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茶风·2018潮州工夫茶传承与发展论坛:解析四海潮人的生命简史

发布时间: 2018-05-25 13:29:10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5月24日下午,岭南茶风·2018潮州工夫茶传承与发展论坛在2018春季广州茶博会期间举办。论坛以“四海潮人的生命简史——以工夫茶为中心视点”为主题,由著名艺术家胡硕珍女士主持,特别邀请韩山师范大学原校长林伦伦、韩山师范大学潮学院研究院研究员黄挺、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陈伟武、中山大学教授黄光武四位潮学专家以工夫茶之名,解析四海潮人的生命简史。

论坛嘉宾各抒己见,从各方面展开对潮州工夫茶的讨论,并充分肯定潮州工夫茶的文化价值与品质,对未来潮州工夫茶的发展作了进一步的探讨。

▲《潮学研究》主编黄挺教授

《潮学研究》主编黄挺教授携新作《中国与重洋》为观众们解读潮州工夫茶的“前世今生”与其“摊、摝、炒、焙、捡”的制作方式。黄挺教授从工夫茶的历史发展到其制作工序,再到工夫茶文化如今已成为潮汕人的文化传统做了深入的浅出的阐述。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陈伟武

提到工夫茶,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陈伟武感慨道:"边喝边聊,喝了有聊,不喝无聊",并回忆了一路走来喝茶的往事,直至今日嗜茶如命,即使出国也要带上茶具,从中传到澳门大学,再到北美,能够在享受娱乐中传播了茶文化。

▲韩山师范大学原校长林伦伦发言

林伦伦在论坛上提到,喝茶是一种修养,是潮汕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潮汕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中山大学教授黄光武

黄光武在20年便专门撰文研究工夫茶,并谈到20年来对于工夫茶的印象与观点均未曾改变,在谈到对工夫茶的感悟时,黄光武谈到,工夫茶是非常自由地喝茶,谈情感,是不可一日无茶。


论坛最后,巅茶茶业以茶敬各位嘉宾,以茶为礼感谢各位嘉宾对于本次潮州工夫茶调研的支持。黄光武总结道,要一心一意做好茶,好茶自然会感染别人,茶文化也自然会源远流长。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