕工夫茶的文化传播和弘扬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阿喜图:喜悦汇 )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