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潮汕茶文化周”的主题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5-28 14:41:20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5月24日下午,“2018潮汕茶文化周”的主题论坛在广交会琶洲展馆春季茶博会1号会议室隆重举行,论坛以“四海潮人的生命简史”为题,现场Led屏主背景画面以“世界的潮人,潮人的世界”呈现,资深茶人悉数到场,气氛热烈。

论坛由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黄波主持。

黄波秘书长首先回顾了今年三、四月份两度率团造访潮汕,调查潮汕工夫茶的传统和现状的经历。他谈到,在调查访问期间,访问团全体同仁,都得到了潮汕文化圈著名潮学者及茶相关产业专家等众多潮人的热心支持,也受到包括潮汕工夫茶在内的浓厚潮汕地区文化氛围的深切感染。潮汕之行,让茶促会对工夫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也给茶促会未来的工作方向,提供了许多思路和启发。黄波秘书长对此表示深深的感谢,他希望此次的“2018潮汕茶文化周”能带给大家更多关于“茶文化”的信息和思考,也诚挚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所有爱茶人的支持和帮助。

第一个主讲嘉宾是《潮学研究》主编黄挺教授。黄挺教授多年来潜心于潮汕历史文化研究,论著等身。黄教授的主旨演讲,以历史文献、潮汕民俗和传世实物等三重证据,探讨了工夫茶的起源、发展、沿革以及工夫茶如何成为潮汕人的文化传统等一系列问题,并对工夫茶的定义和凤凰茶在工夫茶发展史中的作用地位,作出了精辟的论述。

紧接着登场的是台湾《Tea》杂志主编叶俊良先生,他带着“新鲜出炉”的“潮州工夫茶”专辑杂志走上讲台,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初访潮汕工夫茶的见闻与整个专辑的制作过程。本期“潮汕工夫茶”是《Tea》杂志继“闽台工夫茶”、“南洋工夫茶”专辑之后推出的工夫茶四部曲之三,之后还将有“日本煎茶道”专辑。这次Tea杂志联合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一行两次造访潮汕及广州,走访茶人、考察茶业、查阅茶书、体验茶生活。用二十余日的亲身体验,最终将潮州工夫茶历史和走访调研成果集合编著成辑。此次的潮汕风土之行,沿途感受古潮州府风物人文,潮人潮情,菜系茶艺,让叶俊良感叹潮州工夫茶之沉厚底蕴和深刻的文化意义。

论坛进入到嘉宾对话环节。主持人黄波秘书长将潮学专家黄挺、韩山师范学院校长林伦伦、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陈伟武、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光武四位先生请至台上就座,台湾《Tea》杂志总策划胡硕珍女士主持对话。这是一个不同以往的跨界“组合”,这四位长期在高校工作并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的学者,虽非茶行业的专业人士,却都因为潮汕人的关系,从小耳濡目染,而对潮州工夫茶有一份与生俱来的情结。而同为文化人的特质,又使得四位学者与胡硕珍女士对工夫茶的认识与理解不仅仅止步于生活的、家常的层面。

林伦伦教授研究方言,他以大量的潮汕方言俗语为例,为我们分析了如何从方言中看到茶已深入潮汕人日常并成为生活的习惯。令人莞尔的是他分享的一则小故事:青年时期为发奋工作,写了痛恨工夫茶谋杀时间的文章登报,于是无论他去哪家做客,得到的待遇便是一杯白开水,因为没有人再敢向他“谋财害命”了!等到人到中年,却又不由自主地迷上了工夫茶。

陈伟武教授被形容为嗜茶如命,即使出国讲学也要带上茶具,他将工夫茶从广州带到澳门、香港,从中国带到新加坡、带到北美,并积极在当地“播撒种子”——将工夫茶具留存给当地人,无意中,促进了工夫茶的影响和传播。陈伟武教授指出,要从多角度来研究工夫茶,工夫茶的历史,既可以从断代史也可以从通史的角度进行观察,基于工夫茶在潮汕地区的这一特点,还可以加入中外关系史的研究视角。

黄光武老师早在1995年前,便在《中山大学学报》上发表论文,研究工夫茶与工夫茶道,20多年来对工夫茶的印象与观点均未曾改变,他认为工夫茶归根结底,就是要“非常自由地喝茶”,一切不利于茶的本真的繁文缛节,都将破坏茶的真味。

黄挺老师也回忆了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喝茶故事,谈到工夫茶“一人一壶一杯,茶量自己掌握”的喝茶形式已经从乌龙茶延伸至其它茶类。工夫茶的影响力,已经遍布茶的各个角落。

正如胡硕珍女士最后所总结的,“对茶不同的诠释都回归爱茶的初衷”,无论是林伦伦老师关于喝茶的“谋财害命”说,还是陈伟武老师由“嗜茶如命”到“宁要命不要茶”的认识转变,抑或是黄光武老师的“自由喝茶”,黄挺老师的工夫茶研究论著,都多方面地诠释了潮汕工夫茶对潮人生活的影响。每个人的角度虽然不同,但却都指向这样一个现实——无论身在何方,处于何时,工夫茶就如同潮汕人生命中的印记,不分老少贵贱,无论庙堂之高、街头巷尾,它就是潮人的日常,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而这种影响和印记就这样经年累月、一代一代地组成了一部潮人的生命简史。

原潮州旅游局局长谢鸿洲、潮州工夫茶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也分别发言,并从工夫茶的产地、制作工艺、冲泡技艺等方面,与四位嘉宾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黄波秘书长作了论坛总结发言,他指出,潮州工夫茶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传统,也是潮汕人独特的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活态的潮汕文化现象,同时,如果我们以一种更大的历史观和潮汕-中原、潮汕-闽粤、潮汕-南洋的地域文化观来看待工夫茶,就能更好地理解工夫茶在潮汕人心目中的地位,以及它作为承载着物质传统与精神寄托的双层载体、在推动成就潮人生命简史中的深刻的意义。他提请大家多从工夫茶的当代表达、发展路径进行思考,引导年轻一代传承好这个中国最潮的茶文化系统。

现场还举行了黄挺教授《中国与重洋——潮汕简史》一书的读者签名会。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