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河:地“闲”人不闲,休耕不减产

发布时间: 2018-05-24 10:22:12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李继伟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一亩油菜大约收入800元,我家4亩地可收入3000多元......”在河北省清河县连庄镇赵家庄村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地里,村民赵慎红掰着手指头算账说,这是休耕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好处。

据了解,2014年国家实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倡土地休耕,清河县3万余亩耕地被列入休耕范围。如何在不破坏水生态的前提下,让耕地既得到“休息”又增产?该县改变过去冬小麦+夏玉米的种植模式,积极探索冬油菜+夏玉米、油葵+早熟谷子等节水养地种植新模式,成功走出一条休耕又增产,养地又富民的增收之路。

今年,赵家庄村休耕的耕地有2000余亩,其中1500余亩地发展起油菜种植。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忠说,种冬小麦耗水多、管护成本大,村民采取冬油菜+夏玉米的种养结合模式,利用耕地休整这一季发展绿肥作物油菜,它基本不用浇水施肥,还给土壤提供大量有机物,增加土地营养。油菜种植从年前10月份开始播种到年后5月中旬收成期无须管理,利用这段时间,村民还可以搞其他营生,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据走访了解,清河县坝营镇、连庄镇、王官庄镇等3个镇的29个村均探索实行休耕养地的种植模式,既防止地表裸露减少了灌溉用水,又增加土地有机营养。“人累了要休息,土地也一样需要‘歇口气’,实行季节性休耕保护水生态的前提下,能更好增加土地活力。”清河县农业局局长刘文华表示,清河县自实施休耕以来,保护地下水、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保障了农民的利益。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