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亲搭建“快递+电商”致富新路,获评“最美快递员”

发布时间: 2018-05-17 17:24:24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甘皙 |责任编辑: 苏文彦

 

孙光梅,一名普通的快递从业者。看到家乡大凉山的土特产被压价收购、甚至烂在地里,她成立电商团队,地毯式搜索特产,和老乡们走出了一条“快递+电商”的致富新路。在第三届“中国梦·邮政情 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中,孙光梅荣获“最美快递员”称号。

助当地土特产“走出去”

2010年8月,孙光梅接手了中通四川西昌公司。2015年始,以攀西地区为试点,她开始将西昌网点领上了“快递+电商”之路……

攀西地区是攀枝花、西昌两地的合称,雷波脐橙、盐源苹果、月华油桃、攀枝花芒果等名优特产远近闻名。然而,由于当地山林环绕,这些土特产仅能以低于市场价格的一半卖给外地采购商,甚至腐烂在田地里。孙光梅想帮助当地土特产品“走出去”。

今年初,通过对网络销售平台经营模式长达三个月的研究后,趁着当地樱桃、油桃等水果陆续上市,孙光梅大胆提出了成立电商小组,专门负责土特产销售。并利用西昌市内、乡镇20多个末端派送网点开通的网络覆盖优势、人才资源优势,组建了一个4人电商小团队,分别负责采摘、包装、售后及联系当地农民发货等,助农、拓荒之行就此启程。

方才迈开腿,孙光梅就碰了一鼻子灰,当地乡亲不愿意与她合作。为了消除大家心中疑虑,孙光梅集中精力做了三件事:一是带领团队到西昌市月华、礼州等乡镇挨家挨户拜访农户,了解大家的真实想法;二是通过交付定金、给予农户高于当地批发价等方式,获取大家信任;三是制定符合当地农民需求的代售服务合同,例如双方约定西昌公司负责农产品前期的宣传推广,为农户配备项目专员、客服人员负责田间瓜果的采摘、发货及售后跟踪,专车运送,专人营销,而农户只要负责保证产品质量合格即可。

上心之举,短时间内便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受到了大家的青睐。不到一个月,孙光梅就与月华乡、礼州镇、经久乡的几位农户签订了合同,月华乡的陈昌伟即是受益者之一。陈昌伟家有800亩油桃种植基地,今年经村委会牵桥搭线,和孙光梅合作一个多月,以市场价卖出去了1万多公斤油桃,净利润5万多元。就在这一个月,孙光梅的电商小分队通过电商平台帮助乡亲卖出油桃1.5万余公斤,销售额近20万元,为西昌公司增加了数千票的揽件量。

“电商+社交”双平台全开

今年4月,孙光梅特地组织团队到农村电商发达的四川安岳县柠檬基地、具备专业产品包装技术的成都市浦江县以及拥有先进操作设备的成都新都网点学习。回到西昌后,她不仅抛弃了原先“随性”的包装盒,重新设计了更加美观、具有防摔减震功能的专业包装盒,以减少因产品在运输途中的损坏;还在电商平台上开通了自己的店铺,注册了攀西土特产微信公众号,拓宽当地名优特产的销售渠道。同时她还发动西昌公司内部员工做代理商。

不久后,敏锐的孙光梅发现仅靠公司员工代理不能满足长远发展需求,便开始借力网络平台寻找全国范围内的代理。原产地发货及包装、仓储、物流一体化等优势,不到一个月,就吸纳了江苏、云南、湖北等省份的20多个代理商。在今年上半年中,各地代理仅芒果、核桃就卖出1万余公斤,日均发件400公斤,每天为西昌公司贡献200多票的揽件量。

由孙光梅搭建的一条“快递+电商”新致富路正全面铺开——今年年初,在其老家西昌会东县,她承包了一块300亩的土地,种植会东特产“乌洋芋”,预计销量1万余公斤;4月初在攀枝花,孙光梅又与当地果农签约合作,建立芒果基地,日销售芒果近500公斤。孙光梅说:“我做的只是一件小事,没想到我们这个平台能带动身边的一群人享受到更好的生活。”

(原标题:成立电商团队,助当地土特产“走出去”,获评“最美快递员”为乡亲搭建“快递+电商”致富新路)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