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京交会5月28日启幕 创新技术将还原"北京八分钟"

发布时间: 2018-05-28 12:59:14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孟竹 |责任编辑: 沈晔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将于2018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南京云锦、扬州古琴、苏州绣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精彩亮相,同时还有人工智能专题通过虚拟仿真、人机互动等创新技术还原展示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表演。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京交会将围绕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主线,举办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130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闫立刚介绍,截至5月22日,共有2546家企业及21893名客商注册参展参会。其中,参展企业1002家,参会企业1544家。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京交会首次应用手机微信扫码注册、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提升展客商体验。

记者了解到,展览展示区包括国际展区、省区市展区和行业专题展区。目前,已确定美国、日本、瑞士、澳大利亚等37个境外国家和地区设立国际展区,31个省区市及宁波、厦门、青岛、深圳4个计划单列市和沈阳市设立省区市展区,科技创新、文化贸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中医药服务等25个专题设立行业专题展区。此外,展览还将设立改革开放40周年服务贸易成果展、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展和服务示范案例展等。

本届京交会上,我国各省区市均组团办展,上海、天津、江苏、吉林等省区市将举办9场专题会议活动。主宾省江苏将由省领导带队,组织文化旅游、服务外包等优势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会,推介服务贸易发展政策,促进项目洽商合作,还将有“南京云锦、扬州古琴、苏州绣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彩亮相。

此外,为持续推动服务贸易交流合作,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利用当前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创新办会模式,组委会推出京交会APP,在会期可为包括参展商、参会代表提供手机移动端的展会注册、信息发布、在线直播、项目洽谈和交流互动等服务,更可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服务贸易的全部参与者提供“5+365”全天候服务,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京交会”。

亮点活动抢先看:

据了解,本届京交会的非遗专题以“走向世界的中国非遗”为主题举办相关活动,现场展示内联升、荣宝斋等非遗项目,力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际传播与营销。

此外,人工智能专题通过虚拟仿真、人机互动等创新技术还原展示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表演。体育服务专题借助高科技冰场、虚拟雪道吸引观众现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电竞、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分销服务等近10个专题广泛应用AR、VR、全息投影技术、虚拟现实触觉技术及5G通信技术,增强互动体验。航天科工专题展示快舟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知识产权专题邀请军地相关单位展示北京市军民融合创新成果,突出培育新动能、助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相关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等机构积极发布行业发展报告等权威信息,将有《2018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白皮书2017》等近30项权威发布,其中9项是首次发布。相关机构积极发起组建中关村人工智能应用产业联盟、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数字娱乐专业委员会等6家促进行业和区域发展的新型行业组织,推动行业和区域实现规范有序发展。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