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茶路的过去与未来:广州推出“海上茶路复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5-28 14:50:06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2018年5月24日,广州茶文化促进会、广东茶文化促进会在2018春季广州茶业博览会上联合提出“21世纪海上茶路复兴行动计划”。

开埠于秦汉的广州港(古番禺港)是广为人知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海上茶路的核心站点。唐宋时期,“广州通夷道”是世界上最长的远洋航线。明清“禁海”期间,广州港更成为全国唯一的对外海运港口,成为茶叶、丝绸、瓷器对外留贸易和运输的核心地区。直到当代,这一条由广州出发通往世界的南海海上茶路还仍然在中国茶叶贸易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伴随着海上茶路的开通、持续和发展的,不仅有茶叶的输出贸易,不仅有茶文化的输出和中外政治文化交流的现象,更重要的是,它与中国沿海地区特别是闽粤两地明清以来的海外开拓和海外移民路线高度契合。海上茶路不仅是给外国人带去了主要是物质意义上的茶叶,更重要的,是给这些中国海外移民带去了精神意义上的茶叶。所谓“茶是故乡浓”,中国浓重的饮茶氛围和深厚的茶文化,伴随着海上茶路,在海外得到保存、延续,乃至发扬光大。近四十年来,台、港和东南亚茶文化对中国大陆的反哺、回馈、促进,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融的过程,就是鲜活的样本。

由此,我们进一步观察到,海上茶路并不是一个茶叶和茶文化由此及彼的单向传播路程,而是“本土和移民”“本土和侨居地”之间的一条以“茶”为重要乃至核心载体的密切频繁的双向交流的线路,并由此产生出一种根深蒂固的精神层面上的“故乡--他乡”的故土情结,这思乡之情,不仅成为近代以来海上茶路存在和繁荣的经济保证,也赋予这一线路强烈的精神意义。

海上茶路的这一特质,使得它在成为一条一般意义上的经济贸易、政治交往、文化交流的路线之外,还成为一条独特的、建立在人口大量双向流动和强烈思乡情绪基础之上的坚固的精神纽带和牢不可破的中外交通通道,这条通道即使是在抗日战争这样的特殊时期,都未曾中断。

这样的一条海上茶路,其实不是一条过去式的只存放于回忆中的经贸路线,而是一条活泼泼的、持续了千年之久、并且还在继续为中国大陆与海外华人的交流提供便利的,继续承载着千万华侨同胞深沉乡愁的海上桥梁和精神纽带!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南海茶路的历史,始终跟华侨华人的海外开辟史和创业史,和海外华人的归根寻源情结,是紧紧结合在一起的。

基于这一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再联系到当前中国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日益兴起,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也将逐步提高。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提出和稳步实施,使得“一带”范畴以内的海上茶路,必将成为新兴的关注热点!海上茶路在新世纪的复兴,必将成为中国伟大复兴计划的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

因此,广州推出“21世纪海上茶路复兴行动计划”,组织成立相关机构,系统地梳理海上茶路文化遗产资源,将其以多样化的形式展示给世人,同时,展望和探讨海上茶路文化圈在新世纪的活化和进一步壮大,逐步探索、推动和实现海上茶路路线的复兴和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重要价值的融合和发展。

“21世纪海上茶路复兴行动计划”的内涵,即通过对海上茶路历史和地域的系统梳理,并举办一系列活动,唤起相关特定人群对这一以“茶”为载体的经济、文化、政治等诸多沟通、交流的记忆和关注,发掘其中的历史文化和商业价值,引导现代茶业的肃正和发展,提高海上茶路研究在国家战略政策规划中的影响力,最终促进、实现在中国伟大复兴宏伟视野下海上茶路文化圈的建立,和经济人文战略地位的振兴。

广东茶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黄波表示,广东业界对“21世纪海上茶路复兴行动计划”的未来充满信心,接下来还将推出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和实施计划。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