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张氏文化周戊戌年中华张氏祭祖节将于5月24日-29日在河北清河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09 17:27: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清河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2018年5月24日至29日,张氏文化周戊戌年中华张氏祭祖节将在张氏起源地——河北清河隆重举行。

2018年张氏文化周戊戌年中华张氏祭祖节将于5月24日至29日在清河县举办

“天下张姓出清河”。 据史料记载,张姓始祖挥是轩辕黄帝第五子,发明弓箭,助轩辕黄帝弓定天下。因挥居功至伟,被赐姓张氏,官封弓正,国于青阳,即现在的河北省清河县。张姓家族自始祖挥公起已有数千年历史,历经160余代传承而无间断。如今全球张姓人口已逾亿,其中旅居国外的已达两千万之多。“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张姓族人虽走出清河,却不忘祭祖寻根。

张氏后裔齐聚清河,拍照留念

今年的张氏祭祖大典将于5月28日上午在华夏张氏祖庭举行。除此以外,祭祖节期间还将举办为期5天的张氏文化周活动:5月24日、25日将举办为期两天的祖庭庙会;5月25日至29日有祖庭族谱展、书画展、珍品展等;5月 26日、27日将举行射箭比赛预选赛、决赛;5月27日将举办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暨中华文化促进会张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和第三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5月28日在祭祖大典之前还将进行舞龙舞狮表演、世界张氏总会接管祖庭仪式和张载雕像落成揭幕仪式等。

张氏祭祖节人潮涌动

2009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清河县“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世界张氏总会把每年的四月、五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每年的5月28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两项活动的地点均定在河北清河。

张氏祭祖节现场

张氏祖庭牌坊

张姓始祖挥公像 

(供稿:中共清河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