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动向—2018春季广州茶博会在琶洲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5-25 13:36:39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这是进入新时代的第一个春天。

这是羊城最好的季节。

珠江两岸,春意盎然。

5月24日上午,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C区二楼中心舞台。2018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简称春季广州茶博会)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幕典礼。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致辞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致开幕辞,并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茶叶学会荣誉理事长、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会长穆有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广州茶文化促进会会长黄波,广州益武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卫红,广州益武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广韬等大会组委会领导一同为醒狮点睛,为期5天的春季广州茶博会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展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主办,广州茶文化促进会、海珠区茶文化促进会特别协办,广州益武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广州益武茶博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广州茶博会自2006年创办以来,飞速发展成为业界公认的“风向标”,展会不断创新,引领着行业健康发展。本届展会有四大新动向,值得业界关注。

▲广州益武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卫红、广州国茶荟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韬为唯一指定企业颁发纪念牌

新品迭出:首发新品琳琅满目

春季广州茶博会一直是新品集中首发之地,企业最新研制的新品争相亮相。

大益除了中华品牌馆的2018新品“金叶子”系列新品普洱之外,还有国际名茶馆的大益金柑普专区,带来了大红柑,MINI金丹新品;雨林古茶坊的时尚亲民便捷新形象以及老班章新品;海湾茶业的全新力作老同志“原野兰香”;恒诚普洱首次亮相,带来名山名寨头春·纯料普洱茶新品;佤山映象新品臻品系列月亮古寨;问山茶业新品问山网红冷泡茶惊艳全场;勐海广隆的金章大饼熟茶新品;璧茗茶业的新品一心一意系列之“生态”茶品;茶王森携带“新香”、“初荷”、“白露”全新系列首次亮相;

宝和祥“唐”普洱熟茶、“易武暗香”普洱生茶首发;康记的2018春季新品“超越青饼”、“清欢竹饮”;下关新品系列;贡润祥的便捷茶膏新品;八角亭的老班章新品;合和昌的高校元素时尚新品;云南凰冠的欧盟认证的系列有机普洱,红茶及钻石袋泡系列有机茶;勐乐山七大茶山系列首发,“十六泡·古树红茶”系列中的版纳阳光红茶首发;新业的新品2018年100克下关尚品金丝沱茶,2018年357克下关“并”字饼;澜沧古茶景迈明珠春億、景迈芳华001各系列新品;圣和班章老字号系列新品;新品牌广州塔茶首发;云南白药天颐茶品新品2018高端红茶典范红瑞徕,醉春秋普洱茶;

森晒的时尚柑普新品全球首发;一号柑普研发的更时尚的果泡茶新品首发;喜双逢首次参展带来生晒柑普茶小新品;来自火山口的茶天池茶业带来全新品牌1392新品;莺歌烧&鹿鸣堂的新品SUS316——确保饮用安全的烧水壶;专注于商务会客茶空间订制的馥苑首次亮相;六大茶山的新派滇红工夫红茶;国畅的英德红茶“伯爵夫人”新品;金帆红茶新品独特的柠檬红茶春醇香活力小金柠;八百秀才商超款简易装新品、老树红茶等;逸景轩的“茗中皇”英红九号新品;万绿印象带来了明前春茶、东方红茶、资金白茶新品;来自日本宇治的一抹茶新品;东和茶业的新商业模式茶业期货金融;美美大观园搭建“普洱中期茶交易平台”;迎丰年两款新礼盒,为普洱茶和陈皮穿上“新衣服”,迎丰年微信小程序也同步上线;慢点生活的茶点品牌“控几技几”果蔬脆片新品首次亮相。现场处处新意浓。

布局创新:展区细分,新设“中期往事”普洱中期茶精品区

本届展会面积达6万平米,设6大展馆,根据展品类别分别分为:中华品牌馆、经典普洱馆、茶具文化馆、国际名茶馆。

6大展馆里展品非常丰富,涵盖了整个茶产业链。不仅有黑茶、红茶、青茶(乌龙)、绿茶、白茶、黄茶等六大茶类的几乎所有品种,还有创新的柑普茶、陈皮茶、各类花茶、茶食品;还有江苏宜兴紫砂壶、江西景德镇陶瓷、广西钦州坭兴陶、浙江龙泉青瓷、云南建水紫陶、潮州朱泥壶、广州铜壶、中国台湾茶具、日本铁壶、韩国雪花漆器茶盘等各种茶具;以及各类竹制、木制、石制、根雕茶家具;也有茶叶加工机械、包装设计和茶服,香器,花器,茶文化艺术品等,一应俱全。

根据普洱中期茶市场不断升温的现状,应展商要求,本届展会在二楼14.2经典普洱馆设置了主题为“中期往事”的普洱“中期茶”精品展区。陈茶汇,美美大茶园,可以兴,聚宝龙,六大茶山,十八先生,茗轩,云程鑫,勐诚,云胜号,茶语诚心等多家经营中期茶的品牌企业入驻“中期往事”展区并带来普洱”中期茶”精品,展现普洱茶成长的魅力。另外,根据新的市场动向,顺应产学研结合的趋势,展会还设置了“广东省高校文创精品展”,实景还原展示潮州工夫茶文化的粤风潮流·潮州工夫茶演绎暨工夫茶老器物展区等。

活动创新:产业、文化活动主题与形式有新意

为期5天的茶博会将上演数十项活动,内容和形式都在不断创新。

君子四雅茶空间设计大赛步入第四届。今年大赛主题有创新:“都市新语境”,倡导将茶空间与都市社交生活紧密融合。展会现场16.2馆,进入决赛的作品这里有专区搭建实景展示,精美的都市茶空间让观众由衷赞叹。

27日下午举行颁奖典礼暨主题论坛。评委、作者、茶行业爱好者将汇聚一堂,分享交流。论坛上,评委之一、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院长曹雪还会分享广州全新城市LOGO设计背后的故事。2018茶叶经贸、茶文化交流论坛,行业精英开展茶叶经贸和文化交流,促进中国茶叶品牌的合作共赢,助力中国茶及中国茶品牌走向国际,推动中国茶业与国际茶业的融合,会议提出今年9月将继续组织中国茶品牌企业奔美国旧金山,举办旧金山中国茶业精品展。

广东省茶产业发展论坛,行业领导、专家对茶产业发展的趋势进行探讨,助推广东茶产业发展。岭南茶风·2018潮汕工夫茶文化周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继续加强潮汕文化的深入挖掘与阐发。

“弘扬诚信文化推动行业发展”暨成立“广州海珠茶业行业诚信联盟”仪式在茶博会期间举行,以进一步树立诚信品牌形象、推进诚信建设,提升社会信任,切实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推动各类社会机构有序合作。

多个新技术也在展会现场发布。巅茶竹筐发酵天脉技术发布会上,巅茶“天脉”技术正式大力推向市场。润元昌“润活”发酵技术发布会上,润元昌新品蓝铁这一款形态、技术创新产品,作为承载润元昌第一款润活发酵技术成熟应用的熟茶,一同首发。“妙贡堂”白茶品牌发布会发布“精致日晒”+“活性炭焙”的标准性贡级制茶工艺新品。荣昌号茶庄园庄主招募·合作共享是一种新的合作形式。吉普号普洱茶新零售低峰论坛和充满趣味的头号玩家-10000普洱玩家的金奖PARTY。广福心道福鼎白茶“青山绿水好白茶”发布会。广易茶业APP正式上线、扫码领取好礼玩转全场。八方茶园家道传承产品推介会,非遗代表人物亲临现场。岁月知味开演一场“与历史隔空的对话”—“致敬易武,传承经典”96真淳雅VS岁月知味06易武古韵品鉴活动,领略易武茶陈化之美。雨林古茶坊举办多场老班章品鉴会,场场爆满。

展会还有十多场无界茶会汇聚来自社会各界的爱茶人士。

同时,在茶博会隔路相望的国茶荟,天池单丛茶研发中心成立暨1392新品发布会、共享大益暨中国东盟企业家俱乐部分享茶会、澜沧古茶春億文化基金答谢会等“国茶之夜”系列活动,以及芳菲五月·人文花道分享会&作品展示,薪火相传·潮汕茶文化艺术展暨潮州手拉壶精品展,2018年群英盲品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传统文化交流分享会等等,让茶博会的茶事活动从白天延伸到夜晚,更丰富、更多彩。

拓展新买家:中外客商云集

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茶业展会,广州茶博会组委会充分遵循按市场规律,以市场为导向,为展商为客商为买卖双方创造商机,创造价值。

展会整合了整个茶产业链优势资源,吸引、邀请全产业链的全球买家前来参观、采购。

据不完全统计,展会吸引了来自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斯里兰卡、越南、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典、美国、秘鲁、俄罗斯、澳大利亚、肯尼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茶商茶客慕名而来,极大地促进了茶行业商贸文化交流。尤其是重点拓展了华南地区、珠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专业买家,纷纷组织观展团。

展会现场,记者看到,茶商、茶友络绎不绝,展销两旺,万商云集,让这个春意盎然的春天增添了更多喜庆和热度。今天起一连5天,24-28日,相约琶洲,品茗赏壶会佳人。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