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推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不用跑一次”

发布时间: 2018-05-04 17:34:57   |  来源: 中国网   |   河北清河经济开发区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2018年4月24日,邢台市“双创双服”活动暨“两不见面”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清河经济开发区召开。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国洪,邢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永会,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同志,试点县(区)政府(清河县、威县、临西、市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县(市、区)政府主管负责同志等30余人出席活动。

会议现场

周永会一行先后在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双创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开发区“三简三全”模式、服务企业110机制、不见面审批、创新创业等“双创双服”工作开展情况,并观摩了“两不见面”改革典型范例——宇腾智能化纺织项目,深入了解了开发区在该项目土地清场和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开展“两不见面”服务情况。

作为唯一入围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的县域省级开发区,河北省首批、邢台市唯一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清河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双创双服”活动要求,创新“三简三全”模式,开展“全不见面”服务,成为邢台市“两不见面”改革试点。

参会人员在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三简三全”服务新机制

座谈会上,清河县政府县长王俊红介绍清河县“双创双服”活动及“两不见面”改革情况:一是搭建“双创”服务中心、科技成果转化、金融超市和高端产业聚集“四大服务平台”,聚集创新发展要素,打造“双创双服”新高地;二是创新“三简三全”模式,推行“两不见面”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实施贴心、筑根、增智、健康四大工程,拴心留人,为“双创双服”提供坚强人才智力保障。随后,临西、威县和市开发区分别介绍“双创双服”活动及“两不见面”改革情况。

今年以来,清河经济开发区融合“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通过构建“线下一中心、线上一张网”服务机制,实现“全不见面”服务。

参会人员在智慧大厅观看办件分析系统,了解大厅业务实时办理情况

对审批事项,构建线下一中心“智能自助”审批大厅和线上一张网“云端自主”审批平台,实现不见面审批。

其中,线下一中心“智能自助”审批大厅,通过“撤掉”传统服务柜台,设置自助审批服务终端、综合受理、小蜜蜂帮办和自助休息四个专区,涵盖业务预约、业务引导、申报辅导、综合受理、休闲阅读、智能评价等多种功能,为企业提供智能自助“不见面”审批服务。

而线上一张网“云端自主”审批平台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启“家庭式智慧云服务”模式,通过“一号”申办、“一网”通办,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企业不出门、老板不出屋随时随地进行“云端”自主审批,使“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不用跑一次”,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

对除审批以外的其他事项,则通过设立企业110,开通“四个一”服务企业直通车,成立10个业务承办小组、4个综合代办中心,实现涉企所有事项业务不见面服务。

周永会现场扫码体验智能化自助自主不见面审批

企业110就是服务企业的“报警”中心和“指挥”中心,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均可通过“四个一”服务企业直通车(一部电话:0319-8292699、一部手机:18233063365、一个邮箱:fwqy110@163.com、一个微信:fwqy110)传递诉求信息,企业“110”安排专人,确保24小时及时接受企业反映的各类诉求,在第一时间将诉求信息通过OA办公系统传达至各承办小组或代办中心,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任何问题和困难。

业务承办组主要办理由企业“110”通过OA办公系统转送的开发区职能职责内的各类事项。(10个业务承办组分别是:项目招商清场组、征地清场组、行政审批组、规划建设组、环保安监消防组、供水污水组、电力天然气通信组、供热组、人才科技品牌金融组、企业综合服务组(人文关怀、法律会计培训、中介服务))。

综合代办中心主要代办由企业“110”通过OA办公系统转送的开发区职能职责外的需其他职能部门办理的事项;同时将企业现场来开发区办理属开发区职权内的业务,通过OA办公系统转送至企业“110”,由企业“110”将该部分业务转送至相关业务组办理。

作为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前沿阵地,清河经济开发区创新思路和机制,在“两不见面”基础上,探索“三简三全”模式,构建“线下一中心、线上一张网”工作机制,推进精简机构、精简环节、精简时耗,开展全区域、全要素、全过程服务,实现“全不见面”服务,着力打造全国先进、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供稿:河北清河经济开发区,原标题:邢台市“双创双服”活动暨“两不见面”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清河经济开发区召开)